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视点

为稳住经济大盘贡献民企力量

发布时间:2022-06-24

  日前,国务院召开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李克强总理发表重要讲话。在我国经济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疫情反复等多重压力的背景下,这场超大规模会议,充分体现了党中央持续推动经济发展的坚定信心和果断应对困难挑战的强大魄力,释放出扎实推进稳经济保民生各项政策落地见效的重要信号,为当前及今后一个时期的经济发展指明了方向。民营企业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稳住经济大盘不可或缺的重要力量,要在百年新征程中,不辱使命,勇挑重担,担当大任,发挥应有作用。

  坚定发展信心,争做稳主体稳增长的排头兵。

  当前,受新冠肺炎疫情、通货膨胀及国内外不稳定因素的影响,产业链、物流链、资金链等都受到较大冲击,企业面临成本上升、业绩下滑、流动资金萎缩、债务违约风险增高等困难,企业生存压力明显增大。

  面对困难挑战,民营企业更要胸怀“国之大者”,始终与时代同步、与国家同频,坚信我国经济持续复苏向好的良好态势和基本面不会改变。越是在关键时刻,越要顶住压力、迎难而上、乘势而为,守牢安全底线,科学精准地研判形势,持之以恒地推动变革,用好用足政策红利,找准企业优势和发展方位,抢抓战略机遇期和发展窗口期,尽快实现复工达产,在埋头苦干中增长实力,在改革创新中挖掘潜能,在积极进取中开拓新局,加快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和国家发展大局之中,在稳主体、稳增长中不掉队、站得稳。

  坚守实业主业,争做推进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实体经济是一国经济的发展根基和命脉所在。中国依靠实体经济创造出了辉煌的过去,也必将依靠实体经济走向未来。民营企业是社会财富的创造者、是实体经济的重要载体,聚焦实体经济、做强做精主业是企业的立身之本和制胜法宝。

  当前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也到了关键阶段,越是在这关键时期,民营企业越要不忘初心、保持定力、苦练内功,心无旁骛坚守实业,专心致志做精主业。越是在这关键时期,越要树牢系统思维、掌握辩证方法、沉着冷静应对,大力弘扬工匠精神,持续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奋力突破“卡脖子”技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能力。

  加快转型升级,争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先行者。

  百年大变局下,全球经济、科技、文化、安全、政治等格局均在深刻调整,世界形势更加动荡,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明显增加。而我国经济正处在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的攻关期,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仍然突出。

  民营企业要深刻认识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大意义,准确把握新发展格局的基本内涵,全面贯彻落实构建新发展格局的决策部署,在实现科技自立自强中赢得发展主动权,在畅通国民经济大循环中激发内生动力。要做到准确识变、科学应变、主动求变,善于在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积极响应并参与“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建设,将困难压力转化为发展动力、把政策红利转化为发展契机,努力在国际国内大市场中探索新机会,在融入新发展格局中展现新作为。

  勇担社会责任,争做推动共同富裕的践行者。

  共同富裕是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是人民群众的共同期盼。实现共同富裕,要靠全体社会成员的共同努力,也离不开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广泛参与。

  新时代的民营企业要以自觉履行社会责任、扎实推动共同富裕为己任,争做新时代创新发展的引领者、乡村振兴的参与者、生态环境的守卫者、慈善事业的先行者,尤其是在三次分配中承担起相应的经济责任、法律责任、社会责任和道德责任。具体来说,就是要在初次分配中承担好主体责任、经济责任,坚守生态理念和安全底线,通过艰苦创业、聚焦主业,把企业做大做强,完善工资分配制度,提供更多就业机会,加大职工技能培训,构建和谐劳动关系,为股东创造更多收益;在再分配中承担好税负责任、法律责任,坚持诚信廉洁守法经营,不断提高效益、扩大利润;在三次分配中承担好社会责任、道德责任,秉持义利兼顾、以义为先的理念,加大扶弱济困、回馈社会、造福于民力度,助力走好共同致富之路。

  (作者:王书柏,全国工商联人才交流服务中心办公室主任;陈秋红,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