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中国国际自动驾驶论坛发布倡议 推动自动驾驶安全与可持续发展

发布时间:2023-01-04

  日前,由中国人工智能学会与中国生产力促进中心协会、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主办的以“自动驾驶安全与可持续发展”为主题的2022中国国际自动驾驶论坛暨智能汽车中国行活动在北京召开。

  本次论坛达成共识并发布了《自动驾驶产业发展十大宣言》,其中重点明确指出,要充分认识到自动驾驶等级划分只是技术路线的演进,技术路线与产品有着本质的区别,可流通的产品才是自动驾驶产业化和商业化应用的关键;自动驾驶是解决道路安全难题的重要方案,其目标是达到与“胜任且谨慎的人类驾驶员”同等水平的安全性,但自动驾驶不等同于零事故,既需科学理性的给予自动驾驶发展空间,也不能因噎废食减缓自动驾驶发展的步伐;自动驾驶的系统设计应遵从交通通行规则,以交通安全为本,在自动驾驶与人类驾驶混合运行的阶段,应采取客观科学的态度对待,采用同等原则对待自动驾驶实践中发生的交通事故,从而推动自动驾驶的法治建设。

  自动驾驶作为新兴技术、新兴科学、新兴理念的集成领域,是科技创新的重要载体,工业转型的重要方向,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人才培养的重要抓手,战略意义重大。推动自动驾驶规模化落地,保障其可持续发展,成了当下题中之义。

  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国际欧亚科学院中国科学中心常务副主席、科技部原秘书长张景安提到:“科技强则国强,自动驾驶作为新技术、新产业已经成为新一轮科技革命的战略制高点之一,自动驾驶领域的发展,不仅关系到新技术、新产业和新动能,也关系到国家发展的长远利益与安全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人工智能学会名誉理事长李德毅认为,“以深度学习为代表的新一代人工智能,正在向更深的方向发展,无人驾驶代表了新一代人工智能的黑科技,是人工智能重要发展方向,让人工智能表现的很实在,人人都看得见摸得着,我国也明确提出,通过智能网联的生态,来进一步实现无人驾驶是中国特色的战略。”

  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智能网联汽车创新中心首席科学家李克强则指出:“为了发展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急需各领域各行业能够打破学科、产业、行业领域的限制,跨界协同与融合,完善以企业为主体,产学研用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模式,加速推进我国智能网联汽车、新能源汽车产业换道超车,引领中国汽车产业的创新发展,共同打造汽车供应链交叉融合,创新生态。”

  面对自动驾驶产业的创新与发展,参会专家也表达了包容创新的态度,并介绍了国家相关产业配套的政策及管理办法。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研究员马明月表示,“我们希望通过建立自动驾驶法规场景测试和交通风险场景测试平台,提升自动驾驶车辆的运行安全,帮助自动驾驶车辆更早的落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中心汽车部主任董红磊也表示,“后市场召回管理会秉持包容审慎的理念,统筹安全发展与创新,不断来创新监管政策工具,助力整个产品安全设计和技术创新,保证整个产业的发展。”

  交通部中国交通通信信息中心智慧交通事业部副总经理钟南指出,车路协同的自动驾驶是我国道路交通发展的既定路线,通过车路协同,能把车和路有机地连接起来,从而使驾驶更安全、更高效。“通过车路协同,能够实现车车、车路实施动态信息交互与共享,实现车辆协同安全和道路主动控制,保证交通安全,提高通行效率。”

  北京百度智行科技有限公司自动驾驶资深高级专家吴琼指出,百度Apollo始终坚守“安全第一”的理念,强调交通法规的遵守性,落实群体的友好性。百度Apollo围绕驾驶策略设计等4个维度的安全,建立了59项出行服务设计、并且对30多个城市的测试场景进行了覆盖和技术的演化。她还指出,希望在自动驾驶产业化的过程中,国家相关部门能够和世界接轨,在准入试点当中可以向新产品、新模式、新技术进行倾斜,给予试点阶段一定的检测项目豁免,以支持更多的参与方参与,共同探索形成一套正式完善的准入试点管理办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