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从春天出发——“再造一个新广东”视域下的民营经济观察

发布时间:2023-03-03

  见说岭南春更早,敢为人先看广东。"坚定不移往前走,强化在国内国际两个循环中的关键功能,依托粤港澳大湾区这一重要动力源,发挥横琴、前海、南沙等重大平台作用,扎扎实实抓好今年,抓好5年,再深耕10年、30年,必定能再造一个新广东、再创让世界刮目相看的新奇迹!"癸卯兔年正月初七,春节后的首个工作日,广东以一场令人热血沸腾的开年第一会--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燃动向中国式现代化进发的"强引擎"。

  "改革开放是广东最鲜明特征,高质量发展是广东最光明前途。""推动高质量发展,没有捷径,唯有务实务实再务实。在百舸争流、千帆竞发的新格局下,必须只争朝夕、迅速行动,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一刻不耽误地埋头苦干。"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在此次大会上的讲话,既绘就愿景又给出路径,以动情之姿拉满全场壮阔豪情之势:"要想方设法把群众的积极性创造性调动起来,引导每个人、每个企业都积极投身进来,有动力去想去试、有信心去闯去干,为高质量发展献计出力、建功立业……"

  "虽然大年初七开会,但参会的相关人员基本上都是大年初一还在加班筹备。大会现场,大概有74位省直部门'一把手'、各地市市委书记以及企业代表纷纷发言表态,每个人只给了一分钟左右的时间,所以大家拿出的都是'干货'。"广东省政府参事、省社科院研究员王珺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表示,这场大会一下子就掀动了广东全省上下齐心协力抓发展的热潮。"的确实现了黄坤明书记提出的'比决心、比干劲,比勇挑大梁的胆识和能力'的效果。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大会主会场参会人数约1000人,其中参会企业就超500家,充分显示了广东这一'中国民营经济大省'对于民营企业的关切和倚重。"

  民营经济一直是广东经济社会发展的"底气"与"招牌",也是未来"再造一个新广东"的关键力量。

  来自广东省市场监管局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底,全省实有民营企业(含个体工商户)1571万户,居全国首位,较2021年末增长7%,为广东经济发展稳中提质夯实了微观基础。广东省工商联发布的《广东民营企业社会责任发展报告(2020-2021)》披露,2021年,广东民营经济实现增加值6.78万亿元,同比增长7.8%,占全省经济比重54.5%;民营经济从业人数达4525.34万人,吸纳广东80%以上就业人口。

  在广东这一番赛龙夺锦、只争朝夕的奋进浪潮中,民营企业必然是不可或缺的"主角"。2月2日,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万人誓师大会举行,省工商联主席、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陈志列宣读《广东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倡议书》,TCL集团董事长李东生等7名企业家代表、商会代表作表态发言,同时启动全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火炬传递。

  擂起奋进催征金鼓,奏响走在前列、当好示范强音,广东省民营经济在这个春天按下发展"快进键",广大民营企业家正以"莫等闲"的满怀壮志,争做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征程的书写者、见证者、参与者。

  锚定"再造一个新广东"

  政企同心同向以奋斗姿态绘新篇

  "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召开当周,珠三角9个城市在三天内相继召开了多场高质量发展相关会议,这种处处皆奋进的氛围使我深切感受到,最困难的时期已经过去,广东未来的经济社会发展一定会更好。"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立讯精密工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来春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

  "躺平不可取、躺赢不可能、奋斗正当时。"在省委书记黄坤明一声"动员令"下,广东各地以起步冲刺、开局争先的干劲,咬定"高质量发展"出实招、拼实意,全力做好招商引资、项目建设、服务企业等工作,对此,王来春等众多广东民营企业家感受深刻。

  1月28日,广东中山市召开全市高质量发展大会。"把我的手机号码在屏幕上发布出去。"会议进程中,中山市委书记郭文海深情表态:"企业有增资扩产需求,有总部建设需求,可以直接报给我,我和市长当好你们的后勤部长,帮助你们以最快的速度落地项目。"

