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腾讯智慧会展为会展经济带来怎样的多元效应?

发布时间:2020-05-02

  第127届广交会将于6月15日-24日在网上举办,腾讯作为官方指定技术服务商亦备受关注,为整个会展行业带来更多期待。

  近期,腾讯云副总裁、腾讯文旅总裁曾佳欣针对智慧会展的发展机遇,所提供的价值以及腾讯智慧会展解决方案等问题作出几点思考:

  1、智慧会展为何受到市场的关注,发展机遇在哪里?

  会展行业的白热化,疫情的全球化影响,都激发了行业变革和服务升级的需求。伴随技术的发展,智慧会展将以“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模式,延展出更多创新服务,带来跨产业融合升级的机会。具体有四点:

  政策支持:政府陆续出台会展业指导意见和扶持政策,促进服务业复苏;

  市场广大:据统计,中国2019年专业展馆举办展会有6000场之多,但大部分仍是传统的形式;

  技术成熟:随着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直播等技术的高速发展,智慧会展的技术基础已经实现,并在广交会等超大展会项目中进行应用;

  跨产业效应强:会展的跨行业延展性高,各关联产业的智慧化将与智慧会展形成“互哺”。例如智慧旅游、智慧零售、智慧出行都能为会展提供更好的服务。

  2、智慧会展具体能解决什么问题,提供什么价值?

  智慧会展并不是简单地把线下会展搬到线上,又或者单纯的所谓把线上线下打通,产品技术的构建应该解决行业客户的七大类痛点:

  第一,疫情影响,供采无法对接;第二,展示单一,产品信息缺乏;第三,本地发展,跨地域受局限;第四,传统营销运营,转化率低;第五,人肉模式,效率低成本高;第六,流程繁重,周期长产出低;第七,技术人才缺乏,创新受限

  例如,我们的腾讯智慧会展是一套基于腾讯云技术的会展解决方案,围绕“C2B”的新模式打造服务用户(C端)的极致参会体验,从而帮助采购商、参展商、主办方(B端)解决痛点,提升行业竞争力和商业回报。腾讯智慧会展能提供三大价值:

  一是办展更弹性灵活,服务更快更准。通过“线上线下双轮驱动”模式打破时间和空间限制,大大提升灵活性和承载力;智能搜索、精准推荐让产品找到合适的客户,提升订单成功率;视频直播、云签约、云会议、即时通讯、智能翻译、3D展示让在全球供采方随时谈生意。

  二是沉淀会展服务,更安全更稳定。通过物联网、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对会展进行智能管理和运营,帮助客户沉淀数据、平台、产品和服务模式。腾讯用全球最领先的互联网安全技术和专家支撑,保障顺利举办。

  三是提升人气降低人力,更大商业回报。用数字化营销提升会展人气,用AI和大数据能够实现无人化的智慧现场服务、会展数据管理和分析,实现更理想的投入产出比。

  同时,腾讯智慧会展欢迎不同领域生态伙伴的加入,共同给行业提供价值。

  3、第127届广交会网上办,腾讯智慧会展解决方案如何适配客户的需求?

  网上办,也是云上办。在腾讯云上可以快速、经济的搭建起承载超大型会展的基础架构,同时也能实现全球采购商随时随地接入。腾讯云的全球基础设施部署提供了有力支撑。

  外贸会展是TOB,也是TOC。用互联网技术打造服务用户(C端)的极致参会

体验,能够为采购商、参展商、主办方提供价值。紧扣供采双方需求,为参展者提供便捷、顺畅、安全的参会体验。

  将安全作为项目的重中之重。腾讯派出国内顶尖的安全团队,通过DDoS 防护、Web 应用防火墙、云主机安全等服务,全面提升安全防护能力。

  数字技术不是越多越好,要将适合的产品应用于特殊场景。我们对数字技术的使用始终保持着克制,用合适的技术、能力来解决特殊场景需求。例如视觉震撼的3D虚拟展馆不如简单的展品搜索功能实用,但3D展示能帮助采购商全方位展示商品细节。

  4、在第127届广交会中最核心的供采对接上,腾讯智慧会展具体提供了什么服务?

  以往线下举办的广交会对供采对接有着独特的价值:除了一站式满足采购需求外,面对面沟通让采购商能快速了解展商企业实力,同时敏捷沟通达成采购意向。结合这些洞察,我们提供了以下服务:

  为参展商提供更便捷的产品展销工具。我们为展商提供了图文、视频、3D等多种展示方式,全方位展示展品细节。同时,展商可一键创建实时直播,随时进行讲解,甚至可以直播连线到企业生产线,更实时、更直观的展示企业实力。私密性直播设定可以让每个采购商只能看到自己与主播的对话,在“一对多”的直播场景中实现“一对一”的谈生意。

  为采购商提供线上“面对面”询盘方式。采购商看到感兴趣的展品可以随时打开聊天窗口,通过即时通讯工具在线询盘,还能与展商预约视频会议进行“面对面”沟通,模拟线下商务会谈的场景,消除距离感和隔阂感,迅速建立信任、快速沟通需求。

  帮助供采双方提升意向订单沟通效率。采购商发现感兴趣的展品,可以收藏后批量发起线上意向采购流程;展商可以在后台管理和回应收到的采购单,或利用多种在线洽谈工具直接沟通,提升对接效率。

  5、腾讯智慧会展将如何持续发展?

  我主导过腾讯多个大型会展项目,不断实践和探索线上线下融合的产品技术及综合解决方案。会展行业类别众多,线上线下各项能力建设还有很大探索和进步空间。腾讯在会展行业是数字化助手的角色,将通过以下方式持续丰富、提升行业服务能力:

  技术驱动:会展内部细分领域多,外部延展性很强,很有机会进行新技术的应用,我们将持续把最新的技术成果与会展场景结合,推出更多的智慧会展产品和服务。

  精品服务:针对会展行业重点需求场景提供精品服务,如线上会展、智慧场馆等,灵活满足客户的细分需求。

  开放生态:会展是复合型服务行业,需要联动各类细分领域能力。腾讯将广泛建立合作伙伴生态,与生态伙伴共同探索智慧会展创新机会。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