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深耕蓝海,坚信“明天会更好”——辽宁三家民营、外资企业增资扩产见闻

发布时间:2023-02-14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东北大地春寒料峭,但企业赶订单、抓生产加快步伐,一批企业增资扩产,用“真金白银”种下收获未来的希望。

  走进地处沈阳市沈北新区的沈阳德恒装备有限公司,零部件车间两条生产线上,一组组除雪滚刷快速下线。厂房中央,各类用于生产的原材料堆积了三四层楼高。

  “别看我们的原材料备货多,过些天土地化冻,我们的一栋新厂房就开工建设。”这家公司的总经理吴健说,投产后公司的原材料消耗量将扩大一倍。

  德恒装备是一家除雪装备、环卫设备制造企业,多款除雪装备市场占有率稳居国内前列。但在过去3年,公司遭遇了前所未有的压力,因除雪设备趋于饱和,营业收入从每年4亿元降至最低2.1亿元。

  在逆势中布局未来,就要奋力开拓市场蓝海。德恒装备反复研判,决定向市场空间更大的环卫设备及服务领域开拓,同时增资1亿元扩大新能源设备生产规模。

  “现在人们对环境卫生愈发重视,环卫设备和服务市场将迎来爆发期。”吴健说,公司此次朝着制造业服务化、新产品绿色化方向转型扩产,未来市场可期。

  辽宁雄厚的产业基础和产业工人优势,也吸引着外地企业投资兴业。

  在锦州滨海化工产业园B区,辽宁龙宇新材料有限公司高色牢度功能性有机颜料项目工地格外忙碌:现场反应釜安装就位,干燥机正在组装对接,现场作业井然有序……

  这家总部位于江苏常州的企业,来辽投资总额达18亿元,一期工程已投产运行,二期项目将于今年6月建成投产。届时,这里以高性能有机颜料每年10万吨的生产规模,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有机颜料生产基地之一。

  “之所以来辽宁投资,并扩大产能,就是看好当地的港口交通条件、原材料资源优势和优秀的产业工人队伍。”辽宁龙宇新材料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戴海涛说,这里有丰富的原材料供给,有着便利的出口运输条件,公司正带动更多上下游项目前来落地,形成新的产业集群。

  增资扩产不是一家工厂的单打独斗,而是企业与政府的通力合作。

  春节刚过,位于大连金普新区的大连奥特马工业有限公司管理团队就一边抓生产,一边做好三期工程的图纸完善,为即将建设施工的新项目做准备。

  中日合资的大连奥特马工业有限公司主要从事食品、药品包装以及锂电池薄膜加工设备制造,是辽宁省首批“瞪羚”企业。去年,公司拓展业务范围,投资3亿元建设锂电池包装材料项目,地方政府给予了“保姆式”服务。

  “金普新区以及企业所在的街道办帮我们协调建设用地,联系落实优惠政策,代理帮办各种手续,可以说是服务到家了。”公司董事长田大勇说,看中企业的技术优势,大连市政府还帮助公司对接全球大型消费品包装企业,推动建设高阻隔包装材料生产项目,不断延长公司产业链。

  据辽宁省发展改革委统计,2023年度全省推进实施项目已超1.2万个,总投资约5万亿元,其中很大一部分就是增资扩产项目。辽宁社科院副院长梁启东说,辽宁一批企业增资扩产,展示出对营商环境的信任和对未来的良好预期。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