  紧接着,在广东云浮市2月2日召开的动员大会上,市委书记卢荣春也当场公布了自己和市长的手机号码,并向企业家承诺提供"24小时不打烊不打折"的精心服务,打造"诉求直达最快、纾困效率最高、政策措施最实、流程再造最顺、真情服务最暖"的"五最"营商环境。

  除了"最真的情",广东多地同时拿出"更实的招",先后举办招商及重大项目集中动工活动。

  2月7日,广东阳江市举办第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签约、开工、竣工活动,244个涉及智能制造、绿色能源、数字经济、重大基建等领域的重大项目,总投资1246亿元,吹响了新一轮发展的冲锋号。2月8日,位于广东清远市的广清产业园首批39个重点产业项目集中动工、投产,总投资达123亿元,涵盖智能家居、汽车零部件、生物医药、新材料、日化美妆等领域,打响清远产业高质量发展新年"头炮"。2月11日,广东汕尾举办2023年中国(汕尾)海洋经济产业大会,现场签约项目20个,计划总投资604.35亿元,涵盖蓄水储能电站、海洋牧场、绿色能源示范项目等,助力该市海洋产业加快跨越式发展……

  "企业需求在哪,东莞政策就延伸到哪""只要是好项目,东莞政策支持力度上不封顶""为民营企业量体裁衣,设立'东莞民营企业家日'"……2月10日,东莞召开经济高质量发展"2+2"政策新闻发布会,市领导和民营企业家代表齐聚一堂,现场气氛热烈。

  本报记者了解到,此次出台的"2+2"政策,第一个"2"指2023年东莞市政府"制造业当家"一号文件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措施;第二个"2"则是第一个"2"的配套政策,主要从构建"大招商"格局和强化高品质、低成本、快供给产业空间两个方面,为制造业和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产业、空间等有力支撑。

  "在全省开年第一会上作表态,绝对不是靠拍胸脯,广东各地各部门是真的'拼'了。"王珺告诉记者,面对过去几年多重困难、多种挑战并存复杂局面下各界的彷徨与迷茫,广东太需要这么一次提振信心、乘势而上、比学赶超的大动作了。

  "从春天出发,我们一刻也不能误!从春天出发,我们一个也不能少!从春天出发,我们一毫也不能差!"面对各地党政部门的热情"奔赴",在广东省民营企业家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上,广东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陈丽文用三个掷地有声的"不能"向企业家们发出号召。

  "广东民营经济在享誉世界的广东产品、广东企业、广东产业中写上了粤商名字,在书写'广东奇迹'中作出了突出贡献。"陈志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民营企业是随着党的改革开放好政策诞生的,广东之所以能够在复杂严峻形势下书写新时代改革发展新篇章,归根到底靠的是党中央坚强领导。"我们感恩党的好政策,感恩让民营经济蓬勃发展的伟大时代。在新时代党的政策春风吹拂下,处处有机遇、遍地是财富,机不可失、时不再来,这让我们民营企业深度参与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更有信心,有底气,有作为。"

  "全力拼经济,时间不等人,形势不等人,这是从中央到地方,以及社会各界的共识。"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温氏食品集团董事长温志芬告诉记者,拼经济,拼的是信心、是决心。"我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信心,对广东发展充满信心,对民营经济发展充满信心。我们要拼'高质量',必须抢抓实体经济发展机遇,着力构建高质量的制造业产业体系,充分发挥产业龙头企业带动作用;坚持创新驱动,让科技创新、管理创新成为经济发展的引擎,这是长久高质量发展的保障。"

