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武汉金融博物馆线上开馆以云展厅形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发布时间:2020-03-20

  3月18日起,“宅家”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时,也可以线上“约会”金融博物馆,开启“金融文化之旅”。记者从中国金融博物馆了解到,武汉(线上)金融博物馆(以下简称“博物馆”)于3月18日上午10时正式开馆,首次尝试线上展览优先实体展览发布,以云展厅的形式向公众免费开放。

  据悉,该博物馆历经30天紧锣密鼓的策划与筹备,应用新技术拓宽受众面,打破地域和时空的限制,并与多个学术机构展开合作与研究后正式上线。

  中国金融博物馆相关负责人告诉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该博物馆由导引、开篇、展厅、展品和“我来当馆长”五个板块组成。在这里,可以一览武汉地图历史沿革,云观武汉金融博物馆,“中国货币沿革”“中国金融简史”“中国金融历史人物”“金融的力量”“湖北商业金融简史”“漕运与金融”等展厅清晰呈现;讲解员将老帐箱、湖广铁路债券、湖北管钱局银票等展品的历史一一叙述;“我来当馆长”互动栏目邀请社会人士体验博物馆“馆长”乐趣。集趣味性和互动性于一体,让观众们“云游博物馆,梦回楚鄂城”。

  金融为抗疫助力,启蒙为文明奠基。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刻,之所以选择将传统线下博物馆业务转型到线上,全联并购公会创始会长、中国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王巍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开通线上武汉金融博物馆一方面是中国金融博物馆想表达对湖北和武汉人民的崇高敬意,提振信心;另一方面湖北省是中国的大省,尽管受到疫情冲击,但对其未来发展仍很有信心,希望通过开设线上金融博物馆,从金融方面助武汉一臂之力,邀请全国各界金融家和企业家、创业者共同关注武汉。”

  王巍表示,3000年的楚鄂商业文明史,150年的武汉开放历程,特别是最近40年的金融创新成就,湖北和武汉已经成为中国金融和资本市场的重镇。“发掘历史,定位当下,是为了走向未来。线上博物馆的开通,是为线下博物馆的预热和加持,我们期待不负使命,早日完成武汉金融博物馆实体馆的落成。”

  线上博物馆的开设,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

  亚布力论坛创始主席、中原金融博物馆理事长田源表示,武汉金融博物馆首先开通网上博物馆业务,是一个非常好的项目。武汉的金融业发展有非常久远的历史,新中国成立之后,武汉市金融业有了很大发展。通过线上博物馆的形式,可以让广大观众能够更加直观了解武汉金融业发展历程,开展金融的启蒙教育。

  作为武汉金融博物馆实体馆的所在地,武汉市江汉区区长李湛表示,位于武汉江汉路的武汉金融博物馆是一个多方位展现金融史,连接武汉现在和未来的金融专业博物馆。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希望人们可以通过线上金融博物馆,更多地了解武汉这座英雄城市。

  据中华工商时报记者了解到,继武汉率先开设线上博物馆后,北京、苏州、宁波、香港、成都、沈阳、郑州、井冈山等12个线上馆也将于5月全面运行。

  “将博物馆业务从线下‘搬’到线上,这也是一个新尝试。我们希望博物馆在做好收藏、保护、研究、展示的同时,更要充分发挥作为公共文化服务机构的职能,全方位满足公众的文化需求,成为推动城市发展的新文化势力,积极适应新形势,加快博物馆线上与线下的同步,激发博物馆可持续发展的活力,发挥网络的作用去宣传金融知识。”王巍告诉记者。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