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泰康保险集团:坚定推进大健康产业布局

发布时间:2020-06-05

  新冠肺炎疫情给许多民营企业造成了不同程度的冲击。随着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民营企业现阶段面临的难题主要是什么?民营企业如何主动突围谋求更好发展?

  作为一直奋战在抗疫一线的泰康保险集团,面对这场突如其来的疫情,其管理团队对公司经营发展有哪些思考和发展对策?近日,泰康保险集团召开了一场媒体见面会,泰康保险集团总裁兼首席运营官、泰康健投首席执行官刘挺军携一众高管聚焦长寿时代畅谈疫情过后大健康产业的布局和思考。

  十余年布局成果获“疫”线检验

  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让举国上下投入一场“闭卷考”。

  “这次疫情,既是对泰康全面能力和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能力的‘拉练’,也是对泰康养老社区的生活方式,在特殊背景下的一次考验。”媒体见面会上,刘挺军直言不讳地说道。

  作为保险业最早提出“大健康”产业布局策略的泰康保险集团,目前已经形成保险、资管、医养三大业务板块,是大健康产业越来越受到关注的一家大型保险企业,旗下有多家大型养老社区、康复医院、医学中心、专科医疗机构……并在不断扩大布局。

  截至目前,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已经在全国布局19个重点城市(北京、上海、广州、三亚、苏州、成都、武汉、杭州、南昌、厦门、沈阳、长沙、南宁、宁波、合肥、深圳、重庆、南京、郑州)。其中,北京燕园、上海申园、广州粤园、成都蜀园、苏州吴园、武汉楚园6家均已实现开业,入住居民近3500人。

  此次疫情中,泰康保险集团大健康产业体系作用凸显。疫情发生后,泰康保险集团上下积极投身抗疫一线;第一时间推出“爱心保”公益保险计划,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拆家式”改造全新的泰康同济(武汉)医院投入战“疫”;泰康之家养老社区全封闭管理,3000余名老年居民“零感染”;投入1亿元,设立公共卫生和流行病防治基金,助力基础卫生体系建设和流行病防治体系建设……

  “很欣慰,我们经受住了考验,此次‘闭卷考’,可以说也是泰康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十多年布局的集中成果展示。”

  坚定打造大健康产业生态体系

  疫情暴发,让人们更加深刻的认识到,健康是人类社会特别是一个现代文明社会最重要的、最根本的需求。然而,深度参与抗疫行动的刘挺军,在抗击疫情过程中看到,目前还存在医疗资源紧缺、医护人员数量不足、基层医院设施建设不完备等问题。

  “中国的公共卫生体系和医疗保障体系还存在一些重要的缺口,特别是医疗资源依然处在最紧缺的状况,尤其是医疗床位的问题,我们和西方发达国家相比,床位数是不少的,但是医护人员的总体数量还不够,这是供给方面一个很大的短板。”刘挺军说。

  伴随中国老龄化的加速,对于医疗的需求,也随着老龄人口的增加越发强烈。疫情暴发后,全国上下对于大健康产业的关注度再度加码,大健康已是一个涉及全民切身利益的产业链。

  “国家公共卫生体系还需要进一步的补充和完善,这也更加坚定了泰康的大健康生态战略布局。”刘挺军说,泰康要做的,就是通过保险、养老、医疗的结合,提供“长寿时代”的泰康方案。

  据刘挺军介绍,泰康的核心战略就是打造三大闭环:健康、长寿、富足——一是寿险和养老服务的闭环,也叫长寿闭环;二是健康险和医疗服务的闭环,也叫健康闭环;三是养老金和资产管理的闭环,叫富足闭环。

  加速拥抱“数字化”

  新冠肺炎疫情给企业带来不同程度冲击的同时,也倒逼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面对新形势,越来越多的民营企业意识到,需加速拥抱产业数字化、线上化,充分利用新技术以应对未来竞争,实现突围。

  泰康保险集团董事长陈东升在第23届哈佛中国论坛云峰会上曾表示,新冠疫情改变了世界,改变了中国,也改变了中国的企业,加速了整个社会拥抱互联网和大数据的步伐。

  记者注意到,习惯于传统线下展业模式的保险企业,在经历这场疫情后,纷纷加快开启“数字化”新征程。

  泰康亦早已布局。据泰康保险集团副总裁兼泰康人寿常务副总裁兼首席运营官黄新平介绍,疫情期间,泰康倾力打造线上服务终端泰生活App上线线上投保、线上理赔、线上资金服务、线上查询、线上保全等多项服务。

  “随着疫情进入防控常态化,泰康人寿将顺应趋势,加速拥抱互联网、加强科技力量建设,充分利用科技赋能业务,深入推进业务、管理和服务的线上化、数据化、智能化。”黄新平说道。

  除了全面“线上化”,布局互联网医疗则是泰康谋求“数字化”转型的一个重要战略。刘挺军表示,在疫情期间,互联网医疗在慢病复诊、慢病药物提供和轻问诊等领域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传统医疗的可靠帮手,互联网医疗可以更积极地把服务延伸出去。而泰康正在做的就是加速技术布局,使其更好地辐射到社区和保险客户。

  以泰康医生App提供的免费线上问诊服务为例,一季度,线上问诊总量近16万人次,日均问诊超过1700人次,新冠疫情专项问诊13000余次。

  “对于互联网医疗,泰康正在做的就是加速技术布局,使其更好地辐射到社区和保险客户。”刘挺军透露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