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视点

盘和林:充分发挥平台经济在高质量发展中的作用

发布时间:2022-12-28

  在日前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明年经济工作千头万绪,要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关键之一是“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

  平台经济是中国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平台经济规模日益扩大。据统计,2021年中国互联网百强营收达4.58万亿元,预测2030年平台经济的总规模将达到100万亿元。平台经济是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助力。

  在引领发展方面,平台企业凭借自身技术优势,积极对接匹配供需。如电商平台为实体企业打通销售渠道,云平台解决实体企业经营中的难点痛点等。随着平台企业数字技术能力的不断提升,其助力实体企业转型升级的能力也将与日俱增。此外,新经济平台企业还创造了大量就业。统计显示,我国有两亿多灵活就业人员,他们中的绝大多数由平台企业吸纳就业,发展平台经济对稳就业意义重大。近年来,我国平台企业“出海”获得较大成功,具有“中国基因”的电商平台在海外开疆拓土,为“中国制造”拓宽海外销售渠道,为中国品牌赢得了口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当前,我国经济恢复的基础尚不牢固,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仍然较大,外部环境动荡不安,给我国经济带来的影响加深。在迎战这些发展挑战时,要充分释放平台经济的创新引领作用,即通过创新优化供需匹配,提高资源配置效率,进而加快经济内循环流速,缓解国内经济压力。同时,平台经济还可通过国内成功模式在海外的复用,赋能中国商品,打造中国品牌,增强国际竞争优势。

  平台经济创新发展对中国经济至关重要,平台企业有序健康发展离不开常态化监管。过去针对平台企业开展的多维度专项重点整治行动,取得了良好成效,推动平台企业逐步进入健康、可持续发展的轨道。笔者认为,未来针对平台经济的常态化监管应聚焦以下几个层面:一是技术性监管。将数字技术作为监管的重要手段,提高平台监管的效率。二是法治化监管。以重点专项整治成果为蓝本,完善监管体制机制建设,既要以明确的政策红线规范平台企业发展,也要以明确的政策底线为平台企业发展铺平道路。三是共治化监管。在平台和监管之间打通数据、信息链接,强化沟通,共同建设健康的平台生态。四是互联互通。继续推进平台企业之间的互联互通,促进平台之间实现资源共享,优化平台资源配置能力,同时促进打破壁垒,防止平台利用数据和规模实施垄断。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的有关精神和部署,有力提振了市场信心。未来,随着平台经济在数字技术上不断增加投入,以及系统化、长期稳定、常态化的平台经济综合监管生态的形成和完善,平台经济将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发挥更重要作用,更多中国平台企业也将成为创新引领实体经济发展的重要力量。

  (作者:盘和林,系浙江大学国际联合商学院数字经济与金融创新研究中心联席主任、研究员,工信部信息通信经济专家委员会委员)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