  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对2023年广东民营经济更加生动的发展局面充满信心,她的信心源自两点:一是政府对民营企业、民营经济的重视;二是广东民营经济的坚实基础和强大潜力。"企业家对于高质量发展怎么看、怎么办,直接影响高质量发展的进度和成色,广东各级党委、政府开年一系列举措,必将激发起企业家群体的使命感、责任感和自信心,在领率企业发展的过程中始终盯住'高质量',努力以企业自身的高质量发展,为全社会的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作为经历过改革开放巨变的一代人,我深刻感受到民营经济新机遇已经到来。"惠州市工商联主席、胜宏科技(惠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涛向记者表示,今年是胜宏科技成立第18个年头,只要坚定不移走高质量发展道路,不断积累行业数字化技术创新经验,就一定能乘势而上,打造坚持党建引领的"红色民企",坚持创新驱动的"科创民企",坚持"双碳"目标的"绿色民企",坚持诚信经营的"法治民企",坚持共同富裕的"兴村民企",与广东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一道,续写"春天的故事"。

  聚焦营商环境"必答题"

  工商联商会善作善为擦亮"金字招牌"

  营商环境,是吸引经营主体和资源要素集聚的关键,也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必答题"。对于广东省来说,不仅持续交出打造更优营商环境的"高分卷",更在深化改革、扩大开放的不断实践中将其浇铸成自己的"金字招牌"。

  "在改善营商环境方面的持续努力,调动了更多社会资源进入民营企业,为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创造出广阔机遇和空间。"王珺告诉记者,广东营商环境优化十年来的成绩有目共睹。"仅从企业增长数量上就能看出来--2012年到2022年,广东经营主体从816万户增至1634万户,增长了1倍以上,年均增长率是7.2%,这是非常不容易的。"

  "尤其是过去三年疫情影响,广东受到的冲击比其他地区要更大。"王珺介绍,广东是外贸大省,2022年,广东外贸总额占了GDP的2/3左右,高于全国平均水平一倍以上。与此同时,长期以来在广东就业的外来务工者有2000多万人。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市场环境和疫情下劳动力跨省流动收缩,广东要保持一定的增长速度,就必须比别人更努力。事实上,近年来,广东经济逆势上扬的增长就是政府与企业合力作用的结果。"近几年的'粤商省长面对面'座谈会,围绕稳住外贸基本盘、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区域协调发展、推动制造业迈向高质量等等关键议题,政府是下真功夫,为企业提振信心、纾难解困。"

  在广东省持续擦亮营商环境"金字招牌"的过程中,工商联的身影分外亮眼--发挥连接"政""商"优势,切实推动党委政府与民营企业深度沟通、有效协商,形成共谋发展、共促创新的合力,同时,深切关注民营企业需求和企业家感受,推动党委政府更大力度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动能。

  作为党和政府联系民营经济人士的桥梁纽带、政府管理和服务民营经济的助手,在提升服务中心大局质效、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助力广东营商环境创新优化、厚植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沃土等方面,广东省各级工商联及所属商会组织勇挑重担、善作善为。

  "近几年,全省各级工商联着力援企稳企安企,从纾困解难、帮助企业'走出去'等方面持续发力,引导广大民营经济人士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发展信心,为稳住广东民营经济发展基本盘凝聚智慧力量。"陈丽文表示,围绕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的"五大"(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工作思路,广东省工商联已经制定出精准配套方案。

  她介绍,聚焦"服务大产业",工商联将大力引导民营企业坚持制造业当家,把发展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坚决打赢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聚焦"打造大平台",精心打造"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峰会暨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品牌,牵头成立民营企业创新联合体,助推各地对产业链主企业和核心配套企业"一对一"提供高质量服务;聚焦"推动大项目",组织民营企业与各地精准对接,助力全省招商引资工作,加大以商引商、以链引商、联合招商力度,不断增强经济发展后劲;聚焦"建设大企业",引导广东民营企业建立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努力建设产品卓越、品牌卓著、创新领先、治理现代的世界一流企业。

  "特别是聚焦'营造大环境',我们围绕民营企业关切的政策、法治、营商、社会'四大环境',深入实施民企纾困'五大暖企行动',推动打造支撑'制造业当家'的一流营商环境,让企业安心搞经营、聚力谋发展。"陈丽文告诉记者,党的二十大给予民营经济发展最亲切的关怀,就是作出"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的重大部署。"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全面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明确提出'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等,为广大民营企业家发挥聪明才智提供广阔舞台,也有力指引我们亲而有度、清而有为地服务好民营企业发展。"

