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非公视点

山东:青岛市工商联把握新时代赋予工商联工作的新要求 做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干家

发布时间:2023-05-29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民营经济发展带来新机遇,更对工商联工作提出新要求,山东省青岛市工商联找准定位、破除障碍、精准发力,努力承担起新时代赋予工商联的新使命、新任务,以实效实绩做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干家。

  准确把握职能定位

  提升服务质效

  准确把握工商联作为政治机关、统战组织、经济部门、服务机构职能定位。深刻领会政治性的核心要义,牢牢把握统战性的根本属性,紧紧围绕经济性的基本职能,全面彰显民间性的重要特征。青岛市工商联通过强化动车跑得快、节节都要快的“动车组”理念,实施党建引领、双招双引、会员建设、社会服务、参政议政五大兵团作战,坚持实施“争第一、创唯一、绝对第一,不当第一就是在混”的工作标准,锻造政治素质高、统战本领强、经济工作通、服务水平优的干部队伍,做到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形成团结、和谐、积极向上的机关氛围,服务企业、商会水平得到进一步提升。

  在被全国工商联确定为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经验推广试点单位后,青岛市工商联率先在山东省以青岛市委、市政府办公厅名义印发《青岛新时代“两个健康”提升行动工作方案》,召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大会表彰优秀企业家;配合市纪委率先启动“企业护航”工作,为民营企业发展营造良好环境。

  四个“突出”强化非公党建

  坚持深化改革

  青岛市工商联抓实四个“突出”,强化非公党建,坚持深化改革。

  突出商会党建,创新非公党建“双建双揭”工作模式,打造“党旗领航、清廉商会、山海本色”工作品牌,出台“清廉商会”建设10条措施,做到政治建会,体现统战性,在全国工商联商会改革发展研讨会上作典型发言。

  突出商会言商,坚持做到改革强会,制定《青岛市工商联所属商会评价办法》,创建专业、职业商会。鼓励行业商会、产业商会、海外商会发展壮大,规范地级商会,严格县级商会发展,广泛开展经贸活动,体现经济性,助力实体经济和招商引资。

  突出商会要联,创新开展商会“一会一品”建设活动,发布商会品牌风云榜,打造商会云客厅、“云上市集”等服务品牌,实现与46家海外商会、社团组织缔结友好商会。与俄罗斯圣彼得堡工商会、美国美中企业家商会举行经贸洽谈,赴埃及、土耳其、阿联酋开展交流,做到服务兴会,体现民间性,创建实力、活力商会。

  突出纽带作用,切实发挥商会主体作用,加强商会与政府部门、商会与金融机构、商会与中介机构、商会与高校科研机构的联系。创新推出商会“首席政策官”,送政策到企业达4万多家,做会员企业的贴心人。

  深化理想信念教育

  重点培育新生代

  青岛市工商联把理想信念教育作为重要抓手,全面启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开展“同心建功新时代”系列活动,创新设立民营经济人士理想信念教育基地7处,并组织研学活动。

  特别是举办全国红色临商青岛论坛,推出年轻一代民营经济人士健康成长促进计划,推进“薪火相传”;加强年轻一代组织体系建设,举办青年企业家思想政治工作座谈会;搭建年轻一代企业家交流合作平台,助力其成为创新创业和延链补链主角。

  融入中心助力大局

  全力锚定“高质量”

  深挖经济功能,在“双招双引”一线彰显作为。

  2023年一季度,青岛市工商联推动总投资50亿元氢能装备项目落户,已完成注册企业9家;预制菜、环保设备、汽车配件、信息技术等总投资超30亿元的项目在谈;推动全国工商联医药业商会落户,这是首家落户青岛的国家级商会,工商联影响力大大提升。

  在工商联全系统全领域召开“深化作风能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行动动员大会。发挥企业主体作用,推出民企营商环境观察员,创建“营商会客厅”,举办优化营商环境商会会长论道。

  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工作,在全国涉案企业合规巡回检查座谈会上做典型发言。贯彻落实青岛市政法部门服务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优化法治营商环境二十五条措施,为100家企业法律体检。

  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开展“四为”专项行动,为企业实现订单76亿元。建立“银行(金融机构)+商会+企业”金融服务模式,解决民营企业遇到的信息不对称等难题。开展金融服务区市行活动,促进银企对接合作,为企业解决28亿元的资金需求。

  举办2023年春风行动暨就业援助月、“访企拓岗、校企联动”等系列岗位招聘活动,为519家重点企业解决各类用工问题637个。

  深入开展“三访两促”活动,先后走访商协会136家、企业245家,组织交流座谈55次,共收集涉及批发零售业、制造业等17个行业在融资信贷、减税降费等方面的意见诉求120余条,解决账户单向冻结、货物通关等30多个难题。

  参政议政工作出亮点,履行政协委员第一责任。创新开展工商联执常委政协委员双月调研活动,举办“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提升城市文化软实力”和民营企业“走出去”专题调研,呈报高质量调研报告。

  创新理念扛起责任

  夯实亲清作风

  青岛市工商联鼓励工商联系统的干部与民营企业家广交朋友,在交往中做到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构建清清爽爽的政商关系。主动搭建平台,发挥一头连着政府、一头连着企业家桥梁作用,做好政企协商主业,做好服务企业主责,让企业家有获得感和幸福感。始终把民营企业家当自己人、做民营企业家的贴心人,做助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实干家。

  以“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为基石,提出“为企业家服务就是为人民服务,全心全意为企业家服务”的理念,青岛市工商联切实做到“民营企业家有呼声,工商联有行动,工商联就在你身边”,让企业家每天都感受到企业家日。

  (作者系山东省青岛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崔作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