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浙江民企抢抓“未来社区”新机遇 构建未来九大场景 打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

发布时间:2023-02-15

  日前,浙江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全域推进未来社区建设的指导意见》(以下简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基本实现未来社区全域覆盖。全域未来社区建设,为民营企业复工复产提供了新赛道,投资未来社区的九大应用场景成为浙江民企新业态。

  浙江省政府于2019年首次提出“未来社区”的概念,同年3月正式出台《浙江省未来社区建设试点工作方案》,并将未来社区定义为:以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为中心,以人本化、生态化、数字化为价值导向,以和睦共治、绿色集约、智慧共享为基本内涵,构建未来邻里、教育、健康、创业、建筑、交通、低碳、服务和治理九大场景,打造具有归属感、舒适感和未来感的新型城市功能单元。到2022年底,浙江省先后公布了四批未来社区名单,全省已有467个社区开展了未来社区试点。在此基础上,浙江省提出到2025年,全省累计创建未来社区1500个左右、覆盖全省30%左右的城市社区。到2035年,基本实现未来社区全域覆盖,打造共建共享品质生活的浙江范例。

  特别是,《指导意见》提出要加快培育未来社区投资、建设、运营的市场主体。积极培育、引入综合集成运营商和托育、养老、社区商业等专项服务运营商,打造行业品牌。引导房地产企业、物业企业和地方国有平台通过组建联合体、合资等方式发展综合运营业务,鼓励各设区市培育大型综合运营机构。鼓励市场主体积极参与未来社区建设运营,有条件的地方可通过整合让渡社区服务运营空间、引进社会资本。探索社区居民自主更新路径和支持政策,允许居民以部分出资、捐赠、人力资源置换等方式参与未来社区建设与运营。开展旧改类未来社区建设的,可申请使用(补建、续筹)住宅专项维修资金、住房公积金等。这些政策一出台,许多民企纷纷备战新主场,争取民企在未来社区创建中取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