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纵深农业的“扶贫帮村”之道

发布时间:2020-04-20

  重庆纵深农业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纵深农业)响应国家精准扶贫的号召,结合重庆市彭水县实际,按照生态保护发展区的功能定位,踊跃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以产业参与扶贫的发展模式,在彭水县普子镇凤山村、石坝子村,芦塘乡星光村、坡坪村、板栗村,联合乡同连村6个集中连片国家级重点贫困村实施“阿依林海康养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打造集旅游产业、养老产业、文化产业、生态农业为一体的康养旅游度假区,发展特色旅游,带动山区农民脱贫致富。

  带动建卡贫困户增收

  纵深农业是重庆市市级农、林业双龙头企业。目前,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已形成卓有成效的村企结对帮扶形式,让农民变为大股东,让贫困户与公司一条心,带动了当地约2600户农户,其中建卡贫困户745户,建卡贫困人口2747人实现增收,共计吸纳短期劳动力超过6.5万人次,支付村民及建卡贫困户劳务工资(修建基础设施及种植红豆杉等)1200万余元,实现了项目区域内贫困户增收的全覆盖。其中,2016年至今累计投入382万元用于支付贫困户土地流转、种植红豆杉、基础设施修建等劳务费,带动745户贫困户,户均增收5100元。

  纵深农业先后被彭水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农业农村工作先进集体”“脱贫攻坚工作先进集体”;2018年被国家林业草原局、全国工商联、中国光彩事业促进会评为“光彩国土绿化贡献奖”单位;2019年被国家文旅部评为“旅游能人”单位。

  股份农民种植红豆杉

  阿依林海康养项目以打造“股份农民”为核心,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以合股联营为关键,投入4000万元资金在集中连片的贫困村种植中药材抗癌植物红豆杉达3万亩,项目建设至今已投入1.5亿元,完成了近3万亩红豆杉基地建设,共种植红豆杉500多万株,是国内最大的红豆杉产业基地。同时,已配套建设了项目6500㎡接待中心、18栋观景度假别墅、8000㎡文化广场、林区健身跑道10公里、休闲亭、公园、景观打造等基础公共设施,完成了水、电、路等工程。已初步具备接待能力,计划2020年6月对外营运。

  红豆杉从栽种到投产需要3-5年时间,在此期间农户除了享受政府的退耕还林补贴外,纵深农业的入股分红收益因为没有投产还不能兑现。为了帮助村民增收早日脱贫,纵深农业结合实际,分类精准施策。

  改善硬件建成产业基地

  纵深农业以项目为依托,多方争取政策和资金支持,全力改善了贫困山区基础设施建设;以改善水、电、路、住房、生态环境等基础设施条件为突破口,多方争取政策,建成了通畅公路7.5公里、通达公路4.5公里、人行便道10公里。新建人畜饮水池6口,面积达1.4万立方米,有效解决1200人饮水安全问题。建设了休闲公园8000平方米,公共厕所4个等公共设施。因地制宜发展抗癌植物红豆杉3万亩,种植蜜桃、脆李、柚子和甜柿等特色经济产业4000亩,完成栽植蜜桃1万株、酥梨2.4638万株、脆李2.3038万株、柿子2.5万株,柚子2.5万株,形成了一定规模的产业。

  强化技能培训促增收创收

  纵深农业积极为贫困户提供林下经济信息及技术培训支持,引导他们种植烤烟、中药材等作物,主动加强与各级政府、县就业局对接,加强劳动技能培训,积极为村民安排解决劳动就业岗位,解决了劳动就业岗位18人,为贫困户带来了可观的收益。同时利用闲置劳动力,推动贫困户在家创收。公司聘请当地农户种植管护苗木,按1元/株计酬,聘请贫困户闲置劳动力修建度假房屋、休闲广场、观光湖泊、公共道路等公共设施,按100元-300元/天计酬,累计支付劳务工资1200万余元,实现贫困户年增收3500元以上。

  流转土地实现双赢

  为增加农户收益,纵深农业将农户闲置土地流转给公司发展综合效益项目,每年定期支付土地流转资金11.5万元,目前已支付土地租金近70万元。纵深农业还不定期组织爱心公益活动,捐款捐物、建设公共设施、改善贫困户生活条件,累计达140万余元。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