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科大讯飞全力支持防控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进展

发布时间:2020-03-26

  当前,疫情防控工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复工复产复学在即,如何科学规范地做好防疫防护工作,让员工安心复工,让企业恢复生产,让学生正常复课,成为现阶段防控疫情的新重点。

  自疫情发生以来,科大讯飞股份有限公司紧急行动,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一方面从世界各地紧急筹措疫区紧缺医疗物资,支持一线疫情防控战;另一方面作为人工智能“国家队”,利用企业自主可控的人工智能技术和产品助力疫情防控,包括医疗、教育、司法、政府服务、客服和运营商等领域,助力疫情防控。为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做出应有的贡献。具体情况汇报如下:

  一、在紧缺医疗应急物资方面

  科大讯飞通过供应链和国际合作部资源紧急协调渠道资源,针对疫情地区进行了紧急医疗物资的采购、直接送往医院前线。

  1、面向疫情中心武汉地区捐赠首批50万元紧缺的医用物资

  2020年1月25日包括N95口罩、防护服、护目镜发出,1月29日,上述物资已抵达受捐的武汉大学中南医院、武汉市第三人民医院。

  2、面向安徽地区捐赠50万元紧缺的医疗医用物资。

  2020年1月28日起启动N95口罩、医用口罩和护目镜的募集,1月30日,部分物资均已抵达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与中科大第一附属医院。

  3、面向全球采购紧缺医疗物资。

  2020年1月31日启动全球采购,在韩国、迪拜、科威特、土耳其、新西兰等地沟通国际合作伙伴和供应商。

  目前韩国合作伙伴Hancom捐赠的口罩、科大讯飞员工从国外采购的口罩,已全部空运抵达合肥,部分通过安徽省卫健委系统捐助给安徽省内医院、部分直接捐赠给湖北前线医院。

  4、 履行社会责任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实体清单豁免事项。

  公益捐赠过程中,为破解在美国采购抗击疫情所需医疗物资时所涉及的实体清单限制问题,科大讯飞向美国商务部申请实体清单豁免事项,希望美国相关政府部门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和国际合作原则尽快予以豁免批准。近日,科大讯飞发布最新公告,公司拟在美国采购战“疫”所需医疗物资有关的实体清单管辖豁免申请获得美国商务部批准。

  5、为中科院院内机构(企业)捐赠防疫物资。

  中科院组织院内机构(企业)开展防疫物资捐赠,科大讯飞积极响应中科院号召,捐赠了2000只口罩,获得中科院院长白春礼、副院长相里斌批示。

  二、在人工智能辅助疫情防控方面

  1、用人工智能配音、转写、翻译等技术和产品,助力在线复工复学

  (1)讯飞听见L1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视频会议、转写翻译服务,助力在线办公

  在2020年6月30日前,讯飞听见L1免费面向所有用户提供技术服务(视频会议、转写翻译服务等)。截至3月12日,讯飞听见L1已经服务50万人次。

  讯飞听见L1面向交通银行1家省分行、12家合肥市辖行、15家地级市分行提供视频会议等服务,支持100+人同时在线会议,为异地同步在线办公提供便利。

  在春节期间(1.26-2.3),上海改进咨询使用讯飞听见L1进行了多场办公和培训会议,单场培训最高有接近5000人参与学习。讯飞听见LI产品在培训行业价值凸显,特别是在疫情时期,有效地提升培训行业的服务能力,帮助企业尽快生产自救乃至于逆境生长。

  目前,科大讯飞已为部分政府及卫健委单位免费捐赠讯飞听见L1,主要用于日常本地会议的记录,与各地市的远程对接,完成工作指挥部署等,目前使用效果良好。

  (2)孩子延迟开学在家学,科大讯飞学习机春季班全年配套直播课免费上

  疫情期间,讯飞学习机践行教育部倡导的“停课不停学”活动,为小升初和初中生开设免费的直播课程,已完成了81课时的区域重要考点、重难点讲解等课程。参加直播课的学生,累计学习了27554小时,个性化精准学习帮助学生发现并消灭弱项共31832个,大幅度提高了学生的学习效率。

  针对当前疫情严峻开学延迟的情况,讯飞学习机特别推出的春季同步班即将开课,更有全年配套直播课免费上。届时,个性化精准学习系统带领同学们“精准找弱项,精确学习”,通过学习任务的设置引导学生们有目的有重点的学习,再搭配重难点直播课,进行易考点、易错点和重难点知识的讲解与巩固,最后再在阶段性学习完成后对同学们的掌握情况进行“阶段测”。这样三步走的一个方式,帮助学生们“停课不停学”,在家轻松自主学习。

