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新希望积极复工保供 支持经济恢复正常

发布时间:2020-03-31

  一、新希望积极复工保供、启动万人招聘,支持经济恢复正常:

  (1)保质量、保物价、保供应:新希望旗下饲料、养殖、屠宰、加工等企业全面复工的同时,还带领三产联盟、川商总会发起了“三保”行动。鲜生活冷链物流为湖北无偿运输物资200多趟3000余吨,保障300多个城市的运输。新乳业全国不停工,鲜小厨保障成都160多个社区生鲜供应。新希望服务为所有楼盘的业主居民提供生鲜食品。

  (2)保春耕:新希望六和已经全面复工复产,想尽各种办法帮助养殖户调运饲料、运出鸡鸭、生猪,我们湖北的员工曾经为了运输饲料,从1月27日复工后,就吃住在卡车上。基层业务员更是发动一家老小,开着小轿车、摩托车,拿出蚂蚁搬家的精神,打通农村的最后一公里。新希望金服2月4日就推出了“好养快贷”,帮春耕补栏关键期的养殖户用手机完成线上贷款,快速解决资金难题。

  (3)保就业:新希望全面启动了远程云招聘,拿出51个专业的1万多个岗位,满足应届毕业生和社会化的就业需求。新希望大学也在线上直播农技课程,已累计为90多万人次养殖户提供帮助。

  二、当前产业链关键环节如何稳生产,有哪些机遇和挑战?

  自疫情出现至今两个月过去了,我们的城市生活在全面恢复,春播农事在加紧进行,工业制造在逐步复苏。但疫情的影响是巨大的:寻常老百姓“衣食住行”的需求,变成了“医食住行”,防疫抗疫放在了首位,其次依然是“民以食为天”的永恒主题。

  新希望以农牧食品为主业,说到产业新变化,我们关注的是自身主业的上下两端,即生产端与消费端。

  在生产端,农村生产全面转向了线上。

  以新希望自身为例,我们拿出了线上买饲料的“料你富”、线上卖生猪的“聚宝猪”、线上贷农资的“好养宝”等APP,让加工厂、养殖户、经销商、农技员等产业链上下环节的每个人,都把疫情期间的农业交流100%搬到了线上。两个月前,大部分农户还是开着小摩托,拉饲料、送鸡鸭,跟销售员、农技员、同行们唠个嗑、吃个饭,农事生产就是农村社交的一部分。而现在,我们60%以上的农户已经学会了线上买饲料卖鸡鸭,销售员、技术员也变身“带货网红”,通过直播、短视频等新的方式拓展客户,自己拍抖音、Vlog做农技培训。我们还将“禽景剧”、“猪事易”等沉淀了新希望技术服务能力的内部APP开放给行业,为客户提供信息化的技术服务,提供线上交易撮合服务,提升效率,减少线下交易接触。利用这些数字化新模式、新方法,在疫情期间,仍保证了饲料销售业务的快速增长,而这三个月来,我们养殖户在线上申请农资贷款的金额,也增长了200%以上。

  在消费端,城市组织方式也在转向云上。

  大家普遍接受了坐等网红带货的“云购物”、视频问诊拿药的“云看病”、小学生风月同钉的“云上课”、数百人网络会议的“云复工”、健康码随身带的“云出行”、无接触秒贷款的“云金融”,等等。

  细化到与食品产业相关领域,我们注意到出现了两大变化:

  首先是,“一多一少”的变化:送外卖的多了,下馆子的少了。有的外卖平台一个月多了8万名外卖员、连滴滴都在送外卖。传统的下馆子、聚集式消费变为了回家吃、单桌吃的单元式消费。

  其次是,“一长一短”的变化:根据电商平台统计,这两个月来,各类速冻食品、方便面的销量,增加了3.5倍以上。以新希望的美好小酥肉为例,李佳绮直播仅仅6秒钟就卖掉了100吨!这说明,疫情背景下的食品消费心理在改变,更适合长途运输、更适合长期保鲜的食品,以及与此趋势相关的技术和包装,供不应求。

  而随着冷链物流运力的复苏,这些速冻、预制菜肴,让大家在家做饭的时间,变得更短了。新希望鲜小厨是在疫情发生时刚刚开业的新创业公司,作为一家从零做起的社区生鲜电商,他们在两周内迅速覆盖了成都的160多个社区,这也说明,疫情让产品到达消费者的距离变得更短。

  从国际疫情发展形势来看,对生产、生活的影响要持续一两年。疫情引发的时代变革格局下,不论如何变化,从新希望主业来看,我们将继续围绕“民以食为天”的刚需组织生产销售,更加注重捕捉新变化、应用新技术、生产新产品、满足新需求,加快数字化转型的速度,通过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与产业链上下游的伙伴实现更好的资源、资金、人力、科技共享,从而提升整个产业链的运营与服务水平,更好地解决农村与城市、生产端与消费端“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