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动态

寻求新突破——福建广大民营企业着力转型创新提质

发布时间:2023-03-09

  "正月初八就开工了,比往年整整提前了两天。"福建瑞泰防水拉链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施明雄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新冠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后,市场活力不断增强,消费潜力不断释放,企业订单同比增长了近20%。"

  "卯"足干劲,"兔"飞猛进。连日来,记者在民营经济大省福建走访发现,在惠企政策助推和多方携手护航下,广大民营企业着力转型、创新、提质,精准定位,抢抓机遇,打开一个个市场空间,传递出经济稳中有进的春天信号。

  产销两旺势头足

  一年春为首,万事行为先。新年伊始,福建众多民营企业立足"双循环",寻求新突破,呈现产销两旺良好势头。

  在恒安国际集团有限公司的晋江生产基地,厂区内一派忙碌的景象,各车间正开足马力赶订单。而在厂房外,整装待发的车队正排队装货,将产品运往全国各地市场。"从1月开始就开足马力,现在集团在全国的七大造纸基地全部达到满产,还是供不应求。"全国政协委员、恒安集团总裁许清流说,"今年一季度订单同比增长20%以上,生产跟不上销售,现在正准备扩产,弥补产能缺口。"

  走进位于福州市高新区的福建省华达智纺集团有限公司生产车间,纺织机械飞速运转,工人正在加紧生产,一派繁忙景象。"明显感受到市场在逐步回暖。我们据此制定了今年产值、效益均提升5%的目标。"公司总经理宋木林说。

  华达智纺是一家拥有40多年历史的老牌企业。疫情之下,企业仍保持较快的增长,2021年实现产量6500吨、产值1.5亿元。2022年,公司转向生产高支纱线,虽然产量下降,但附加值价更高,全年实现产量5500吨、产值2.1亿元。"我对实现上述目标充满了信心。"宋木林说,随着市场的持续复苏,纺织行业加快恢复向好,增长将是大势所趋。

  福建德通有限公司是一家集铝制易拉罐(两片罐)、马口铁三片罐、食品罐头等各种金属包装容器生产及马口铁贸易的大型民营企业,客户涵盖青岛啤酒、加多宝等数十家龙头品牌企业。记者在公司旗下福建德通金属容器股份有限公司看到,生产车间内工人、机器设备"火力全开",正在铆足干劲赶订单、促生产,确保及时将产品发往全国各地。

  "春节后,公司的订单源源不断,为确保及时交付,我们早安排、早部署,从正月初七开始,陆续组织各条生产线复工复产。目前所有生产线处于良好的生产状态,员工复工率、设备开工率均达95%。"公司董事长曹雪忠告诉记者。

  满产赶订单,出海拓市场。来到三明市毅君机械铸造有限公司,三辆大型货车整齐地排列在仓库外,等候一批关键零部件装运。毅君机械是定位全球高端装备核心特钢零部件战略配套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客户皆为大工业装备细分领域头部巨头,主要集中在欧美等地。"随着疫情防控政策优化调整,企业迎来了久违的'春风'。"公司总经理刘渊毅兴奋地说,"目前订单同比增长20%。正月初七,企业就全线复工,着手赶制即将发往瑞典、德国等地的关键零部件。"

  "春节假期,我们的海外团队依然坚守岗位,辗转波兰、德国、意大利、比利时等多个欧洲国家,服务客户需求。连日来,企业光伏、储能生产线满负荷生产,不久前先后在欧洲、美洲地区签订了超过千万美金的家用储能、光伏产品订单。"说起拓展海外市场的成绩,厦门科华数能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海外业务总负责人徐苗兴奋之情溢于言表。

  徐苗告诉记者,开拓海外市场,本土化服务非常重要。延伸服务触角有助于精准对接不同国家的市场需求。为此,前不久,公司在巴西启动运营了33.5MW/67MWh大型储能项目,将进一步推动科华数能储能业务在海外市场的快速发展。

  创新转型强活力

  开局就开跑,起步就冲刺。虽然受到疫情影响,福建广大民营企业不"躺平",搞创新、造新品、谋转型,积蓄发展活力。

  全国人大代表、福建盼盼食品集团总裁蔡金钗最近十分忙碌。"春节假期到现在销售额同比增长30%,生产订单已排至4月份。"蔡金钗告诉记者,这得益于在公司创新品类、创意营销、新渠道等方面同时发力。"今年二期厂房将投入使用,计划引入两条全自动智能生产线,全面提高产能、扩大生产,并对公司产品进行优化提升。公司还将以'国际事业部'为抓手,专注海外市场,利用跨境展会、海外经销商资源等,积极拓展品牌增量渠道。"

