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湖南: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厚植企业成长沃土

发布时间:2023-01-10

  2022年以来,湖南大力实施“十个坚决”举措和优化营商环境三年行动计划,营商环境进一步提质改善。在全国工商联发布的2022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结果中,湖南排名前进1位、居全国第7,长沙排名前进3位、居全国第6,均为中西部第一,为企业成长提供了沃土。

  2022年12月20号,创意软件A股龙头企业万兴科技宣布,企业总部从深圳迁到长沙,这栋位于湘江新区中电软件园的14层大厦就是公司的新总部,将容纳近2000名人才落户长沙工作。

  万兴科技董事长 吴太兵:19年的时候,我们只是尝试性在这边租了一间小小办公室,在一年左右的时间,很快就用光了。从最初的一间办公室,到后面将近5000平米,到现在我们这栋楼,投了将近两个多亿。

  万兴科技董事长吴太兵说,最初湖南具备的高校云集、人才汇聚、房价洼地等优势,吸引企业前来落户。落户湖南后,让企业真正扎根下来的是湖南良好的营商环境,从证照办理,到外省人才落户、购房,湘江新区都进行了一企一策的“管家式”服务。目前,万兴科技的软件业务,已经覆盖全球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用户超过15亿。

  好的营商环境,持续吸引项目落地、资金流入、人才聚集。如今,湖南已经成为众多知名软件企业、科技企业的“新总部”首选。万兴科技、科大讯飞、华为、CSDN等超过50家企业在湖南设立了全国总部或区域性总部。湖南省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从业人员总数,也在2021年底,达到16.7万人,较2020年增长22.8%

  在湖南湘江新区,通过打响“岳麓峰会”、柳枝行动等品牌活动,持续引入项目、资金活水,让园区内的小树苗企业茁壮成长。

  2022年12月16号,湖南湘江新区柳枝行动第43期项目入孵仪式在芯城科技园举行。新一代钙钛矿材料等12个早期科创项目与柳枝行动签订孵化协议。

  湖南湘江新区柳枝行动副部长 黎开柳:总共有6600多个企业申报这个计划,湘江新区将柳枝模式扩展整个湘江新区的所有产业,所有区域。

  从2015年开始,湘江新区开展柳枝行动,破解中小企业成长投融资难题。企业入孵就能获得20万元到最高300万元的创业补偿资金。七年时间,已经孵化了600多个初创企业。扶持资金也从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扩展到工程机械、生物医药、航空航天、先进储能及新能源汽车等产业。

  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副主任 郭力夫: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投入,才能够拥有更多的创新成果,才能真正实现打造科技创新高地的宏伟目标。

  湘江新区始终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头号工程”。前三季度,湖南湘江新区GDP达到2767亿元,增长5.2%,总量稳居国家级新区第6位。

  纵深推进“放管服”改革,持续打造更优营商环境。湖南是全国率先开展“一件事一次办”改革的省份。2022年十月,湖南深化“一网通办”,打造“一件事一次办”升级版。

  在湖南,企业开办全面标准化规范化,办理时间压缩到1.5个工作日以内,“一网通办”率达65.1%。在郴州市行政审批服务局,办事“多窗”改为“一窗”,不到一个小时,湖南民生药业的办事员就完成了公司许可证的变更。

  重药控股湖南民生药业有限公司郴州分公司办事员 王茜:这个节省了我们很多时间, 效率比以前高蛮多,以前办理不同的事项要取不同的号,我现在只要取一个号,我就在一个窗口就能把它搞定。

  “一件事一次办”也让民生事办成“省心事”。在湘潭市,二手房办理不动产证和电力过户业务组合为“一件事”办理。

  湘潭市民 刘巍:我大概五六年前办过一次,很麻烦要跑几个部门,再加上电力过户,起码要跑几天时间。

  湘潭市不动产登记中心岳塘分中心副主任 喻培峰:强化数据共享,持续推动不动产转移登记与水气联动过户工作,扩展“一件事一次办”运用场景,进一步提高企业和群众办事体验感和获得感。

  强力推进“一网通办”工作,在已公布的47件“一件事一次办”事项中,办理环节平均压缩70%、申报材料平均减少60%、办理时间平均缩减80%以上,企业群众基本实现了“只跑一次”或“一次都不跑”,群众满意率达99.7%。

  此外,2022年12月20号,“湘易办”超级服务端上线。超过5000项的政务服务、生活服务。在这个总入口上,实现一键掌上办理。企业也能快速方便找政策、找园区、找项目、找配套、找商机。

  湖南省政府办公厅党组成员、省政务管理服务局局长 周运平:畅通政企沟通渠道,方便企业找政策、查信用、招人才,实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让一流营商环境成为湖南永不褪色的靓丽名片。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