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东达蒙古王:“6+战略” 助力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5-22

  东达蒙古王集团多年来始终致力于扶贫移民、新农村建设、区域经济、县域经济、城乡统筹、农村城市化、科技富民等各项事业,并在国企转制、路桥建设、沙产业、养殖业及各项公益事业等方面投入资金120多亿元。先后获得“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国家林业产业重点龙头企业”、“全国扶贫重点龙头企业”、“自治区企民利益联结实效突出企业”等多项荣誉。

  开展“百企帮百村”活动以来,东达集团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企业进村入户,与嘎查村结对子、与贫困户接链子、给合作社搭台子、为农牧民引路子,探索实施“生态+种植+养殖+有机+扶贫+旅游”的“6+”产业战略,特别是当前在“生态养殖+生态种植”这一双引擎驱动产业链强劲运行,成为达拉特旗脱贫攻坚的一支重要力量。生态+种植  从1998年开始,东达集团先后投资3亿多元在库布其沙漠中建设了30万亩沙柳基地,辐射周边种植沙柳近300万亩。企业通过订单合作,包销了村民们平茬后的沙柳,很多村民都大面积植沙柳。公司还投资建设了年产10万立方沙柳刨花板项目,在沙漠中建起了取之不尽的“绿色银行”,带动了周边10多万农牧民增收致富。

  养殖+有机 沙柳、柠条、羊柴等固沙植物的嫩枝叶是獭兔的优质饲料。企业在治沙基础上,兴建了年产20万吨的饲料厂,以“公司+农户”的模式养獭兔,屠宰獭兔的下脚料养貂,以此类推,拉成一条从獭兔到貂、狐狸、貉子的养殖链,并且配套了肉食品加厂、和皮草加工厂。

  “百企帮百村”精准扶贫行动开展以来,通过不断加大结对帮扶力度,既繁荣了企业,又发展了产业,更富了当地的村民,可谓一举多赢。借助产业聚集的人气,吸引散居在周围600平方公里内的农牧民集中居住和退耕还林,现已经有1000多户农牧民入住风水梁镇,实现了生态与产业相互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生态+旅游 昔日风沙肆虐、飞鸟绝迹的风干圪梁如今已容颜巨变,成为一座生机勃勃的现代化新城,成为投资创业与富民安居的乐土。目前,东达集团正在规划实施龙头王爱召、龙身福源泉、龙尾风水梁黄金龙旅游线项目,规划总投资30亿元,用5—8年的时间,以五A景区建设为目标,打造集生态、文化、旅游、休闲体验,融江南水乡与塞上大漠于一体的综合娱乐胜地。

  企业提出的“6+”战略是“生态+种植+养殖+有机+扶贫+旅游”,通过“规模化养殖、产业化配套、专业化管理、系统化分割、现代化加工、资本化运作”来发展沙产业,打造产业链,让贫困农牧民在生态链、生物链、产业链、产品链上谋生存、求发展,为农牧民转移从业、生活致富创造有力条件。

  东达不仅帮助全村谋划产业振兴,而且还全力帮助贫困户从事二、三产业,为他们脱贫创造良好条件。公司依托自有种植基地,投入3000万元了购进清洗、灭菌设备,新建了速冻库和保鲜库,与周边农牧民形成了完整的利益联结,2019年已形成1200万棒的加工能力。企业还通过互联网、电商融入扶贫开发,促进村民的农产品进行线上交易,并在东城区农贸市场、创业园农贸市场为贫困户免费提供摊位进行就业帮扶。未来的东达集团将立足林、沙、草、农、药、畜、光电、旅游、疗养等资源,通过实施“6+”战略,以先进的生产要素和现代化经营方式打造“种养加相结合、农工贸一体化、产供销一条龙、合纵联立体式”的农业产业化4.0版,以产业化链条将基地、农民、合作社、企业、市场等各个主体串联起来,以链条套链条的闭合式循环经济模式实现农产品、资本等要素的高效运转,在产业聚集、产业延伸、产业升级中形成独具特色的沙漠经济产业与亮点,最终实现经济效益叠加和产业拉动扶贫的目标,将美丽中国的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