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一根绳缆的“中国芯” 海丽雅获专利1600余项被评为中国专利申请50强 山东省专利明星企业

发布时间:2020-05-13

  2012年,当中国“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下潜深度成功突破7062米,在青岛,有一个人对这件事特别关注,当电视上主持人宣布“蛟龙号”下潜成功时,她流下了饱含辛酸与激动的泪水,她就是海丽雅集团董事长、人称“中国绳王”的张旭明。

  “3毛6”的尴尬

  在青岛诸多民企中,海丽雅以生产扎头绳起家,曾一度濒临破产;如今已成为绳缆界翘楚的海丽雅,在蛟龙号载人潜水器上一显身手——它生产的特种绳缆硬度是同直径钢缆的2至5倍,适用于水下近万米,助力蛟龙号探寻深海奥秘。

  “幸亏把目光转向海洋,开发海洋特种绳缆,让企业起死回生。”谈到转型,张旭明感慨良多。

  企业发展史可以追溯到1922年的海丽雅,最早以生产扎头绳起家,至今已有近百年的历史。在纺织“上青天”时代,企业有着同行业“江北第一家”的美誉。上世纪90年代,随着行业竞争不断加剧,企业订单萎缩,经济下滑,负债3000多万元,陷入濒临破产倒闭的边缘。

  “以前我们为面包服做拉绳,一根只能卖3毛6,企业难以生存。‘3毛6’的尴尬让我痛下了转型发展的决心。”张旭明回忆,1998年,我临危受命,接任了总经理。凭借着对市场的了解,对企业的深厚感情,开始了一段再创业的旅程。

  2004年公司改制后,通过科技创新,海丽雅把微利的绳带产品向更高更深更精、国内市场空白的特种绳缆领域延伸,海丽雅这才算是活了下来。

  一根绳缆的“中国芯”

  受命于危难之际,接过海丽雅“帅印”的张旭明开启了被誉为海丽雅发展史上“生命三部曲”的战略。

  在她的带领下,海丽雅进行了大刀阔斧式的改革。这其中首先是依靠产品创新带动企业转型。在传统绳带基础上,海丽雅研发生产出了海洋特种绳缆、军事特种绳缆、工业安全绳缆等高附加值产品。

  经过多年发展,势头迅猛的海丽雅已不满足于只做产品,过硬的产品质量加上研发能力,让海丽雅的许多企业标准一跃而成为“行业标准”。

  在中国绳缆界,常用四个第一来形容海丽雅的技术实力:即中国深度,绳缆可适用于海下8000米的深度;中国强度,绳缆的强度是同直径钢缆的2-5倍;中国温度,绳缆在-196度至560度的环境下不分解不熔化;中国精度,绳缆表皮与内芯的移滑度为零。

  2009年7月,海丽雅为中国科考船“大洋一号”成功研发配套的深海勘探高强力绳缆,下探至3000米,开创了海洋科考首次使用国产绳缆的先河;2011年,又成功助力“蛟龙号”下潜至5188米;2012年再次助力“蛟龙号”成功下潜至7062米……

  在2018年进行的中国首次大型群伞系统及大载重着陆缓冲系统的空投试验中,海丽雅团队采用新型材料,研制出耐高温、耐磨损的高强度纤维垂挂吊索替代了钢缆,填补了国内深空领域的绳缆空白。此外,海丽雅还参与了火星计划,研制了开伞低速冲击动载模拟试验专用弹性绳索,并通过冲击运载试验验收。

  海丽雅所研发的海上救生绳、游艇浮水绳、车载应急等产品出口美国沃尔玛、K玛20余年;2005年研发的救生手环、降落伞绳出口联合国维和部队;同时,还为移动机库、防爆钢叉、大型飞船返回舱等配套研发提供技术支持,并成为国家地震紧急救援训练基地首家国产训练救援绳索供应商。

  深度布局新风口

  做好了特种绳缆市场的主业,海丽雅人不会仅仅满足于科研项目用特种绳缆,随着户外运动的兴起以及高层建筑的发展,绳索已经成为攀岩登山运动、专业救援、消防等领域必备品。尤其是攀岩项目进入2020年东京奥运会之后,参与攀岩运动的人明显增多,相关赛事和产业机会如雨后春笋般出现。

  “攀岩和登山市场非常大,现在国外的攀岩升降器两三万元一台,我们想替代进口,部分样机已经开始在一些场地使用。”张旭明介绍。

  目前,海丽雅已经在这个新风口深度布局。在工业安全绳缆的基础上,与清华大学联合研制的“自冷却式”救生缓降器,解决了高层逃生等系列问题,列入国家安全生产“千项”产品推广目录,先后参与制订了三项国家标准的制订。

  走出民企高质量发展的自信

  截至目前,海丽雅的产品已超千余种,获专利1600余项,被评为中国专利申请50强、山东省专利明星企业。

  张旭明介绍,目前,海丽雅正在研发一种将应用于太空环境的特殊绳缆,是一种抗太空辐射、耐高温、高破断强力、质量轻、体积小的纤维绳缆,此举可打破传统钢缆的局限性,解决美、俄难以攻关的技术难题,填补国内深空领域的绳缆空白。

  以生产扎头绳起家,曾一度濒临破产的海丽雅始终在一根绳子上下功夫,用“一根绳”实现了“上九天揽月、下五洋捉鳖”的梦想,海丽雅人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完美地诠释了在民企践行新发展理念中,一根绳缆的“中国芯”。

  谈到企业发展的未来,张旭明坦言,绳索产业我们已经发展了近百年,下一个百年仍然要坚持下去。以“创特种绳缆国际知名品牌和应急安全自救行业中国第一品牌”为目标,走好“专、精、特、新”发展之路。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道路上,我们要走出中国民企高质量发展的自信;在高手如林的国际化舞台上,我们要奏响“中国智造”的最强音。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