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湖南力促经济大盘持续稳固——打好政策“组合拳”,优化环境稳预期

发布时间:2023-01-10

  “郴州牵手三一,创造政企合作典范。”2022年12月26日,三一重能郴州智能制造产业园竣工投产。三一重能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彭旭说,179天竣工投产的背后,是郴州市委市政府为项目解难题、项目服务专员靠前服务,确保了项目进度。

  2022年,我省聚焦稳经济大盘,推出稳住经济大盘“1+8”政策体系,出台稳工业26条、促服务业恢复发展36条等,打好抓实政策落地、精准纾困解难、提速项目建设的政策“组合拳”,有效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

  抓实政策落实,助推经济筑底回升

  “税务部门主动服务,帮助企业查找症结,让企业留抵退税更精准,留抵退税‘红包’实时落袋,对我们企业来说真的是雪中送炭!”近日,及时收到留抵退税款,双牌县万亿商业管理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邓云激动地说。

  2022年,全省各地以国家和省稳住经济大盘一揽子政策为指引,结合本地实际,出台一系列配套措施,扎实推动国家有关政策落地见效,解决好经济运行中的实际困难和问题,有力助推经济筑底回升。

  永州市设置“一揽子政策措施一次办”综合服务窗口,全市增值税留抵退税超17亿元,政策红利充分释放。

  长沙市开展“个转企、小升规、规做精、优上市”培育行动和“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行动,设立专项奖补资金,市场主体增加14.2%。

  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对制造业、批发和零售业、住宿和餐饮业等13个行业实施留抵退税政策,对实际种粮农民落实一次性农资补贴政策,对服务业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承租国有房屋减免6个月租金,进一步提高普惠性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比例。

  益阳市统筹开展政策找企业、税费优惠直达、科技创新赋能、数字化转型等16项专项服务。聚焦制造业领域,协调金融机构新增贷款超12亿元。

  多方纾难解困,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办电不出园,用电有规划。在湘潭经开区,园区供电服务中心针对企业用电特点,量身定制供电方案,不到一周就为扩大产能的用户完成增容送电工作。

  2022年,各市州紧盯要素保障,为企业解决用能、用钱、用人、用地等实际困难。湘潭市建立高耗能企业用电预案,精简办电申请资料,降低企业办电成本6000多万元。

  株洲市畅通融资对接渠道,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近50%。用足用好职业教育优势,帮助中车株所、608所等50多家知名企业招揽人才600余名。

  娄底市打造“金融超市”平台,助力中小企业纾困增效。自2022年7月上线运行以来,已入驻金融机构23家、中小微企业19060家,贷款平均利率下降0.34个百分点。

  张家界市出台稳经济财税金融政策28条,加大助企纾困力度,金融机构减费让利8000多万元。

  三湘大地成为创新创业乐土。截至2022年11月底,全省实有市场主体631.62万户,同比增加17.75%。

  纵深推进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2022年12月20日,“湘易办”超级服务端在长沙正式上线。这是湖南全力打造的全省统一的企业、群众、公务人员“掌上办事”的总入口、优化营商环境的总平台、建设数字政府的总引擎,可实现“一机在手、一键登录、一网通办、一次办好”,进一步擦亮“身在湖南、办事不难”的金字招牌。

  我省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切实解决企业急难愁盼问题。各级地方政府因地制宜改善涉企服务,推动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常德市依托镇村便民服务中心,推出“政务微店”,便利企业线上线下办事。出台《涉企执法检查备案制度》,实行编制计划、事前备案、信息反馈、跟踪问效全闭环管理。推行柔性监管,编制“免罚清单”。强化纪律约束,开展暗访暗查和监督检查,通报典型问题,解决市场主体诉求。

  湘乡市推出29项涉企经营许可告知承诺制事项,项目审批用时从180个工作日压缩至50个工作日以内,工商登记前置审批事项由310项精简至35项,企业开办实现4小时内办结。韶山市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100%,行政许可事项承诺时限进一步压缩30%以上。

  衡阳市分级分类解决企业难题,实行台账管理,挂账督办、对账销号,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截至目前,企业反映问题5021个,已解决4787个。

  2022年11月,在全国工商联公布的当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排名全国第七,居中西部地区第一,这是湖南营商环境在全国排名连续三年向前进位。

  坚持“项目为王”,夯实产业发展基础

  抓今天的项目,就是抓明天的发展。2022年,全省各地各部门牢牢抓住项目建设“牛鼻子”,深入实施产业发展“万千百”工程,打造一批定位高、影响大、效益好的重点项目,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岳阳,市党政主要领导亲自部署重大项目建设工作,对12个项目存在的24个问题当场提出解决路径和时限。2022年,为先进制造业、基础设施、社会民生等领域的117个重大项目举办集中开工活动,涉及总投资481亿元。

  常德市高位推进省市重点项目建设,现场办公解决实际困难。出台项目推进相关方案和工作规则,成立“宁电入湘”工程协调指挥部,提前完成前期工作。

  邵阳市将省市重点项目、专项债项目纳入市政府考核,每月对重大项目进行现场督查,对项目推进不力的县(市、区)和项目单位主要负责人实行约谈和通报批评。326个市重点项目完成投资均超时序进度。

  怀化市推进水利工程项目落地,目前已完成水利投资20多亿元。实施一批能源项目,引入三一重能、哈电风能、中车集团等大型知名企业。

  2022年前11个月,全省完成投资同比增长7.8%,增速比全国平均水平快2.5个百分点,呈平稳较快增长态势。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