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正泰集团相关复工保障举措

发布时间:2020-03-27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正泰集团一方面积极响应号召,切实履行企业社会责任,以捐资捐物等实际行动加入这场全民疫情防控阻击战,另一方面有序布置企业复工复产,有力推进产供销联动,努力保障全球客户订单交付。

  “上下同欲者胜,风雨同舟者兴。正泰人不彷徨,不退缩。”早前,正泰集团董事长在《致全体正泰人的一封信》中写道。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在这场疫情防控的阻击战中,每一个中国人都在全力以赴,这也成了不同肤色、不同国籍的正泰人共同的信念。

  ●A、正泰埃及工厂

  远在地球另一端的埃及,新冠肺炎疫情也牵动着正泰合资工厂埃方员工的心。疫情进展到底如何?工厂能否按时交货?元器件库存是否充足?作为埃籍员工占比96%以上的本土化运营企业,正泰埃及合资工厂在2019年刚刚拿下大单。“为保障埃及工厂订单按时交付与发货,在中埃员工的全力奋战下,我们已经完成一季度的元器件库存备货。同时根据全年销售预估,做好了安全库存准备;在埃及经销渠道的通力协作与支持下,工厂已购入1100万埃镑元器件,充分做好现阶段客户项目保障。”埃及工厂负责人姜涛博士在说明会上,将来自国内实时的疫情统计信息、最新动态、权威解读、卫生防疫的相关知识以及企业相关应对措施、库存保障计划,对大家做了详细说明。“我代表企业,感谢大家对中国的信任,对正泰的信任。”最后他总结道。

  志强者则智达。面对疫情,将对客户项目影响降到最低,是正泰最有力地回应。在埃及深耕多年,正泰制造的电气产品已广泛应用于当地各领域。就在疫情发生前,正泰埃及合资工厂2019年中标价值一亿埃镑的电气产品订单,该订单将应用于埃及举全国之力建设的新首都及阿拉曼新城两个项目。

  埃及新首都和阿拉曼新城建设是一项极其庞大的系统工程,涉及到上下游众多产业,其中就包括正泰最为擅长的系统解决方案。埃及的高温、高风沙环境对电气产品的要求极为严苛,埃及政府又提出打造智慧城市的概念,对所有埃及市场的电器设备供应商是一项新的挑战。针对这一情况,正泰采用了大量的行业领先技术,包括耐高温及高防护等级元器件方案、中低压成套解决方案、智能可靠控制技术成套柜方案等。为保障该重点项目交付,埃及工厂已提高订单优先级,通过正泰西亚非洲区的整体调度,发挥埃及物流中心与子公司资源,进一步保障订单安全库存;正泰中国工厂复工后的生产计划也将优先保障交付。

  ●B、正泰越南工厂

  好口碑不是一天打下的。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工地上,正泰作为电气成套设备解决方案供应商,凭借完备的全球销售网络和售后服务体系,已赢得许多国家基础设施建设项目的青睐与信任。

  最近,正泰越南办事处刚刚完成与华为合作项目的订单交付。为保障交付,正泰在当地合作伙伴、经销商纷纷调集自有库存,支持公司统一调度。随着国内企业陆续复工的消息传来,生产在恢复,信心也在增长。当地合作伙伴表示,正泰在疫情防控部署、市场销售保障中的表现,不仅体现了企业扎实的业务基础和生产实力,更体现出负责的社会责任意识与长远的发展眼光。    “目前,我们在广西的边境仓库已经投入使用,可以极大缩短运输周期和交货期,以此保障越南、老挝、缅甸等湄公河流域国家的市场供应。我们早前在越南收购的sunlight(日光)工厂已经在加班加点全力生产。并且向员工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厂内也制订了相关防疫流程与标准。” 越南销售负责人蔡涛说。

  ●C、正泰泰国工厂

  在东南亚,正泰新能源位于泰国北柳府的500兆瓦电池工厂产线,正在以24小时满产状态,确保订单的交付。自动化设备全天候运转,机械手灵活地抓取传送,泰籍员工熟练地操控着国产化光伏设备,一块块光伏电池经过多道工序后,进入自动分拣、包装,车间开足马力生产,忙碌而有序。