  "再造一个新广东"的美好春天里,广东各地工商联迅疾进入"坐不住、等不起、慢不得"的拼搏状态,呈现出忙"春耕"的生动画面。

  随着深圳全市上下吹响"拼经济"号角,2月2日,深圳市委统战部、市工商联相关负责人及部分民营企业代表组成"深圳工商经济访问团",赴香港开展招商引资、招才引智工作,快速抢抓疫后对港招商机遇,在招商平台搭建、具体项目落地、政策建议收集等方面跑出"加速度"。

  同时,深圳市电子商会谋划带领会员企业出省、出海,参加7场国内大型展览会和相关行业海外专业展会,强化深圳市电子行业企业在国内外的影响力、竞争力、品牌力;深圳市跨境电子商务协会全力筹备办好2023第六届616全球跨境电商节等国内外展会,帮助企业技术升级、链接资源、开拓市场……在深圳市工商联"强服务"行动引领助力下,各商协会争先恐后、争先进位、争创一流的氛围快速升温。

  2月16日,珠海举行民营企业家共同推动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400名珠海民营企业家齐聚大会现场,紧密围绕"产业第一"战略部署,展全面提升增长信心、立研发创新攻坚决心、表承担社会责任恒心。

  "今年岭南的春天来得特别早。"珠海市工商联副主席、天章实业集团董事长言登峰在此次大会上向各位企业家呼吁:"身处发展浪潮,我们每一个民营企业都不应该缺席,也不能缺席。一定要闯出一片新天地,干出一番成绩!"

  2022年,广东惠州逆势而上,GDP迈入"5000亿俱乐部",增长4.2%。"今年,惠州GDP计划增长7%以上。1月28日,节后第一天上班,市委、市政府就召开了企业家座谈会,发布《惠州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举行一系列签约仪式,充分展现了惠州打造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的底气和担当,惠州未来可期,惠州民营经济大有可为。"惠州市委统战部副部长、市工商联党组书记魏海勇告诉记者,围绕助力惠州高质量发展,惠州市工商联实行"惠企招商"工程,目前已发动16家"链主"企业,筛选12家"专精特新"和"小巨人"企业参与进来。"我们的目标,是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惠州民企样板。"

  作为行政区、功能区融合发展的广州市黄埔区与广州开发区,是广州实体经济主战场、科技创新主引擎、改革开放主阵地,这里聚集了13.9万家民营企业,其中国家高新技术企业2573家,瞪羚企业超400家,专精特新企业超100家,科技创新实力稳居全国经开区第一。

  "2023年1月,广州市政企沟通服务中心(黄埔)在黄埔红创谷正式揭牌,这是黄埔迅速贯彻落实省市高质量发展大会精神及坚持'两个毫不动摇'的重要举措之一。"黄埔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蔡雪琳介绍,秉承"一切为了企业、一切为了投资者"的服务理念,黄埔区工商联通过搭建政企服务平台,畅通政企沟通渠道,为企业提供多元化的优质服务,助力黄埔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高质量'不仅是中央提出的要求,更是我们发展的需要。必须始终把高质量发展作为首要任务,把制造业当家作为头号工程,深入贯彻'产业第一'总抓手,全力以赴掀起项目建设'大热潮'、干出产业'新气象',奋力将失去的时间抢回来、将疫情造成的损失补回来。"珠海市香洲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丰雷说,香洲区工业排前50名的企业占了全区实体经济的85%以上,这些企业有不少潜力巨大,只要给予足够重视、营造良好环境,就可以快速发展起来。"同时,我们将进一步增强企业科技创新的主体地位,营造公平、高效、宽松的创新环境,让创新创业者愿意来、安下心、放心干。"

  闯出"高质量发展"新路径

  广东民企加力"创新"于变局中开新局

  "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是广东的根本出路。"省委书记黄坤明用必由之路、光明之路、奋进之路,强调高质量发展对于广东实现现代化的重要意义。

