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斗鱼直播:抗击疫情 始终“在线”

发布时间:2020-04-09

  在这次疫情期间,作为成长于武汉的本土互联网企业,斗鱼直播迅疾响应、始终“在线”。创始人、CEO陈少杰带领斗鱼第一时间捐款捐物,同时利用平台强大的资源协调能力和内容创造能力,传播正能量,凝聚强力量,与广大群众和网友们一道从多个维度共抗疫情,充分展现了互联网新媒体企业的社会责任和担当作为。截至2月28日,斗鱼直播累计开展疫情防控直播5031场,推送首页抗疫信息601篇、公益短视频3391个,累积浏览量达1.92亿。

  斗鱼第一时间向疫区捐款1000万元,并且鼓励旗下主播捐款,奉献爱心,传播疫情防控知识。截至2月18日,斗鱼主播向疫区捐赠钱款和物资累计200万元。

  疫情面前各类消息纷至沓来,谣言频出,网民恐慌。斗鱼的核心内容本来是泛娱乐化的,但面对疫情,斗鱼直播紧急行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专班,通过平台向网友传递一手的、真实的、权威的防控信息。

  为此,斗鱼直播迅速联动新华社、央视新闻、央视频、人民视频等中央级权威媒体,以及北京日报、澎湃新闻、浙江日报、武汉广播电视台等地方主流官媒,主动争取到相关防疫直播节目播出版权。他们利用平台过亿流量的影响力,以及平台与粉丝之间强互动、强粘性等特点,充分发挥直播业务优势,在平台显著位置上线“武汉,加油”直播专区,汇聚全网直播信息,凝聚人心、鼓舞士气。

  因聚合了权威媒体,斗鱼直播成为广大网友有效获取防疫信息的重要渠道之一。如,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开建伊始,全国网友极为关注,斗鱼直播与澎湃新闻合作,在两个官方直播间,推出24小时不间断全程直击武汉火神山、雷神山医院建设的直播。2月2日火神山医院完工交付当天,斗鱼百万“云监工”守候大小屏幕前,充当“见证者”为建设者欢呼鼓掌,直播间最高热度超过140万。央视记者带网友独家探访武汉新设的集中隔离观察点,澎湃新闻全景直击上海一级响应一周后城市运行情况,以及武汉广播电视台全天候直播“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等主流媒体权威报道,在斗鱼平均热度达50万以上,传播覆盖范围广、到达率高,有效地传播了正能量。

  斗鱼直播充分发挥流媒体UGC内容生产优势和网红主播影响力优势,组织旗下网红主播以及专业主播,策划推出一大批既有温度又有创意的公益宣传直播和短视频产品,通过创新互动形式,寓教于乐,让防疫科普知识更具趣味性和互动性,使头部主播带动的顶级流量覆盖到更多用户。

  当前,疫情防控正处于最吃劲的关键时期,如何更有效引导网友掌握正确的防范措施,平台网红主播充分发挥“意见领袖”正向示范作用,引领广大网友尤其是青少年群体科学防疫。2月24日,斗鱼直播推出“斗鱼答题王”疫情防控知识问答直播,组织拥有356.6万粉丝的斗鱼头部主播“女流66”主持线上答题。百万网友同时参与“新冠肺炎病人能不能戴有呼吸阀的口罩?”“高度白酒能杀死新冠病毒吗?”等话题。借助直播答题,更好地帮助群众了解疫情防控知识,直播峰值热度达256.7万。

  与此同时,斗鱼还启动“专家主播”打造计划,开展系列医学专家防疫知识讲座直播。联合中国科技网、京东健康、春雨医生、丁香园等健康平台,邀请国内知名三甲医院呼吸内科专家、病毒专家等70多名医务工作者做客直播间,科普防病知识,疏导公众焦虑、恐慌情绪。2月23日,邀请专家就“为什么免疫系统在抗病毒过程中是把双刃剑”等话题进行科普直播,解惑热点问题。截至目前,斗鱼组织策划防疫科普知识讲座超百场。

  斗鱼旗下主播自发行动,录制“武汉加油”公益短片,直播“口罩的正确佩戴姿势”,发起“鱼你同战疫——知识疫站”系列直播……近期以来,全平台主播生产的防疫直播超过800场,累计播放时长达8300小时;主播和水友们自发创作上千个防疫小视频,累计视频点击量超过300万次。

  他们始终把社会责任和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在首页信息流页面重点推送疫情防控信息,将日常用于主播以及活动宣传的显著位置,转载各类权威疫情防控新闻563条;将最核心的首页背投广告位,用于疫情防控知识直播问答等公益直播造势宣传;多个官方直播间开展“云陪伴”,对武汉长江大桥、黄鹤楼等武汉标志性建筑进行全天24小时的实景直播;整合平台资源和流量,鱼吧发起#武汉加油#话题,官微官博持续更新抗疫信息。

  斗鱼开放后台直播技术,免费提供技术支持服务。针对正处于困境中的中小企业,斗鱼直播邀请著名的经济学家、管理学家、行业专家和企业家,免费为他们提供在线学习抗疫度困的课程,帮助提高风险应对能力。

  陈少杰带领斗鱼一肩挑起企业责任,保护员工“线下”抗疫,确保主业务正常运营;一肩挑起社会责任,组织内容生产“线上”战疫,与广大人民群众一起共克时艰,彰显了年轻一代企业家在疫情防控中的贡献与担当!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