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塞上焕新颜——宁夏富民强区涌动民营经济澎湃活力

发布时间:2023-03-06

  广袤的西北,正在迎接经济发展的高光时刻。

  1月份各省区市两会陆续公布的“成绩单”显示,西北五省中有四省区经济增速均高于3%的全国均值。其中,面积最小的宁夏回族自治区,2022年人均GDP首次突破1万美元,处全国第17位,在西北五省排序中仅次于陕西。

  宁夏,全域面积6.6万平方公里,常住人口725万,南部多山,中部戈壁漫延,东、北、西三面环沙,狭窄的地理格局压缩了宁夏的生存空间,也激发了宁夏冲出四塞的决心和毅力。

  党的十八大以来,工业经济体系构架始于1958年三线建设时期的宁夏,从煤到电再到精细化工、绿色能源、现代农业,持续转型升级释放效能,如今,这个偏守一隅的西陲小区,早已颠覆了我们头脑中黄沙浩浩的刻板印象。

  作为“西电东送”重要送端的宁夏,“绿电”产业异军突起,全区去年2123.5亿千瓦时发电中新能源发电量占到近1/4,全区6382万千瓦电力装机容量中,新能源装机占比47%,新能源利用率达98.01%,位居西北前列。有“塞上江南”美誉的宁夏,全区年产葡萄酒1.38亿瓶,居全国酒庄酒产量第一位;奶牛存栏增速、牛奶瓜菜人均占有量均居全国第一位。

  在戈壁滩上,宁夏建起了全国最大的煤制油、煤基烯烃生产基地,绿氢、芳纶、氰胺产能居全国第一位;在这片旧石器时代就有远古人类刀耕火种的土地上,宁夏是我国唯一的网络枢纽和互联网交换“双中心”省区。

  偏远而低调的宁夏,正在变得高调且激昂。

  2023年,宁夏提出新的发展目标:地区生产总值增长6.5%左右;城乡居民收入分别增长6.5%和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0%。

  宁夏的信心源自何方,发展的引擎将从哪里勃发?

  “宁夏的每一次进步都有民营经济的身影、每一次突破都有民营经济的力量。”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书记、人大常委会主任梁言顺如是说。

  民营经济,是宁夏富民强区的澎湃活力源泉。在全区20个国民经济门类中,民营经济涉足90%以上;在全区一、二、三产业中,民营经济增加值占比分别达到97.6%、52.1%、37.5%;全区实有的75.81万户经营主体中,民营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占到了96.2%,平均每10个人就拥有一个经营主体。

  不久前,宁夏召开历史上规模最大、规格最高、覆盖面最广的一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决心以全区域、全领域的一流营商环境打造,塑造重视民营经济、支持民营企业、尊重民营企业家的宏大氛围,以民营经济的高质量发展为全区经济社会行稳致远蓄力赋能。

  “与企业家真诚交心交友,无论新老问题必尽心尽力解决,对人为设置障碍的部门和守着权力不办事、拿着公章难为人的干部重拳整治”

  二月的塞上湖城银川,春阳煦暖。

  2月25日,宁夏人民会堂内气氛热烈——“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两个毫不动摇’,全方位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美丽新宁夏提供坚实支撑!”的标语横跨左右,身披绶带的民营企业家代表受邀坐“C位”,自治区各厅局负责人分坐两侧为企业“站台”;12位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代表登台畅言发展,27位民营企业家被评为第四届全区非公有制经济人士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接受隆重表彰;大会设一个主会场、28个分会场,以视频方式贯通到自治区、市、县、乡、村五级,包括2000余名民营企业家、个体工商户、商(协)会代表在内的6000余人参与其中;大会出台“全方位优化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经营主体梯度培育提质升级行动计划”两项政策、共计55条措施……

  浩荡春光中,宁夏以一场史无前例的大会,擂响全方位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战鼓。

  梁言顺在大会上强调,宁夏各级党委政府要树立“企业发财、地方发展,企业赚钱、地方受益”的理念,把民营企业的事当成党委政府自己的事,开展民营经济和营商环境三年提升行动。

  近年来,宁夏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开办3小时办结,办税缴费业务“最多跑一次”,12项营商环境经验向全国复制推广,4年间累计推出495项具体措施,最大限度释放营商环境改革红利。党的二十大以来,宁夏出台《全区稳经济保民生政策措施》《自治区金融支持稳经济保增长促发展若干措施》等一系列惠企政策,2022年仅为民营企业退减缓税费就合计160.7亿元,30.7万户民企从中受益。

  但这显然不足以支撑宁夏拼经济、拼发展的雄心。宁夏的目标是,今后五年,地区生产总值达到8000亿元,民营经济占比达到50%以上,经营主体达到100万户左右,到2027年,现代化框架体系初步形成。因此,在这场大会上,宁夏提出三“有”塑造和三项承诺——宁夏将再为企业降本100亿元以上,通过打造“有效市场”,为企业参与公平竞争创造优质的市场环境,建设“有为政府”,让企业办事像“网络购物”一样方便,构建“有容社会”,以优质的法治和社会环境提升企业家的安全感荣誉感。

  梁言顺代表宁夏全区党员干部郑重承诺:与企业家真诚交心交友,“亲”而有度、“清”而有为,绝不为了保“清”而避“亲”;新官必理旧账,无论新老问题必尽心尽力解决;言必行、行必果,答应什么就兑现什么,绝不说一套做一套,对刷存在感、人为设置障碍的部门和守着权力不办事、拿着公章难为人的干部重拳整治、严肃问责、绝不手软。

  面对党委和政府真情实意、真招实策的支持,宁夏民营企业信心注满。

  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宁夏宝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彦宝说,大会饱含着对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队伍的深情厚爱,向我们传递了比黄金更珍贵的信心。宁夏回族自治区工商联副主席、银川建发股份有限公司总裁杨志泰认为,当前自治区党委和政府为企业发展创造了最好的创新环境,每一个在宁企业家更应在“三个承诺”的巨大信任下,自我加压,努力奋斗,充分体现应有的时代担当。

  “宁夏虽然地小人少,但永远都是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可依靠、可信赖的‘家’。”梁言顺说。

  这是宁夏向全区民营企业作出的又一个庄严承诺,也是向全国各地民营企业发出的一次真情呼唤。有家必有根,宁夏让发展的信心如春草般在这个万物萌生的季节深植根须,随阳而生,焕然塞上。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