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视点

春风有信 未来可期——论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民建工商联界联组会上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3-03-16

  3月6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的民建、工商联界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听取意见和建议。总书记再次重申,"民营经济是我们党长期执政、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重要力量""党中央始终坚持'两个毫不动摇''三个没有变'""我们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作自己人""鼓励和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为实现民营经济健康发展、高质量发展指明方向,注入强大信心和动力。

  改革开放45年来,中国民营经济的发展已从涓涓细流汇聚成浩浩江河。党的民营经济理论政策,让民营经济找到了归属感、安全感和荣誉感,进而激发起磅礴的力量,民营经济呈现出波澜壮阔之势。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

  2016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全国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民建、工商联联组会时指出,必须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和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非公有制经济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地位和作用没有变,我们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的方针政策没有变,我们致力于为非公有制经济发展营造良好环境和提供更多机会的方针政策没有变。

  2017年10月,党的十九大把"两个毫不动摇"写入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作为党和国家一项大政方针进一步确定下来。

  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再次强调"三个没有变",并指出"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不仅不能'离场',而且要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民营经济是我国经济制度的内在要素,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是我们自己人。"

  2022年10月,党的二十大报告再次强调"我们要构建高水平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毫不动摇巩固和发展公有制经济,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并首次将"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写入了党的全国代表大会报告。

  2022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切实落实"两个毫不动摇",强调要从制度和法律上把对国企民企平等对待的要求落下来,要从政策和舆论上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发展壮大。

  ……

  这些充分证明,党鼓励支持引导民营经济的方针政策一以贯之,始终没有动摇,并根据新形势新情况出台相应政策法规措施,助力民营经济更好发展。

  当前,我国发展的外部环境急剧变化,不确定难预料因素显著增多,同时国内经济增长企稳向上基础尚需巩固。面对诸多风险挑战,亟需提高经营主体预期,提振市场信心。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引导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正确理解党中央关于"两个毫不动摇"、"两个健康"的方针政策,消除顾虑,放下包袱,大胆发展。

  "在民营企业遇到困难的时候给予支持,在民营企业遇到困惑的时候给予指导"。党始终是民营经济的领路人、始终是民营企业的主心骨。在改革开放历史上,每当民营经济遇到涉滩闯关、爬坡过坎之时,都是党打破藩篱、驱散迷雾,为民营经济开创新的发展之路,旗帜鲜明地全力为民营经济保驾护航。

  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不但是对社会上出现的对民营经济存在的偏见和歧视现象的正本清源,也是消除民营企业发展迷茫,走出生存发展困境的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政治保证。

  放下包袱,是要在思想上以"政治定力"支撑"发展定力"。民营经济的发展信心,从根本上源于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心,对我国基本经济制度的信心。历史充分证明,坚持我国基本经济制度,坚持"两个毫不动摇",是民营经济不断发展壮大的根本制度保障。民营企业和民营经济人士要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战略,汇入时代大潮,在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事业中,实现抱负、实现发展。

  大胆发展,是要在行动上以"提振信心"实现"高质量发展"。我国已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广大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提振信心、大胆发展,要胸怀"国之大者",勇担时代的使命责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参与构建新发展格局,转变发展方式、调整产业结构、转换增长动力,自觉走高质量发展路子。要筑牢依法合规经营底线,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坚守主业、做强实业,加强自主创新,加快数字化、高端化、绿色化转型,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要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积极推动稳就业促增收,大力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推动构建全体员工利益共同体,让企业发展成果更公平惠及全体员工。积极参与"万企兴万村"行动,助力乡村振兴,踊跃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

  民营企业"放下包袱、大胆发展",工商联要发挥好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一方面,推动构建亲清政商关系,帮助民营经济解决实际问题,营造有利于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和民营经济人士高素质成长的政策环境、法治环境、市场环境和社会环境;另一方面,提高政策解读水平,回应民营企业家思想关切,以宣传、培训等方式进一步深化理想信念教育,强化价值观引领,完善全方位、全要素赋能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服务机制,在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壮大中更好发挥作用。

  春风有信,未来可期。广大民营经济人士要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踔厉奋发、勇毅前行,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创造光辉而灿烂的前景。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