  (3)讯飞听见、录音笔助力疫情有关人员心理干预工作

  通过讯飞听见对语音材料进行在线转写服务,帮助北师大在疫情防控中对一线工作人员、重病患者,尤其是因病去世者的家属等进行远程电话心理疏导时,解决工作量大、相关材料与案例留存的问题;同时,北师大三百多人团队在参与的心理援助中,通过讯飞录音笔在心理支持热线、网络心理辅导和督导等工作中提供转写助力。

  (4)开放讯飞配音和虚拟主播技术,面向媒体、行政单位提供疫情防控宣传服务

  讯飞配音为疫情宣传提供免费的语音服务,目前每天制作约200条,累计近4000条。AI配音效率更好,应急响应更及时,服务于各乡镇、宣传单位,帮助解决特殊时期的宣传语音问题,如普通话不标准、放假期间无法找到配音人员。下载讯飞配音App或网页搜索“讯飞配音”即可使用,支持电脑、手机操作。

  截至2月29日,虚拟小晴共计为一百多家媒体单位提供了技术支持,以其不限时空快速制作、多语种多方言随时切换、无接触化安全性高等特点在疫情防控宣传中提供助力。虚拟主播已在温州都市报、福建新闻广播、鄂尔多斯电视台等媒体开放使用。

  日前,在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和世界卫生组织联合发起的#宣传防疫算我一份# 倡议中,虚拟主播小晴还帮助发布疫情防控相关信息,传递正确防疫知识。

  以温州都市报《全民“战疫”AI告诉你|哪里不要去?》为例:

  http://t.cn/A6PSEZPH?m=4466528546503075&u=1926641510

  (5)讯飞翻译机助力疫情防控,防止境外疫情“倒灌”

  最近,面对愈加严峻的国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止境外疫情“倒灌”,已经变成国内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新战场。

  讯飞翻译机在深圳国际化先导社区的香蜜湖街道,以及福田区政务服务大厅等其他政务岗位,帮助基层工作人员进行对外交流。工作人员借助讯飞翻译机与前来办事的外籍人员沟通,随时掌握他们的最新情况,严防境外新冠肺炎病例的输入乃至防控。

  2、用人工智能辅助各级卫健委、基层医生构建基层疫情防线

  伴随春节假期,疫情在全国范围内快速蔓延,呈现病历增长快、农村占比高、中老年占比高等特点,基层重点人群的早期筛查、疫情的防控宣教尤为迫切。对此,讯飞医疗成立新冠肺炎攻关团队,投入人才不断增加已达80余人。

  利用智医助理进行病历分析筛查潜在高危患者,利用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宣教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知识及随访重点人群,协助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制作新冠肺炎防控治疗系列培训音视频、建设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等多项有力举措,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提供有效工具和手段,全面参与新冠肺炎疫情筛查防控工作。

  (1)利用智医助理进行基层病历专题分析,筛选潜在人群

  针对智医助理当前覆盖的省内66个区县(1153个乡镇级医疗机构,12753个村级医疗机构),在线分析基层门诊病历,以发热、咳嗽、呼吸困难、流行病学史(武汉相关史)、影像学、血常规六个维度进行病历内容挖掘分析,筛选发热患者、发热伴咳嗽、呼吸困难患者、流行病学史阳性患者等。1月25日以来,每天持续提供病历分析报告给安徽省卫健委相关处室,供决策和参考。同时,智医助理上线和持续更新新冠肺炎诊疗知识库和AI辅诊能力,辅助安徽省上万名基层医生进行新冠肺炎的诊断和防控。

  (2)利用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进行疫情宣教及重点人群随访3162万人次

  面向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的省市地区,科大讯飞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支持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的重点人群筛查、防控和宣教,安徽、北京、浙江、吉林、湖北等30个省市地区各级卫健委、基层医生充分利用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给居民打电话、发短信,通知与新冠肺炎相关的防控知识及对重点人群进行随访。

  自1月21日-3月12日期间,智医助理电话机器人给居民打电话、发短信,通知与冠状病毒相关的内容相关的电话680万人次,针对重点人群电话随访537万人次,短信1945万人次,累计服务3162万人次。提高医务人员通知和随访工作效率的同时降低医务人员上门沟通的风险。