  “利用企业内部大数据系统,我们每天实时跟踪国内供应的部分物料,供应偏紧,但目前可以保证出货。同时我们向泰国员工宣讲新冠肺炎的日常防护,现在进出公司测量体温、佩戴口罩、公共场所每日消毒等防疫规定动作,与国内同步。”泰国工厂生产部经理安亮在正泰新能源全球连线的早会上介绍道。

  ●D、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的“韧性补位”

  在新冠肺炎疫情的特殊时期,千方百计推进“双战双赢”成为这场战役的重中之重。在国内低压电器行业聚集的温州,正泰一手抓好疫情防控,一手推动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利用数字化车间少人化生产的优势,让正泰智能制造体系的价值和优势凸显,在降低交叉感染风险的同时,大大提升生产效率,为及时响应客户需求、保障产能、订单交付等做好韧性“补位”,传递出一手抓好“疫情图”、一手绘好“复工图”的坚定信心。

  正泰是较早进行“机器换人”项目的企业,疫情期间该项目成为企业有序复工复产的助推器。在公司小型断路器的数字化车间,已经看不到工人们守着流水线忙碌的场景,取而代之的是机械手精准而快速的装配动作,装载自引导装置的AGV小车沿既定线路运送零部件,总动包装工序快速包装好的产品……智能流水线在企业复工复产中的优势正在凸显。

  目前,正泰数字化车间基本实现了少人化生产制造,主要工序只需单人操作即可,不仅能够避免人员交叉还能有效地减少人员聚集。“这是正泰电器积极利用信息化、智能化手段提升工作效率的成果,节省原材料、提升产品品质和一致性,减少人员聚集。在抗击疫情的非常时期发挥了积极作用。”现阶段正泰的数字化车间呈24小时满产状态,正全力保障订单交付。

  正泰温州智能制造数字化车间,以正泰工业互联网平台为“大脑”,以信息化系统为“神经”,以无人AGV物流系统为“血液”,实现各功能区域高效融合。项目实施后,生产运营成本降低43%,生产效率提高335%,产品研制周期缩短22%,能源利用率提高8%,产品设计数字化率达100%,关键加工工序数控化率达100%。值得关注的是,这一项目所涉及的系统软件、硬件设备等,从对产品设计进行改进到解决每一道工序实现“机器代人”,再到企业统一数据平台和车间级工业通讯网络,均由正泰自主研发。

  近年来,正泰积极响应浙江省全面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争创国家数字经济示范省的号召,布局“一云两网”发展战略,积极探索物联网技术与智慧能源的深度融合,加快制造业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升级。建成的杭州智能工厂为中德合作智能制造示范项目,正泰海宁“光伏制造+互联网”透明工厂是光伏领域“中国智造”的先行者与探索者。同时,正泰积极推进智能制造生产基地全球布局,在泰国、埃及等全球板块建成数字化车间,不断推进企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E、“一票到底”:保障海外销售订单交付的创新举措

  疫情期间,正泰新能源与东南物流合作,采用海铁联运模式,开行铁路运输专列将为巴西光伏项目生产的组件产品,由铁路运输到宁波港,而后驳运到港口上船,发往海外项目地。针对此批货物,宁波港向企业提供了不甩箱,免收码头堆存费、预进港费等一系列优惠条件, 整个出口运输只需“一次申报、一次查验、一次放行”,真正实现“一票到底”。

  从发货工厂到宁波港,采用海铁联运,能最大化发挥铁路运输的经济性和安全性优势,同时降低运输过程中的疫情传播风险,更节省了企业物流成本,提高货运效率,有效保证海外订单的交付时间。

  根据此前疫情防控需求,各地陆路运输尚不通畅;同时,受假期延长、工作人员返岗比例不高影响,陆路物流企业无法全面复工;与集装箱堆场出口空箱无法提领等因素叠加,对企业货物运输产生影响。正泰新能源为保障订单交付,迅速成立专项物流工作组,积极保持与订舱货代沟通,并通过与海铁联运操作一体化中心、集运公司的磋商协作,保障海外订单运输渠道畅通。

  此次正泰新能源携手东南物流促成海铁联运专列开行,保障海外销售订单交付的创新举措,也是正泰交付组织能力和综合服务能力的具体体现。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