  2022年12月,广东省委十三届二次全会提出,要突出制造业当家,高水平谋划推进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坚持抓大产业、大平台、大项目、大企业、大环境。根据规划,2023年,广东将进一步提质壮大现有8个万亿级支柱产业集群,计划再打造若干新的万亿级产业集群,培育4个以上五千亿级新增长引擎。同时,新推动9000家工业企业开展技术改造,推动5000家规上工业企业数字化转型,带动10万家中小企业"上云用云"。

  王珺告诉记者,面对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新的更高要求,广东要在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等方面率先突破、示范引领,就必须在传统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战略性新兴产业提升科技含量、坚持高质量改革开放等一系列问题上创新突围。"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只有练好内功、提升核心竞争力,才能抓住省委'五大'战略部署中的发展机遇。政府已经搭好台,只等企业大显身手。"

  "民营制造业是我国制造业体系中最具生机与活力的一股力量,其肩负着推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重任,同时也是国家战略的践行者、创新驱动的推进者。"王来春说,立讯精密成立至今近20年的发展历程,使她深刻感受到企业乃至中国制造业的高质量发展,都离不开"创新"二字。唯有重视创新,才能在核心技术面前掌握主动权,规避"卡脖子"风险,企业未来发展的步伐才能走得更踏实。"因此,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誓师大会上,我向社会郑重提出,未来20年内,立讯精密要着力推动30%的产品进入全球行业领域的无人区,以真抓实干的姿态,让广东高质量发展的脉动更加强劲。这不仅是我们当下确立的远景目标,同时,我们也一直在朝着目标砥砺前行。"

  香江集团在推进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同时,聚焦科技创新,在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领域加大投入。"目前,我们已在广州南沙等地打造了以人工智能孵化器为载体的科创平台,入驻企业300余家,培育了独角兽企业及准独角兽企业超过6家,累计培育企业总估值超过1000亿元人民币,服务'AI中国·最强人工智能Top30'企业3家。聚集包括云从科技、科大讯飞、暗物智能、童心制物、合创汽车、方纬科技、通则康威等明星AI企业,助力大湾区经济转型和产业升级发展。"翟美卿介绍说。

  当前,广州为了擦亮"广州制造""广州创造"品牌,正在加快建设万亿千亿百亿规模化产业链群梯队,打通"科技-产业-金融"良性循环。金域医学检验集团所在的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正是千亿级产业链群的重点之一。

  "生物医药及高端医疗器械集群是本地战略性新兴产业和大湾区科技创新的重点领域,将其打造成千亿级产业链群,是一个具有前瞻性的战略举措。"广州市工商联主席、金域医学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梁耀铭告诉记者,广州要打造生物医药千亿级产业链群,一方面要进一步强化产业链生态圈资源整合与协同,特别是头部企业的产业联动作用;另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产业链研发创新协同,共同解决一些面向临床"卡脖子"的诊断难题。"目前,金域正在依托全球领先的东方人种疾病大样本、大数据库,共同推进上下游产业协同创新。2023年,由金域医学全额投资的广州国际医学体外诊断产业创新中心项目,将在广州国际生物岛正式建设,通过构建智慧医检数字经济示范应用基地,全面布局智慧医检产业生态。"

  深耕农牧行业40年的温氏集团,加强自主创新、锚定"高质量",坚持锻造农业核心竞争力--在种业振兴方面,积极助力推进"粤强种芯"工程,累计投入育种经费30多亿元,培育了10个国家审定的畜禽新品种,助力解决育种"卡脖子"问题;在饲料营养配方方面,持续推动豆粕减量,助力夯实粮食安全根基。

  "这么多年科技的硬投入,我们深深感到科技始终是第一生产力。"温志芬表示,企业必须永远走在科技创新前列,加大科技研发投入,加大技术攻关力度,坚持科技独立自主,绝不能心存任何"等靠要"的侥幸,唯有扎实推进企业创新发展。

  广东远光集团旗下的远光电缆公司深耕线缆行业35年,是一家研发、制造和销售超特高压架空输电导线、高分子材料、电线电缆等产品的民营科技企业,发挥"国家所需,远光所长",服务于国家"一带一路"和粤港澳大湾区战略。2022年,远光电缆连续第四年登上"广东省制造业企业500强"榜单。

