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双良节能喜获“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

发布时间:2020-05-22
  近日,双良节能系统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双良节能)收获一份沉甸甸的荣誉——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该奖项由中国电机工程学会颁发,旨在表彰双良节能在促进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工作中做出的重大贡献。公司凭借《北方城镇冬季热-电供需平衡优化技术和应用》项目获得2019年中国电力科学技术进步奖二等奖。 
  中国电力科学技术奖(简称电力奖)是国家科技奖励工作改革后首批批准的26个社会力量设奖奖项之一。电力奖涵盖了电气、水电、火电、核电、可再生能源等技术领域,体现了中国电力技术发展的最新成果,也体现了国际电力技术发展的最前沿,其一、二等奖项目获准可经由承办机构直接推荐参评国家级科学技术奖励。 
  双良节能采用自主研发的溴化锂吸收式制冷技术,利用电厂供出的一次网热水作为热源,通过溴化锂制冷来降低热网回水温度,拉大一次网的供回水温差,在热水流量不变的情况,大幅度提高供热管网输送热量的能力,使远距离长输管网供热成为可能,目前该技术已经在石家庄、太原、银川等城市的长输网供热中大量应用。 
  在热源侧,双良采用自主研发的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技术和先进的烟气取热技术,利用电厂汽轮机的部分抽汽作为热源,回收电厂汽轮机的排汽冷凝余热或锅炉排放到大气中烟气余热,来增加电厂供热能力,用于北方城镇冬季集中供热。溴化锂吸收式热泵回收电厂余热供热技术,在不对电厂发电能力造成任何影响得的前提下,大幅度增加热电企业的供热能力,实现了北方城镇冬季热-电供需的平衡。 
  2019年双良节能在石家庄、太原、银川、郑州等城市的中继能源站或热力站利用溴化锂吸收式换热机组降低一次网的回水温度,实现热网侧大温差供热,增加了供热管网输送热量的能力;在乌鲁木齐、兰州、石家庄等多个电厂应用溴化锂吸收式热泵技术回收电厂冷却塔循环水余热或燃煤锅炉烟气余热,在保证电厂发电负荷不变的情况下,增加了电厂的供热能力,保证了居民冬季供热安全,实现了这些北方城市冬季供热和发电的供需平衡。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