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14749个乡镇卫生院配上制氧机有故事——民营企业支援农村地区疫情防控紧急行动追记

发布时间:2023-02-27

  "昨天我们刚刚领到制氧机,今天已经用上了!患者反映很不错!"2月15日,接受中华工商时报记者采访时,辽宁省阜新市彰武县章古台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李海明激动地说。

  2023年年初,多地迎来疫情高峰,而农村地区医疗卫生资源相对薄弱,乡镇卫生院对制氧机急切需求。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联系全国工商联,希望共同推动向乡镇卫生院配备制氧机的行动,全国工商联迅速动员民营企业,依托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紧急募集善款。

  多方联动,高效部署,民营企业第一时间响应,几天内5000万元善款迅速到位,14749台制氧机的采购和配置立即被提上议程。制氧机陆续送达全国各地的乡镇卫生院投入使用,为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强化硬件保障。

  解决农村最紧迫的医疗需求

  为扎实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农办、农业农村部、国家乡村振兴局牵头,与中央组织部、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健委等部门成立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

  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在对31个省(区、市)进行深入调研督导,了解农村地区最紧迫的医疗物资需求的基础上,决定推动"两个全覆盖",即全国每个村级卫生室配备2个指氧仪、每个乡镇卫生院配备1台制氧机。

  1月11日,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国家乡村振兴局会同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卫健委向832个脱贫县11634个乡镇卫生院各捐赠1台制氧机后,全国还有2.2万余个乡镇卫生院未覆盖。全国工商联与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进行对接,了解到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进展和医疗物资需求。

  当时,不少乡镇卫生院正经受着不小的疫情防控和医疗救治压力。

  "那段时间疫情非常严重,感染的患者特别多,我们没有制氧机,患者吸氧只能靠氧气瓶,用完要去县里的氧气站充气,非常不方便。"李海明向记者介绍,疫情高峰期住院患者近50人,基本都需要吸氧,因氧气瓶不充足,优先给重症患者氧气吸入,轻症患者间断吸氧。

  面对这样的情况,章古台镇中心卫生院一直在尽力联系购买制氧机,但"一机难求"。

  类似的供氧难题,是当时许多乡镇卫生院的困扰。甘肃省兰州市西固区达川镇卫生院院长达梅英介绍,除了大量的普通感染者,当地有不少留守老年人需要吸氧,虽然卫生院已有制氧设备,但不能满足需求。于是,达梅英便向西固区卫健局反映了困难情况。

  "我们没想到落实这么快,2月6日接到领制氧机的通知,非常惊喜,领回后卫生院第一时间就用起来。"达梅英对记者说,"现在那台旧的制氧机我们免费借给村里有需要的孤寡老人在家使用,新设备每天在院里能服务5至6位患者,再加上疫情逐渐好转,基本上可以满足需求了。"

  同样,当得知获捐一台制氧机后,章古台镇中心卫生院医护人员都非常高兴。"我们之前只在电视和网络上了解过制氧机,没见过真机,这回咱们不但见到真机,还用上了。"李海明表示,领来的新设备操作便捷,配合着原先的氧气瓶,有效缓解了供氧难题,特别是急诊患者吸氧有保障了。

  "有了这台制氧机,卫生院接诊更从容,我们还了解到周边卫生院也解决了困难问题,真心感谢民营企业对基层医疗卫生事业的支持和奉献。"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古碑镇卫生院院长汪德胜说。

  民企快速响应齐献爱心

  让制氧机惠及更广阔的农村地区,民营企业挺身而出,担当起了这份责任。

  宁德时代新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宁德时代")、通威集团有限公司、万向三农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万向三农集团")、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研祥高科")、安踏体育用品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踊跃捐赠,5000万元善款的意向迅速达成。

  "接到通知的前几天,我们刚刚讨论确定要成立宁德市慈善基金和蕉城区慈善基金。"宁德时代相关负责人介绍,"完善乡村医疗卫生体系,筑牢农民群众健康的'第一道防线',是乡村振兴战略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宁德时代期望和各方一起推动农村地区有序防疫,平稳渡峰,肯定要积极响应号召,献出我们的爱心,作出我们的贡献"。

  收到通知的当天,宁德时代按照最快流程做出内部决策,第二天确定捐款金额2500万元,并在第一时间拨付资金。

  1月14日中午,万向三农集团董事长鲁伟鼎了解到捐款活动,立即安排工作人员与全国工商联相关部门取得联系,嘱咐工作人员务必尽万向当尽之责。当得知整个捐赠项目还缺口800万元时,鲁伟鼎立即决定,由万向三农集团全部出资,补齐缺口。

  虽然恰逢周末,万向三农集团的工作人员仍然马不停蹄地完成了双方合同的确认和盖章,办妥了捐赠款的用款流程。周一一大早,万向三农集团的800万元就汇入了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的账户。

  同样是这一天,得知消息的研祥高科董事局主席陈志列正在公务出差途中。

  "1月14日是个周六,我得知需要捐款的消息后马上就叫秘书召集董事会开通讯会议,我们董事会成员都认为这是一件十分重要且有意义的事情,两个小时内就将捐款数额决定下来了,并安排财务中心从董事会专项基金拨款。在1月16日,即得到消息后的第一个工作日,把500万元打到了指定账户。"陈志列向记者回忆捐款的过程,并表示研祥高科能为"两个全覆盖"行动献力深感荣幸,民营企业为实现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扛起责任,义不容辞。

  "感受到民营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

  为推动此次捐赠能够快速顺利推进,全国工商联以最快的速度制定出工作方案,细化工作举措。与此同时,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会同国家卫健委调度具体数量及联系人,并协调生产企业发货。

  "短短两三天就募集到5000万元资金,充分体现了全国工商联的动员能力、在民营企业中的号召力,同时让我感受到民营企业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调研督导组组长毛德智感慨道。

  1月18日,来自民营企业的5000万元捐款全部到账,中国光彩事业基金会当天将善款全部拨付至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专班委托的友成企业家乡村发展基金会,随后迅速投入采购工作。

  参与到此次行动中的民营企业积极献力、担当作为,同时更进一步了解到农村地区的发展需求,并表示乐于为乡村振兴接续奋斗,迸发更多的活力。"我们希望通过这次捐款能带动更多的上下游企业支持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同时希望大家共同关注农村发展,持续为乡村振兴贡献民企力量。"陈志列说。

  "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最艰巨最繁重的任务依然在农村,最广泛最深厚的基础依然在农村。"毛德智表示,"我们期待与全国工商联进一步加强协作,动员更多民营企业把握发展机遇,参与乡村振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