  "2023年,远光电缆将抓住新产业基地机遇,调整产品布局,培育'单打冠军'。"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远光集团董事长蔡仲光告诉记者,从狠抓质量到创新引领,才有远光今天的收获。"我们将全力推动生产方式、业务模式向数字化、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升级,锐意自主创新,突破'卡脖子'关键核心技术瓶颈,特别是数字化改造、智能制造方面要继续探寻新道路和新模式,不断增强企业核心竞争力,坚持制造业当家,助力高质量发展。"

  创始于1985年的广东高登铝业集团,是乘着改革开放春风发展起来的一家民营企业,扎根制造业38年,坚持做精做大做强实体企业,经过两代人的努力,正逐步实现从量变到质变的升级。作为一名"创二代",广东高登铝业集团执行总裁李婧向记者表示,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高登将继续做厚做实制造业这份家当,为"再造一个新广东"作出高登应有的担当和贡献。"我们将不断创新研发、转型升级,参与到绿色节能门窗幕墙、铝装配式建筑、新能源零部件研制中。同时,坚持国内国际双循环,用更高标准去研发生产更多具有国际化视野、国际化品质、国际化设计的产品,服务全球。"

  广东省中山市一直坚持制造业当家,南头镇更是中山家电产业集群的核心区域,有着优越的营商环境,聚集很多像奥马冰箱这样年营收可达百亿、年产销上千万台级别的龙头企业。

  "对于奥马来说,过去三年我们没有停下脚步,扎实推动制造系统实现数字化转型,产品品质和生产效率均达行业一流。"奥马冰箱总裁姚友军介绍,从现在开始的五年,聚焦产品高端化、效率最大化、成本最优化、制造智能化,奥马的目标是要成为冰箱行业竞争力最强、盈利最好的民营企业,成为打造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家电产业集群的重要支撑。

  为"企业家精神"注入时代底色

  引导粤商在传承中扛牢责任坚定报国志

  "瞻望未来,我们的奔赴十分荣光。"在广东省高质量发展大会上,省委书记黄坤明的讲话屡屡令人动容。他说,历史总在人们不经意之间掀开波澜壮阔的新篇章。"我们有幸肩负重任,理应当仁不让,必须继往开来、守正创新,以每个人、每个企业的奋斗,努力开创广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在中国式现代化这一人类文明史上最为雄壮的史诗中写上精彩一笔。"

  历史总有相同的注脚。

  回望过往,从新中国成立之初的筚路蓝缕,打下发展基础,到20世纪80年代的珠江水、广东粮、粤家电、岭南衣,90年代的汽车、石化、船舶、机械装备,再到今天的大数据、生物科技、人工智能等等,广东企业家一直依靠务实奋斗,打造出一个又一个享誉世界的广东产品、广东企业、广东产业。民营经济始终是广东高质量发展不可替代的重要力量,民营企业家始终是广东发展不可或缺的宝贵财富。

  改革开放40多年来的发展,为广东企业家精神注入了新的时代底色。2019年11月28日,在广东省政府、省政协和全国工商联联合主办的2019粤商大会上,正式发布了新时代粤商精神--敢为人先、务实开放、崇信守法、爱国奉献。

  能够让企业家精神自由释放,与区域发展同呼吸共命运,是广东的魅力所在,也必将为广东在新起点上再创新局提供强大精神动力。

  "广东企业家是时代的奋斗者、见证者,也是坚韧的开拓者,闪耀着生生不息、不断发展的粤商精神。"陈丽文向记者介绍,广东省工商联正在谋划"五个一":组建一个新时代"两个健康"研究院、共建一个粤商学院、成立一个新时代粤商智库、建设一个粤商博物馆、举办一场世界粤商大会,壮大一批高质量粤企、培育一支高素质粤商,大力弘扬优秀粤商精神,充分激发广大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热情,不断提升服务中心大局和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水平。