  (3)为国家卫健委提供新冠肺炎防控培训内容制作所需的技术支持,效果获得专家认可 

  国家卫健委基层司、科教司下发文件要求全国几百万医生进行线上学习,国家卫健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以下简称“能教中心”),负责制作面向全国医生的系列新冠肺炎防控治疗培训视频,由于时间紧、任务急,讲解音频制作成为难题,讯飞多部门紧密合作,利用语音合成技术,配合国家卫健委能教中心完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家庭疑似监测防控》等16个培训PPT的音视频制作,效果获得国家卫健委能教中心专家的高度认可。目前制作的PPT已上线医务人员提供线上学习平台——国培平台NCME,作为日常学习教材使用。

  (4)建设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平台,4D对比分析+多模态辅诊精准识别新冠肺炎

  科大讯飞迅速响应成立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攻关团队,在“中科院科技攻关指挥部”协调下,攻关团队在三天内便快速实现新冠肺炎影像辅助诊断系统现场部署,落地应用,并通过数据迭代与算法优化保证系统每日升级。

  目前,科大讯飞与中科大附一院联合建设的人工智能辅助诊断平台正在为1200余家医疗机构提供医疗影像辅助诊断服务;4D对比分析+多模态辅诊的精准识别,3秒可完成一例患者新冠肺炎辅助诊断,阳性病例全召回,病灶召回率达到90%,为医生提供准确、高效的辅助诊断参考。

  3、用人工智能辅助教育保障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

  疫情期间,科大讯飞教育事业群以智慧空中课堂为先锋,积极响应教育部“停课不停教、不停学”的号召,建立专项工作组,制定在线学习全方案,全力保障湖北省和其他地区中小学生在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已先后在湖北、安徽、河北、江西、广东、广西、吉林、山东等19个省、31个区域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和服务,覆盖千万师生。

  (1)向湖北省中小学免费提供“停课不停学”产品

  目前形成的解决方案包括:智能教学助手、智慧空中课堂、同步课后作业。其中智慧空中课堂(线上直播教学系统),以互联网为媒介,构建在线课堂,实现远程授课,师生可进行实时课堂互动,还原课堂情景,把课堂送到家。目前科大讯飞已先后在湖北省武汉、襄阳、荆州、孝感、黄冈等13个地级行政区免费提供人工智能教育产品和服务。

  (2)形成“停课不停学”标准解决方案

  结合公司资源和实际应用场景,形成直播录播教学+作业+学习资源+人工智能自主学习平台+校信工具的主推方案,着重满足区域教、学、管以及毕业班讲评辅导的需求。自2月10日以来,科大讯飞“停课不停学”在线教学解决方案已初步完成2000多所学校的部署及课前培训。随着各地线上教学的不断开展,科大讯飞将持续提供技术及人力支撑保障,确保各校教学工作顺利进行。

  (3)支持安徽省近800万名中小学师生“云开学”

  3月2日,安徽省近800万名中小学师生迎来了“云开学”,全省各地的中小学师生通过电视、网络平台,开启了新学期的学习生活。作为一个覆盖全省、实现了各类教育教学资源与应用互联互通的平台,由科大讯飞承建的安徽基础教育资源应用平台因为强大的稳定性、流畅性等特点,以及优质、丰富的教学资源受到了各级教育主管单位,各学校师生及家长的欢迎。截至3月9日,平台用户访问量累计超过2900万人次,总浏览量超过2.46亿次,其稳定性与流畅性受各级教育部门肯定。

  4、用人工智能辅助政务信息服务终端,开展疫情防控信息传播和共享,通过便捷查询和下沉式宣传,助力“空中课堂”建设实现远程教学,对进出小区、返城、复工等人员健康登记,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当前,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蔓延形势严峻。科大讯飞依托皖事通办平台,为安徽省的企业和百姓提供疫情防控专题资讯、口罩在线预约购买、空中课堂、返城人员健康登记、出入小区人员健康登记、政府企业返岗员工健康登记等专题服务,为战胜疫情做出应有的贡献。

  (1)“皖事通”共享信息,面向用户提供五大信息查询功能

  在省政务服务网和“皖事通”APP开发上线了“安徽省新型肺炎疫情防控专题”,群众可进行自我风险评估和查询确诊患者行程,并第一时间发布疫情信息、防控通知、医疗救治定点医院信息、健康科普知识等内容。3月5日访问量为10.41万,累计访问量428.4万次。

