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杭州为平台经济发展注入信心 将精准高效实施“2+X”集成政策

发布时间:2023-01-04

  记者在日前召开的杭州市委十三届三次全体(扩大)会议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上获悉,为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为平台经济的发展注入信心,杭州市将精准高效实施“2+X”集成政策,健全平台经济工作协调机制和政策体系,完善合规经营,创新容错机制,支持平台企业发展。

  “2+X”集成政策,包括加快落实一季度“稳增长30条+稳岗留工10条”,抓紧推出平台经济、总部经济、新电商等X个专项政策包,聚焦春节、一季度关键时间节点,以超常规政策举措推进扩投资、促消费、抢订单、强产业、提信心、保主体、增效益等工作,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

  在实施消费激活提振行动,进一步提升传统消费、培育新型消费方面,会议提出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创新发展,加快推动平台经济健康高质量发展实施细则等新政落地,迭代新电商扶助政策,加大直播经济、共享经济支持力度。完善创新容错发展机制,创新运用合规指南、行政指导、行业公约、公开承诺、约谈告诫等预防提醒机制,引导平台经营者依法竞争、合规经营。尤其是要支持平台企业加强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

  平台经济是由互联网平台协调组织资源配置的一种经济形态。平台经济使多个主体通过互联网平台实现资源优化配置,促进跨界融通发展,共同创造价值,是数字经济时代新的生产力组织方式。

  浙江是数字经济发展先行省,自省委2017年12月提出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以来,着力打造“三区三中心”,深入推进国家数字经济创新发展试验区建设,数字经济成为推动该省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力量。当规范发展模范生、创新发展领头羊、融通发展服务商支撑者。

  2021年9月,浙江省出台全国第一部以促进数字经济发展为主题的地方性法规——《浙江省数字经济促进条例》。这部重要创制性法规的出台,使浙江再创数字经济发展新优势、推动数字经济成为“重要窗口”重大标志性成果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杭州平台经济较为发达。记者注意到,2022年12月18日,浙江省委书记易炼红来到杭州平台经济头部企业阿里巴巴集团,并对杭州平台经济发展提出具体要求。易炼红强调,要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规范资本行为、激发创新活力、增强核心竞争力,在推动发展、国际竞争和造福社会中大显身手。

  业内人士认为,这次杭州市出台鼓励平台经济发展的系列政策包,将为数字经济之城的杭州平台企业带来叠加效应,助推又一波平台企业的发展。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