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助力弘扬新时代晋商精神——走进全国“四好”商会湖北省晋商商会

发布时间:2023-02-09

  荆楚大地,白云黄鹤,长江之伴,有一个为山西企业服务的社会组织,它就是湖北省晋商商会。

  湖北省晋商商会前身是湖北省晋商联合会,成立于2006年9月。经过十多年的发展,现有会员170多家,会员主体从以煤碳、商贸为主,发展成为以建筑建材、绿色环保、商贸物流、IT产业、文化教育、医疗健康、法律服务等多门类、集约化、共发展的商帮群体。

  2020年1月,湖北省晋商商会召开第四届会员大会,产生新一届领导班子。新班子坚持“会员第一,服务至上”的宗旨,秉持“团结一心、诚信守法、开拓进取、共谋发展”的理念,坚持党建引领把方向,扎实服务聚民心,创新赋能促发展,传承精神显担当,不断把商会建设推上新台阶。2021年商会被省工商联评为湖北省“四好”商会;2022年被评为2021-2022年度全国“四好”商会。

  党建引领把方向

  2021年6月26日,一场“讲好红色故事,唱响时代强音”——湖北省晋商商会庆祝建党100周年文艺茶话会举行,通过一个个生动感人的红色故事、一曲曲发自肺腑的歌、一幕幕动人心弦的舞剧……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坚定理想信念,筑牢信仰之基。

  这是商会在庆祝建党100周年之际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参观上甘岭英雄连队、举办“党在我心中”征文等“五个一”系列活动之一,更是商会创新活动的一个侧影。自成立以来,湖北省晋商商会始终坚持以党建促会建,以抓好“基本教育、基本队伍、基本制度、基本设施”为抓手,以开展丰富多彩的主题党日活动为载体,强化理论武装,强化党史学习教育,壮大队伍,凝心聚力,引领民营经济人士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

  坚持抓好党总支班子成员中心组学习和党员骨干的学习教育,采取集中学习、线上分享、主题党日等相结合的形式,引导会员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商会党总支委和商会班子成员不断加强自身建设,带头讲政治、讲团结、务实效、勇创新、严自律,赢得会员信任。

  2021年七一前夕,商会党总支书记、会长任志坚被湖北省工商联评为优秀党务工作者,副会长陈新民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常务副会长王广斌被评为支持商会党建工作的优秀民营企业家,商会党总支被评为优秀基层党组织,名誉会长霍爱文荣获“在党50年”荣誉奖章。

  扎实服务聚民心

  今年春节前夕,会长任志坚带着秘书长刘伟一行来到会员王长云家中,询问公司经营、家庭生活和需要商会帮助解决的实际困难,这让王长云十分感动。

  把为会员办实事作为商会的重要职责,商会领导班子每年走访30多家会员单位,了解疫情后企业经营状况、纾困政策落实情况、需要反映和解决的实际问题等,为企业发展加油鼓劲。

  在一次走访中,会员安阳向任志坚反映,烘焙业务受疫情影响,他想拓展业务,做山西面食,所在高校担心影响环境不让做,需要商会出面协调解决。任志坚及时与校方沟通,说明会员的困难,希望校方给予支持帮扶。校方积极想办法,为安阳重新规划场地,让山西面食在校园开张。

  2022年12月下旬,一位副会长岳父感染新冠病毒,呼吸困难,需要住院检查治疗,他找到商会寻求帮助,任志坚协调商会资源,为会员解了燃眉之急。

  商会领导班子还利用开会集训、走访接待等时机,积极向政府有关部门反映会员企业在落实纾困政策、项目对接、贷款融资、人才引进等方面的诉求,实实在在为会员排忧解难。

  商会为每个会员制作“会员信息卡”,与东方航空公司等单位签订战略合作协议,为会员业务往来提供便利。每年组织副会长和理事赴省内外参观取经,开阔视野,为办好商会积累经验。

  创新赋能促发展

  2022年9月24日,湖北省晋商商会与湖北省陕西商会联合举办“山陕企业推介会”,双方各有十多家企业参加,通过互动交流,让会员走得更近,让产品辐射更广,让企业发展更快。去年以来,商会先后四次与湖北省陕西商会、武汉市恩施商会等开展互动联谊活动,推动会员企业合作共赢,商会的经济性、民间性得到充分作用发挥。

  整合资源,做大做强,去年以来商会对原四个专业委员会进行调整,新成立建筑工程、医疗健康、教育传媒、法律咨询等四个专业委员会,各专业委员会发挥信息互通、资源共享的优势,赋能会员企业和商会行稳致远。

  商会实行《会员积分制》,使会员管理更加规范化制度化。制定《会员入会誓词》,把诚实守信写进誓词。积极开展争创“清廉民企”活动,利用公众号、新闻媒体宣扬推介副会长单位武汉宏鹏教育集团、红星扬科技有限公司等先进典型,弘扬正气,凝聚力量。积极发展会员,采取有效措施鼓励人人参与,会员递增速度达到20%左右。

  商会注重文化建设,凝练“团结、自律、诚信、共赢”的核心价值观,拍摄《诚信赢天下——湖北省晋商商会》宣传片,展示晋商风采,传承晋商精神。连续三年举办羽毛球、乒乓球、篮球比赛,强健体魄,增进友谊,促进企业健康发展、企业家健康成长。

  传承精神显担当

  新晋商把诚信守法的理念与无私奉献的精神相融合,传承着晋商“爱国爱民,兼济天下”的担当。

  2020年,武汉遭遇新冠肺炎疫情,商会向全体会员和山西老乡发出《为第二故乡义捐的倡议书》。商会领导班子专程慰问山西援汉医疗队白求恩医院医护人员和“孤身逆行上千里,自购物资援抗疫”的志愿者、山西太原邮政局职工杨桂珍等;在抗击疫情斗争中,商会涌现出热心为居民服务的“暖心帅哥”陈新民、甘当无名英雄的“下沉党员”宋生兰、敢于冒险的“逆行司机”牛鸿儒、无私捐赠的“爱心老板”郭振兴等抗疫先进典型。2020年商会被湖北省工商联评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积极贡献奖”单位。

  2021年10月,山西遭遇暴雨水灾,商会发出援助山西水灾爱心捐款倡议后,商会领导班子、党员骨干带头捐款,会员、老乡积极响应,在短短4天里,共计捐款10万元。

  2022年3月,上海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商会积极想办法支援上海抗疫,积极筹备罐头等食品发往上海。

  积极参加湖北省工商联“万企帮万村”活动,坚持十多年资助中国地质大学(武汉)大学生“夏心续梦”赴山西贫困地区支教,赢得社会各界赞誉。

  “晋商是一个传奇,一代又一代晋商人,以过人的胆略和超人的智慧,将中华文化的和谐理念、诚信经营融入到商业实践之中,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任志坚说,湖北晋商商会将担负使命,助力新一代晋商人继承和发扬“团结互帮、诚实守信、开拓进取、艰苦创业”的晋商精神,在新时代的征程中踔厉奋发,勇毅前行。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