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视点

戴宏伟:如何从供需两侧发力扩大内需

发布时间:2022-12-28

  不久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明年经济发展面临的困难挑战很多,要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高质量供给创造有效需求,支持以多种方式和渠道扩大内需。这为从供需两侧发力扩大内需、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进一步指明了方向和路径。面对新形势新挑战,我们既要进一步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高我国供给体系质量和效率,又要注重需求侧管理,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力扩大国内需求,夯实经济稳定运行的内需基础。

  推动高质量发展,客观上要求必须从供需两侧抓牢扩大内需战略基点。其一,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升供给体系与消费结构的适配度,有利于将居民无法得到满足而被抑制的新需求释放出来。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蓬勃兴起,以创新带动新供给,提高供给体系“技术含量”,将引领创造出巨大的新需求。其二,从经济发展规律来看,需求端的释放和有效需求的实现是拉动经济增长的根本动力,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具体实现途径。其三,从消费结构的变化来看,无论是衣食住行,还是物质文化消费,都存在着逐渐升级的规律,也正是消费的不断升级,刺激并拉动了供给结构和产业结构的升级。总体来看,需求侧管理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经济发展的一体两翼,二者相辅相成、相得益彰。

  推动高质量发展,要把握好需求侧与供给侧的辩证关系,注重需求侧与供给侧的高水平动态平衡,发挥供需两侧对高质量发展的双轮驱动作用。要根据需求结构升级规律,以扩大有效需求为动力进一步拉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优化供给结构为抓手进一步刺激有效需求实现,从供给侧与需求侧两端发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一方面,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应以创新为根本,以质量为保证。市场上好的产品、新的产品背后是技术创新的支撑,只有在科技创新中掌握先机的企业,才能抢先推出新的产品并占领市场。因此,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任务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依靠科技创新解决核心技术“卡脖子”瓶颈,完善产业链条,优化产业结构,保证供应链安全。另一方面,需求侧管理应以供给为基础,以增收为核心。供给最终需要转化为有效需求和消费需求。消费是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而撬动消费的重要杠杆之一就是价格。因此既要千方百计增加居民收入,完善覆盖全民的社会保障体系,还要努力降低物流、税收等各方面的成本,采取各种措施让居民想消费、能消费、敢消费,真正让“需求牵引供给”。

  从一定意义上说,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需求侧管理有机结合,需要把握两个关键词,一是“质优”,二是“价廉”。从目前我国供求形势来看,实现供求平衡的关键不是量,是质;不是总量,是结构。因此,供给侧发力的重点是调结构,包括调整优化城乡结构、产业结构等。其中,城乡结构的主要问题表现为不平衡不充分发展,这就需要进一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新型城镇化战略,发挥中小城市尤其是县城的集聚、辐射作用,挖掘县乡消费潜力,带动农村消费这个重要市场。产业结构的主要问题是产业需要转型、结构亟待优化等,因此需要统筹推进补齐短板和锻造长板,针对产业薄弱环节,实施产业基础再造工程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尽快解决一批“卡脖子”问题,并在产业优势领域精耕细作,搞出更多独门绝技。

  需求侧发力的重点则包括:一是千方百计稳住就业,最大限度保市场主体促进就业;二是想方设法增加收入,改善收入分配格局,扩大中等收入群体;三是降低物流成本,重点拓宽县乡以下的物流渠道,扩大农村需求;四是进一步完善社会保障,加强对医疗、养老等方面的财政支持力度,从多角度、多层面消除居民的后顾之忧,把居民的消费活力真正释放出来,更好地发挥消费对经济增长的拉动作用。

  (作者:戴宏伟 系中央财经大学经济学院教授)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