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创新发展料、养、宰、商一体化楼房养猪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0-04-15

  受非洲猪瘟疫情影响,我国生猪产能持续下滑,能繁母猪存栏大幅下降,猪肉价格持续高位运行。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养猪业更是雪上加霜。幸运的是,广西扬翔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扬翔公司)在政策激励以及自身创新的防非养猪能力下,迅速形成非洲猪瘟、新冠肺炎双重防控能力,不仅自己在寒冬中挺过来还为广大养殖户开辟了一条“防非抗炎”的复产道路。扬翔公司成立于1998年,是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旗下43家分、子公司。公司主营猪产业,拥有自养猪和服务养猪两大板块,是集种猪、猪精、肉猪、猪饲料、养猪设备为一体的全产业链科技型农牧企业。2019年,扬翔公司保住15万头母猪,5000头公猪。出栏生猪150万头,营收60多亿元。2020年,扬翔公司计划进一步扩大生产规模,存栏母猪30万头。扬翔股份总部位于广西贵港市,是一家民营企业,从最开始的一间饲料加工厂、一个小猪场发展到现如今的现代化科技型集团公司,扬翔的发展壮大离不开党和国家各级政府、各级部门的大力支持与帮助。扬翔公司的发展历程,也是我国生猪产业发展的一个缩影。

  备受鼓舞,努力实现高质量发展

  2019年12月,中共中央、国务院正式印发《关于营造更好发展环境 支持民营企业改革发展的意见》,这是党中央、国务院针对民企发展和改革的第一个专门性的文件,它进一步明确了民企的定位,对民企发展遇到的一些问题给予了非常具体的政策和措施。对扬翔公司等广大养猪企业来讲,备受鼓舞,更加坚定了抗击非瘟,恢复生猪生产,扩大生产经营,稳价保供的信心。为了鼓励发展生猪生产,农业农村部等部门共出台了17项政策,从各个方面对发展生猪生产进行鼓励和支持,极大的促进了生猪养殖业发展,同时也从政策上明确支持发展楼房猪场。2019年,扬翔公司在自治区、贵港市以及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帮助下,开展联防联控等措施,成功的保住了自有的15万头母猪和5000头种公猪。同时,扬翔公司通过楼房猪场结构化生物安全防控原理延伸打造出“铁桶猪场”养殖模式,带动一大批养殖户进行恢复生产,取得良好成绩。从2019年7月份开始,扬翔公司共帮助全国1000多家农户进行铁桶猪场改造,许多养殖户已经陆陆续续开始卖猪。

  精准扶持,渡过难关有保障

  2月7日,广西印发《关于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措施》),从有序快速推动工业企业复工复产达产、抓紧组织农业生产、决胜脱贫攻坚推动乡村振兴、大力提振三产和促进消费、加快培育医疗卫生新兴产业、狠抓投资和重大项目建设、切实做好生产要素和物资保障、加大财税金融支持力度等8个方面出台30条措施,支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促进经济平稳运行。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扬翔公司积极响应,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提前准备了口罩、消毒剂、测温枪;组建了专门的“防控肺炎组织群”,及时互通信息,以及发布公司的应对举措信息;对车队、保安、外勤等相关人员进行培训,让他们具备防护意识和在疫情形势下的相应工作能力;公司猪场员工除按照隔离、戴口罩、量体温等基本要求外,还放弃了休假,长期待在猪场,保障各岗位的工作正常运行;同时,扬翔公司还对全员发出预警通知,培训相关防控知识,指导他们在家和在路途的安全防范;同时转发相关信息给客户,一起积极防控。扬翔公司在稳定防控的基础上,积极复工复产,秀博基因、各饲料厂均在自治区政府支持下取得民生保供给企业资质,全面开工。目前扬翔公司已经全面恢复生产,积极支持生猪稳产保供应。

  新规划新发展,一张蓝图绘到底

  2015年,扬翔公司联合华中农业大学共同研发集群式楼房智能化养猪模式。2017年楼房猪场正式投入运营。经过6万头母猪2年多的运营,其成功的抵御了非洲猪瘟的侵袭,并表现出良好的生产成绩。节约用地。扬翔“铁桶”楼房猪场高度集约,饲养同等数量的猪,用地仅为传统平层猪场的十分之一。低成本。建筑成本:平均每头母猪建筑成本比传统猪场略高,但使用年限是传统猪场的2倍以上;设备成本:水帘、空气过滤器、以及独创的通风模式使得风机的需求量及成本是传统猪场的25%;运营成本:运用互联网智能养猪平台FPF,每条生产线采用人员整合型配置模式,降低人工成本及运营成本。品质安全,可管控。楼房猪场高度集约化,通过“料、养、宰、商”一体化运营设计,减少社会资源占用,全程智能检测可追溯,猪肉安全品质有保证。智能化。楼房猪场通过采用FPF(未来猪场)智能运行模式,进一步引领中国养猪新技术。绿色环保。通过技术创新实现污水零排放、臭气废气集中处理达标排放,解决困扰养猪业的环境污染问题,走绿色环保之路,把猪场建设成为环境友好型猪场。提供健康、安全、美味、高品质的猪肉。楼房猪场通过独特的通风模式,智能恒温等集成创新实现无臭气、无温度应激的养猪新模式,让猪肉品质放心安全,为消费者生产健康、安全、美味的猪肉。

  扬翔公司秉承《意见》的指导思想,不断加强创新。鉴于我国非洲猪瘟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同时在广大一线发达地区,养殖用地紧缺,生猪供应紧张,扬翔公司在“集群式高楼智能化猪场”的基础上,提出了“产业互联网料、养、宰、商一体化高端食品园区”新模式,该模式集成了饲料加工、楼房养猪、屠宰、食品深加工、冷链物流五大板块,彻底改变了传统生猪养殖链条散、乱、难监管的现状。该模式同时通过AI、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手段,实现从养殖端到屠宰端的设备、饲料、物品、人员等全过程可追溯管理。一个占地300亩的项目,每年可出栏150kg体重的高端生猪(类优质土猪)25万头以上。可长期稳定为广大发达地区供应高品质猪肉产品,满足广大市民对肉品高质量高安全愿望。创新之路永无止境。扬翔公司将在生猪养殖产业发展之路上充分吸收并运用产业的数字化、智能化新技术,在国家发布相关政策的指导、扶持和支持下,努力为我国生猪产业的健康、高速、安全、智能化发展贡献一份力量。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