  "弘扬企业家精神,需要我们企业家大胆地试、大胆地闯,这是历史的回声,也是时代的呼唤。"陈志列表示,新时代企业家精神的内涵正在不断丰富,除了"勇于创新、承担责任"这样对全世界企业家都适用的特质之外,还应该加上"家国情怀"和"国际视野"。"这是中国企业家群体的显著特征。新征程上,民营企业家必须始终保持坚定的政治立场,始终以国家利益为上,始终把企业发展与祖国建设发展相结合,坚定不移听党话、感党恩、跟党走,永葆家国情怀,坚定报国之志。"

  "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殷殷嘱托,永葆创业初心,在大是大非面前旗帜鲜明,在风浪考验面前信心坚定。"陈志列说,在"再造一个新广东"的责任与机遇面前,广东的民营企业家必须始终坚持科技自立自强,刻苦攻关,牢牢掌握属于自己的关键核心技术,心无旁骛攻主业,持续创新求发展,把企业做大做强,以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风雨无阻的精神状态,为广东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成立于1990年的广东民营企业商会,是广东省工商联系统建立最早的省级商会之一,先后聚集了香江集团、五原集团、星河湾集团、海印集团、立白集团、长隆集团等广东省一批较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近几年来,商会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紧扣"两个健康"主题,加强政治引领,积极开展党建工作,构筑商机平台开展服务,引导会员践行社会责任,取得了较好成绩。

  "响应全省高质量发展大会号召,商会计划重启'广东民营企业发展论坛',搭建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研讨交流平台。"广东民营企业商会秘书长黄巧告诉记者,在持续发挥综合性商会优势,大力开展资源对接服务,引导广大会员转型升级、守正创新的基础上,加力弘扬新时代"粤商精神",营造广大民营企业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共奔赴、齐奋进的良好氛围。

  "大学毕业之后,我进入一家民营企业工作。后来机缘巧合,开始自己创业,创业的过程是极其艰辛的,但与此同时,创业也带给我丰富的人生阅历和感悟。我深知,要想达到'企业家'的标准,还需要加倍努力。"惠州市惠城区工商联主席、广东威林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叶景浓,到现在对自己的定义还只是"创业者","我将时刻以企业家精神要求自己,集中力量做好自己的企业,立足国内市场、发展国际市场,充分利用优秀的营商环境,争做创新发展主体、诚信经营榜样,扛稳扛牢经济责任和社会责任。"

  正如叶景浓所言,除了经济责任,企业家的社会责任同样厚重。

  陈丽文向记者介绍,广东省工商联下一步将大力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正确认识和把握实现共同富裕的战略目标和实践途径,坚持富而思进、富而思源、富而思善,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奋力书写新时代民营经济领域推动共同富裕的崭新画卷。"一方面,积极助力乡村振兴,推动区域协调发展;一方面,着力稳就业惠民生,充分发挥民营企业吸纳就业主力军和主渠道作用。另外,要把绿色发展作为面向民营企业家尤其是企二代开展教育培训的重要内容,引导民营企业树牢绿色发展理念,用好绿色金融支持政策和减污降碳激励约束机制。"

  "采九州之精华、纳四海之新风",南粤大地这片革命的热土、改革的热土、发展的热土,在生生不息的传承中不断演绎精彩、书写传奇,在历久弥新的演进中始终充满魅力、绽放活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广东、时刻关心广东,对广东高质量发展谆谆指引。"广东省委书记黄坤明号召全省上下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把握高质量发展根本要求,着力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我们必须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振作起来、行动起来,全力以赴、集中精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努力勃发新气象、闯出新路来。"

  一个省份的繁荣兴盛,离不开民营企业的蓬勃壮大;一个省份的发展走向,也深刻影响着企业和企业家的前途与命运。

  2023年春天,广东政企同心同向,正凝结成紧密的命运共同体,以奋斗姿态抢时间、抢机遇,以"等不起"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坐不住"的责任感,拿出聚焦高质量发展的决心魄力,不断推动"再造一个新广东"的"施工图"转化为南粤大地的"实景画"。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