  创新为传统行业"爆发式"增长提供了支撑。"我们一方面发挥自身防水拉链开创者的技术优势,潜心研发水密气密拉链,为部队箱包、冷链物流周转箱及野外露营装备提供配套,开拓发展新赛道。另一方面,改变过去依靠展会推广等传统方式,融入数字化浪潮,借助个人IP制作宣传短视频,提高产品推广、客户对接的精准性。"施明雄说,产品创新和营销创新,为企业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在宋木林看来,企业之所以能迅速赢得"开门红",关键在于产品品类的转换。"我们不断攻克技术瓶颈,持续开发新产品,推动产品从单一走向多元,从低端常规产品走向中高端差异化产品,有效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去年,企业从生产高支纱线收益不小。今年,我们将进一步拓展差异化品种,确保非纯粘胶类产品占比达到40%以上。"

  德通公司订单的持续增长,同样受益于产品品类的迭代升级。曹雪忠告诉记者,面对客户对包装容器的新需求,企业组织研发人员开发新产品,成功开发出更加个性化的食品金属包装容器,包括"小蛮腰"式饮料罐、8克装国内最小食品级茶叶罐等,并申请了国家专利。不少产品一经问世,就成为国内外食品、饮料、茶叶企业追捧的"香饽饽"。

  "经历疫情冲击,我们对原先仅定位国际高端市场的发展战略进行调整,在国内细分领域同步开拓优质头部客户,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目前这一调整已经取得初步成效,公司在核工业领域获得了肯定,顺利配合某大型合资高端品牌实现了关键部件国产化的目标。"刘渊毅说,为加快新战略的落地实施,公司一方面抢抓上海和三明对口合作的契机,在上海设立了研发飞地,提升企业的综合能力;另一方面,加大专项投资,全线实施技改,实现产能倍增、发展提速。

  2月底,冠捷科技集团旗下冠捷显示科技(厦门)有限公司迎来一批欧洲客人。这让公司总经理陈培文深感兴奋,"公司出口业务占比八成,其中欧洲市场份额约36%,客人的到来,更加提振了我们的发展信心"。信心背后,是企业新技术、新应用的提档升级。"作为集团全球最大的液晶平板电视生产基地,公司将前瞻性地布局Mini-LED/Micro-LED、电子纸、8K OLED等新型显示技术,以及无塑料环保显示产品,引领显示产品创新升级。"陈培文说。

  合力护航促发展

  涓涓细流汇成海,点点纤尘积就山。福建一方面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和政策环境,为民营经济发展加油鼓劲;另一方面,拿出更多帮扶举措,汇聚各方力量,帮助解决难点、痛点,引导广大民营企业投身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建设。

  新春开工第一天,福建省同日召开了两场重要会议--福建省委、省政府召开2023年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福建省委召开全省"深学争优、敢为争先、实干争效"行动动员部署会,以此吹响"开局之年加油干"的冲锋号角。

  政策为先。福建各地推出惠企政策,鼓励和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发展和转型,对企业在新年开新局发挥了积极作用。

  在闽南泉州,泉州市委、市政府召开泉州市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会上,泉州市长蔡战胜发布支持民营企业加快科技、创新、人才、开放、绿色发展等若干政策,即"1+1+N"政策包,"真金白银"再加码,全力帮扶企业发展。

  在闽东宁德,该市聚焦现阶段企业反映的困难问题,研究出台2023年度"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十三条措施",围绕用地需求、技术创新、金融服务、减税降费、用工保障、信用服务等6个方面,加力支持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

  行动为重。福建各级工商联把福建省委、省政府对民营企业家的关爱和期待,转化为拼的姿态、抢的劲头、干的行动。

  在省上,春节后,福建省工商联先后召开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民营经济代表人士座谈会精神暨省工商联所属商会党组织抓党建工作述职会和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二届二次执委会议,明确将携手相关部门实施"组织100家以上民营企业对接高校、科研院所的创新成果,达成合作项目100个以上"等"八个一百"活动,助力新时代民营经济强省战略。

  在地方,正月初九,晋江市工商联召开市工商联(总商会)十一届二次执委会议,提出要深化"四同"(同心、同向、同行、同声)工程,不断提升服务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服务"两个健康"的能力和水平,促进民营经济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团结广大民营企业家聚力建设新福建,不断丰富"晋江经验"。

  落实为要。作为民营经济人士之家,福建各级工商联把党委政府的工作部署转化为服务"两个健康"的具体实效。

  日前,由福建省工商联、武汉纺织大学主办,泉州市工商联、晋江市工商联协办的武汉纺织大学助力福建纺织业创新发展对接活动在晋江举行。活动期间,10多家企业与武汉纺织大学初步达成合作意向,将有效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在厦门,市工商联携手市商务局和市工信局举办海内外闽商新春招商推介会,介绍当前产业发展与招商政策及产业发展现状等,让广大闽商对该市当前经济发展成效有了较为全面的了解,激发多家企业的投资意向。

  "卯"足干劲奋力拼,"兔"飞猛进势如虹。福建民营经济发展的光明图景正徐徐展开,继续书写更灿烂的辉煌!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