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视点

提振信心 激发闯劲 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民企力量

发布时间:2022-12-29

  刚刚闭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是党的二十大后中央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习近平总书记在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高瞻远瞩、定向领航、催人奋进,对于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提振信心、锐意进取,奋力书写高质量发展的民营经济答卷,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会议反复提及“信心”这一关键词,强调从战略全局出发,从改善社会心理预期、提振发展信心入手,纲举目张做好工作。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深刻领悟会议精神,深刻认识党中央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态度立场是坚定的、一贯的,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待我国经济发展,读懂党中央一系列政策部署传递的积极信号,提振信心、抢抓机遇,充分用好政策红利和有利条件,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笃定前行,为努力完成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再立新功。

  经济运行有望整体好转。中国经济是一片大海,“经历了无数次狂风骤雨,大海依旧在那儿!”我国经济经受住了世界变局加快演变、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国内经济下行等多重考验,迎难而上、负重前行,继续走在世界前列。从经济发展基础来看,我国完整的产业体系仍在、强大的生产能力仍在、超大规模市场优势仍在、宏观政策充裕空间仍在,我国发展仍具备多方面发展机遇和有利条件。从经济发展质量来看,今年1至11月份,我国规模以上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8.0%,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稳居全球第一,科技创新成果丰硕,产业升级取得积极进展,结构调整持续优化。从民营经济发展情况看,我国民营企业数量已达4700多万家,在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中占比超过80%,撑起外贸总值的一半左右,民营上市公司数量突破3000家,民营经济对国家的税收贡献近60%、就业贡献超过80%。一组组数据折射出我国民营经济的韧劲与活力,也是经济发展内生动力强劲的生动写照。实践表明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明年经济运行有望总体回升。对于明年经济工作,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明确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突出做好稳增长、稳就业、稳物价工作,强调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释放出聚焦发展要务、稳定经济增长的强烈信号。随着会议各项部署的落地落实,疫情防控措施不断优化,存量政策和增量政策叠加发力,政策效果逐步显现,我们完全有信心、有条件、有能力推动经济运行整体好转。国际国内大部分专业机构和专家预测明年我国经济增速将超过5%。

  发展环境不断优化。好环境成就好企业,增信心重在优环境。一段时间以来,社会上对我国是否还搞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有各种不正确的议论,给社会心理预期带来负面影响,损害了民营经济的发展环境。对此,中央坚决亮明态度、毫不含糊。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是长久之策,不是权宜之计。这次会议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改革方向,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作为经济工作必须坚守的根本性大原则之一,把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作为明年经济工作五大重点任务之一,提出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要求各级领导干部为民营企业解难题、办实事,构建亲清政商关系。这必将进一步优化民营经济发展环境,更好激发企业的创新创造活力。会议强调,坚持推动经济发展在法治轨道上运行,依法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恪守契约精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法治固根本、稳预期、利长远的保障作用将更加坚实有力。随着党中央、国务院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实施市场准入负面清单管理制度,坚持对各类所有制企业一视同仁,市场竞争将更加公平有序。广大民营企业家完全可以吃下定心丸,聚精会神搞经营、一心一意谋发展。

  消费活力加快释放。消费是最终需求,是经济增长的持久动力,是企业发展的恒久动能。我国拥有全球规模最大的中等收入群体,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消费增长空间巨大,消费升级方兴未艾。会议提出要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部署了一系列促进消费的政策组合拳。既着眼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支持住房改善、新能源汽车、养老服务等消费,又着眼增强消费能力,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适当增加消费信贷,同时还着力完善促进消费体制机制,健全现代市场和流通体系,有效打通消费堵点,释放消费潜力。随着全国统一大市场的加快建设和《扩大内需战略规划纲要(2022-2035年)》的深入实施,传统消费提升、服务消费扩大、新型消费培育、绿色低碳消费普及,民营企业发展空间巨大。随着疫情防控措施的不断优化,过去三年受疫情影响的消费意愿有望迎来一波明显释放。一系列促消费政策的实施,不仅有利于迅速恢复消费市场,也有利于稳定就业和居民增收,从而形成消费、就业和经济增长相互促进的良性循环。不少机构预测,消费将成为拉动明年中国经济的主引擎。消费的加快恢复,必将更好释放我国超大规模市场的潜力,为广大民营企业提供更多的市场机遇。

