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视点

专家建议应加大对民营、科创企业资金支持力度 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放心投资

发布时间:2023-02-03

  日前,福建宁德、四川宜宾等地召开大会,聚焦民营经济,提振发展精气神。

  梳理2023年地方两会相关内容发现,鼓励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相关举措大致可分为两大类:一类旨在让企业放心投资,如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优化营商环境等;另一类则聚焦让企业放手发展,如解决企业融资贷款难题等。

  星图金融研究院高级研究员付一夫表示,民营企业是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主体,也是国民经济中极为重要的组成部分,具有经营灵活、市场应变能力较强的特点,其高质量发展为我国经济回暖提供动力支撑的作用不容小觑。

  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放心投资

  多地两会从营造公平竞争环境等方面提出相关举措,大力提振民营企业发展信心,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

  湖南省政协委员、长沙市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在政协湖南省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一次会议联组会议上提出“务实推动‘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落实落细”的建议。

  黑龙江省要求,平等对待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本地企业和外来投资企业。在充分竞争领域最大限度发挥社会资本作用,进一步拓展民营经济发展领域。四川省提出,全面清理和废止阻碍参与公平竞争的政策规定,开展清理拖欠民营企业账款和涉企收费专项整治。广东省提出,积极营造公平竞争环境,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让国企敢干、民企敢闯、外企敢投。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相关措施有望进一步改善市场竞争环境。为民营企业公平参与市场竞争,逐步破除行业隐性壁垒,优化经营环境打好基础。

  除创造平等竞争的市场机会外,多地两会还围绕“优化营商环境”,提出诸多务实举措,加快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营商环境建设。

  例如,山西省提出,对照国家负面清单,全面清理违规设立的准入许可和准入环节的隐性门槛;完善与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相适应的准入、审批、激励惩戒机制,研究制定市场准入效能评估指标体系。河北省提出,坚持市场化改革方向,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建设行动,全面优化营商环境,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主动融入全国统一大市场,推动市场主体量质齐升、充满活力。

  解难题办实事 助民企放手发展

  外部环境得以进一步优化的同时,也需要关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所面临的内部压力。

  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银丹表示,目前,我国民营企业发展受限于管理水平不高、经济效益低下、创新意识不足、经营成本高企、现金流吃紧等因素。

  多地两会聚焦民营企业发展动力,提出一系列具体举措,解决其发展中的痛点难点堵点,破解融资难融资贵等突出问题,切实减轻相关行业领域特别是小微民营企业负担。

  例如,内蒙古自治区提出,建立长效机制解决拖欠民营企业中小企业账款问题,今年要下决心靶向施策、定向解决民营企业反映强烈的土地房屋产权、项目手续办理和市场准入、融资贷款等方面的问题,实施好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专业合作社三年成长计划,大力推动“散入场”“个转企”“小升规”,努力让各类市场主体多起来、活起来、强起来。辽宁省明确,加大对民营企业资金、土地等要素支持力度,支持民营企业借助多层次资本市场融资发展,健全防范和化解拖欠中小企业账款长效机制,依法保护民营企业产权和企业家权益。

  叶银丹认为,建立健全相关制度、优化营商环境、解决融资贷款难题等政策措施将有助于提高民营企业发展信心。同时,随着相关制度规范的不断完善,公平对待民营企业、积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的政策导向不断强化,将有利于优化民营企业发展环境。

  谈及如何进一步激活民营经济活力,中国数实融合50人论坛智库专家、商务部研究院电子商务研究所副研究员洪勇建议,加强政策稳定性。同时,加大对民营企业的资金支持力度,加大对科技创新的支持力度,提升民营企业的发展能力。另外,为民营企业提供优质的管理人才,提升民营企业的综合素质。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