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一杯下午茶透出县域民营企业家发展信心 耕实体酿五味积厚成势 干实事践“四敢”奋楫争先

发布时间:2023-01-31

  日前,黑龙江省延寿县2023年度“首杯”“亲清月谈”下午茶在该县经济开发区五楼会议室“开品”:来自县域优秀民企、金融机构代表以及延寿县四大班子领导和政府相关部门负责人成为座上宾,大家欢聚一堂“迎新春、话发展、谋未来”……

  一杯下午茶

  “书记,向您报告,仅去年上半年我们药业就实现产值超亿元,利税近400万元。我要把我的余生交给延寿,把瀚钧药业打造成延寿最大纳税企业!”

  “我们麻业生产规模从2000年亚麻细纱机湿纺5000锭,扩大到现在的23000锭左右细纱机生产规模,多亏了县委、县政府支持政策给力,我们有信心更有劲加油干。”

  “2022年,仁杰米业在县委、县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销售额实现5.3亿元。投资490万新建了螺旋传输系统、二次套包传输系统,以及黑米生产车间和数字智慧化平台……”

  瀚钧药业、继嘉麻业、仁杰米业、香其酱业、蒲公英药业……这些延寿县闻名的民营企业负责人,句句肺腑之言,让整个会场充盈着奋进的氛围。

  活动中,12家为延寿县振兴经济发展作出积极贡献的优秀企业受到了通报表彰。

  “民营经济是推动经济发展的‘生力军’、驱动科技创新的‘主引擎’、扩大对外开放的‘动力源’、增进民生福祉的‘助推器’,对推动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茶话会上,延寿县委书记张洪岐的话,引起了现场企业家们的共鸣。

  张洪岐提出,香其酱业、鼎鑫生物、继嘉亚麻作为延寿绿色食品和亚麻纺织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为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希望各企业在新的一年里,要坚持市场导向,依托资源优势,抢抓机遇,不断扩大企业知名度,努力将企业打造成规模庞大、功能完备、产品齐全、研发能力强的优质企业,为县域经济快速发展、促进乡村振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2022年,延寿县创新开展“亲清月谈”下午茶活动,通过形势分析、政策解读、交流互动等形式,深入倾听企业家的心声,目的在于“着力解决企业提出的具体问题,构建企金政沟通交往的平台、优化营商环境的平台、共谋发展大计的平台、合力攻坚克难的平台”。

  一副新对联

  延寿县是位于张广才岭腹地的一个传统农业县,2020年作为黑龙江省最后一批摘帽的贫困县,多年来受制于产业基础薄弱的困境,县域经济不够发达。近年来,延寿县把发展民营经济作为振兴县域经济的突破口,县委、县政府积极协调解决民营经济发展存在的困难问题,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坚强保障,充分释放民营经济发展活力。

  据统计,截至2022年底,全县市场主体共有17164家,同比增长17.5%。其中,民营市场主体达到17081家,占比99.5%。在民营市场主体中,民营企业达到了1938家。

  这些民营企业逐渐成为延寿县经济的中坚力量,其中,2022年新增市级技术创新示范企业2家、信息化和工业化融合管理体系A级认证企业1家、高新技术企业1家。继嘉亚麻纺织有限公司荣获黑龙江省“外向型经济贡献民营企业30强”荣誉,香其食品股份有限公司荣获黑龙江省“龙江质量品牌优秀民营企业50名”荣誉,哈尔滨瀚钧现代制药有限公司卵磷脂片被列入《哈尔滨市拟认定和兑现奖励第一批市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名单》。

  据了解,去年延寿县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同时,先后举办5期“亲清月谈”下午茶活动,全力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企业家们则在“下午茶”轻松的氛围中,以“朋友聊天”的方式畅谈发展,进一步提振企业做强做优的信心。

  据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方面,延寿县建立了县级领导包联经济发展制度,27位县级领导包联122个市场主体,县里出台制度提出,对企业“无事不扰、有呼必应,不叫不到、随叫随到”,营造稳定的社会环境、公正的法治环境、优质的服务环境。并在政策落实、平台建设、企业培育、招商引资、科技支撑等方面,大力助推民营企业高速发展。

  2023年的第一场下午茶活动上,张洪岐向企业家们承诺:2023年,延寿县将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有效解决企业发展中的困难与问题,推动全县经济稳进提质。

  他表示,在新的一年里,延寿县委、县政府将继续采取有力措施,促进企业又好又快发展。

  “加快发展靠什么?从延寿来讲,就是要靠市场主体、企业和企业家,靠‘敢为、敢闯、敢干、敢首创’。此时此刻,我想用一副春联来表达现在的感受和体会:上联是‘耕实体酿五味积厚成势’,下联是‘干实事践四敢奋楫争先’,横批是‘共铸富强’……”张洪岐说。

  一股新干劲

  1月24日,大年初三,位于延寿县经济开发区内的瀚钧现代制药有限公司迎来了年后首个开工日。

  走进生产车间,一派热火朝天。不同岗位的员工有序地穿梭在生产线上的机器之间,奋力冲刺今年首季“开门红”。

  瀚钧制药副总经理于林波表示,企业在2022年末的时候就抓住了疫情后期药品紧缺的契机,“整个元旦没有休息,春节也保留这部分产能没有停工,大年初三,所有的外地员工也都已经返岗,我们要抢前抓早,开足马力,把所有产品更多地推向市场”。

  延寿县经济开发区管委会副主任赵迎春表示,经开区共有企业28家,作为县域经济主战场,为切实帮助入园企业抢前抓早复工复产,打牢首季“开门红”基础,春节期间,经开区管委会便组织工作人员深入各企业,帮助指导和解决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及困难,鼓励企业提早安排复产复工。“随着瀚钧制药复工复产,其余企业也将于近期陆续恢复生产。下一步,我们会积极宣传贯彻省里的促进经济发展20条政策,促前期、抢开工,帮助企业挖潜增效,力争实现首季‘开门红’。”

  1月27日,张洪岐再次来到瀚钧制药,与企业负责人共同探讨产品生产、销售和企业发展规划等问题。

  “县域经济发展离不开企业的支撑,瀚钧药业作为我们县医药制造产业中的龙头企业,多年来为延寿的县域经济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新的一年,县委、县政府将在‘双统筹’中展现延寿作为、在‘扛重担’中展现延寿担当、在‘育先机’中展现延寿雄心、在‘惠民生’中展现延寿温度,进一步优化营商发展环境,加强与企业的沟通合作,继续为企业提供‘保姆式’服务,共谋长远发展。”张洪岐表示。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