  (2)“皖事通”微信小程序上线新冠肺炎小区查询功能,周围疫情一键知道

  2月7日晚,在皖事通微信小程序上线安徽省新冠肺炎小区查询功能。3月5日访问量2万,累计访问量124.5万次。

  (3)“皖事通”提供针对性便民服务,破解口罩预约领取难题

  口罩预约目前在滁州(滁城、来安县、明光市、全椒县、天长市、凤阳县、定远县)、黄山(歙县、徽州区、黟县、祁门县、休宁县)、芜湖(镜湖区、弋江区、鸠江区、三山区、江北集中区、经开区、长江大桥开发区、无为市、繁昌县、南陵县、芜湖县)、铜陵(铜官区)、安庆(桐城)、池州(贵池区、石台县、东至县)、淮南(田家庵区、潘集区、八公山区、经开区、谢家集区、凤台县、寿县、大通区)、宿州、阜阳(界首市、太和县、颍上县、阜南县、临泉县、颍州区、颍东区、颍泉区、市经开区、阜合现代产业园区)等9个市分厅上线使用,3月5日访问量243.9万次,累计总访问量5574.1万次。

  (4)“皖事通”助力“空中课堂”建设

  空中课堂目前在池州(高三、初三)、阜阳(高三)、铜陵(高三、初三)、马鞍山等市分厅上线使用,3月5日点播量463.7万次,累计总点播量3036.9万次。

  (5)上线返城人员健康登记服务,筑起健康“防火墙”

  返城人员健康登记服务目前在全省各市分厅上线使用,3月5日访问量3.59万次,累计总访问量407.1万次。3月5日统计人数3.97万人,累计统计人数234.1万人。

  (6)进出小区人员健康登记服务,发挥健康“守门人”职责

  进出小区人员健康登记服务服务目前在合肥、阜阳、淮北、铜陵等市上线使用,3月5日访问量4.65万次,累计总访问量264.4万次。

  (7)借力数字技术,“安康码” 防疫复工“两手抓”

  安康码登记服务目前在安庆、淮北、黄山、阜阳、蚌埠、淮南、池州、宣城、六安、铜陵、宿州、滁州、合肥、亳州、芜湖、马鞍山等全省各市分厅上线使用,3月5日访问量289.7万次,累计总访问量2146万次。3月5日申领人数104.9万人,累计统计人数736.3万人。

  5、用人工智能辅助运营商进行用户自助服务和疫情信息面向基层互联网盲区的智能宣贯

  联动三大运营商,通过A.I智能客服和智能外呼,减少人工坐席数量,实现下沉式疫情防控宣传。讯飞运营商事业部配合运营商保障用户自助服务,有效减少现场人力投入。

  (1)A.I.智能客服替代人工坐席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具体通过覆盖三大运营商超过20个省份上线的AI智能客服,为广大市民提供超过1.74亿次服务,通过减少人工坐席数量降低疫情传播风险。

  (2)智能外呼配合开展防疫信息播报及高危人群信息收集

  随着疫情发展,各省运营商配合防疫指挥部、卫健委、社区街道等开展居民防疫宣传及调研,智能外呼充分发挥规模化标准化的交互特点,在安徽、江苏、北京、天津等省份的运营商开展合作,配合开展防疫信息播报及高危人群信息收集,有效通知超407万。

  (3)“AI电视助手”智能推送与用户关怀助力降低疫情扩散风险和防疫宣教

  基于大数据平台和权威信息来源,为各类家庭用户提供疫情信息科普和用户关怀服务,协助各地省公司和主管部门对新冠肺炎进行防控和宣教,具体举措包括:疫情专题页跳转、疫情百科语音问答、疫情动态快速查询、免费影视资源推荐等。截至3月12日,以上举措已覆盖全国20个省级运营商的1.17亿互联网电视用户,仅疫情知识问答就已为百万量级的百姓提供了属地化和个性化的科普服务,与此同时还有40余万人次选择使用周边疫情数据查询服务来了解疫情的发展动态。

  除了面向C端普通用户的服务,讯飞智慧家庭还积极贴合B端客户,为其抗击疫情添砖加瓦。如针对运营商一线营销人员宣传需要,制作了宣传小视频和微信推文并植入遥控器线上购买或互联网电视办理二维码,下发至运营商地市一线营销人员,以语音功能作为亮点为互联网电视宣传办理引导。通过人工智能技术,让信息传播和信息采集更高效,也最大程度避免了相关人员感染的风险。

  此外结合安徽本地特色,面向安徽650万移动互联网电视语音用户需求,除以上通用性动作外,讯飞智慧家庭针对性开发了安徽定制版疫情数据查询服务,通过沟通安徽移动成功将数据维度细化至社区,为后续基于地理位置信息引入个性化社会便民服务打造了基础。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