  投资空间不断拓展。当前,我国正处于新型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农业现代化快速发展阶段,投资需求潜力巨大,是全球最具发展潜力的经济体之一,为广大民营经济人士提供了投资创业、成就事业的广阔舞台。会议提出更好统筹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扩大内需,通过政府投资和政策激励有效带动全社会投资,强调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为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国家相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具体政策举措。一方面,鼓励支持民间投资参与“十四五”规划102项重大工程项目,支持民营企业参与铁路、高速公路、港口码头等交通设施建设,鼓励民间投资以综合开发模式参与城市基础设施重点项目建设;另一方面,加大制造业研发和技术改造的投资力度,鼓励民间资本赋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转型,支持民间资本参与5G应用、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数据中心、新能源等新型基础设施和前沿技术产业项目建设。这些措施必将为民营企业创造更多投资空间,广大民营企业完全可以积极抢抓机会、借势发展,在传统产业改造升级和战略性新兴产业培育壮大中主动作为、锻造优势,实现自身做优做强。

  要素支撑更加有力。会议提出优化财政、货币、产业、科技、社会五大政策组合,加大宏观政策调控力度,加强各类政策协调配合,更好统筹经济政策和其他政策,加强与宏观政策取向一致性评估,形成共促高质量发展合力。相比2022年,明年财政政策基调由提升效能变为加力提效,将适度加大财政政策扩张的力度,优化组合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货币政策基调由灵活适度变为精准有力,将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继续加大对小微企业、科技创新、绿色发展等领域支持力度,推动企业综合融资成本稳中有降。今年已经出台实施一系列减税降费政策,明年该延续的延续,该优化的优化,并将根据实际需要出台新政策、新措施。可以预见,明年一系列“真金白银”的政策支持,将持续为企业发展减负纾困、“输血补气”,包括民营企业在内的广大市场主体在减税降费、借贷融资、创新发展、用工用地用能等方面将获得更多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要素保障将更加有力。

  重点行业政策利好。会议对于市场关心的平台经济、房地产等民营经济重点行业领域,旗帜鲜明地亮明支持态度,具有一锤定音的效果,进一步消弭了民营企业对政策不确定性的担忧。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发展数字经济,将其上升为国家战略。党的二十大提出,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重要载体,在这次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得到格外重视。会议在部署加快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时,强调要大力发展数字经济,提升常态化监管水平,支持平台企业在引领发展、创造就业、国际竞争中大显身手。平台经济发展的环境必将不断优化,平台企业必将迎来更多发展新机遇。会议阐述了房地产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从供给端和需求端分别作出部署,确保房地产市场平稳发展。供给端方面,扎实做好保交楼、保民生、保稳定各项工作,满足行业合理融资需求,推动行业重组并购,有效防范化解优质头部房企风险,改善资产负债状况。近期出台的支持房地产16条金融措施正加快落实,针对房地产信贷、债券、股权融资的三支箭均已落地,房地产企业融资环境已得到明显改善,资金压力正逐步缓解。需求端方面,支持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解决好新市民、青年人等住房问题,探索长租房市场建设。会议同时强调,坚持房住不炒的定位,研究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的治本之策,推动房地产业向新发展模式平稳过渡。这些措施,既兼顾当下,又着眼长远,有利于改善社会预期,稳定市场信心,促进行业良性发展,为经济整体向好奠定坚实基础。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民营经济发展的精彩篇章,向来由奋斗者、创新者书写。当前,国际环境风高浪急,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民营企业前行征途仍需披荆斩棘、跨越难关。越是面临困难挑战,越检验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成色,越考验企业家敢闯善为的能力水平。民营企业家只有坚定信心、开拓创新,才能变压力为动力、化挑战为机遇。我们坚信,有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指引,有党中央的坚强领导,有各项政策的有力托举,有长期积淀的潜力和优势,有广大民营企业的锐意进取、敢闯敢干,我国民营经济必将汇聚起强大的发展动力,在高质量发展道路上不断取得新成效,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开好局起好步贡献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