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广西云天集团情倾脱贫攻坚

发布时间:2020-06-16

  近年来,广西云天实业集团有限公司在努力发展壮大企业的同时,响应党中央作出的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战略决策,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为己任,每年将集团经营利润的10%持续投入公益扶贫事业,开展有计划、有组织、长期性、持续性的公益扶贫工作,形成了以“教育扶贫、产业扶贫、乡村基础扶贫、助残敬老公益扶贫”为主的扶贫模式。

  教育帮扶让梦想开花结果

  家住玉林市博白县亚山镇四维村的冯女士告诉记者,她丈夫因病早逝后,自己独自带着四个小孩居住在不足60平方米的危房里,仅靠低保金及打零工维生,家里穷得连油都吃不起,一度曾想将孩子送给生活好的人家,以免孩子跟着自己受苦误了前程……

  2018年10月,云天集团董事长陈军带领公司人员走访慰问四维村贫困户,发现冯女士家的困境后,陈军立即指挥落实帮扶计划,要求云天集团下属慈善基金会全面跟踪支援,从危房建造、生活费学费补助、改善孩子学习环境、帮助实现家庭微梦想等方面给予资助,多管齐下大力帮扶。

  冯女士家受到的帮助,只是云天集团帮扶的一个缩影,同时也只是云天集团精准圆梦助学的一个例子。

  “云天始终坚信‘知识改变命运,学习成就人生’的理念,教育扶贫将是我们重点慈善项目,我们将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推动改变贫困地区教育现状。”陈军对记者说道。

  广西是全国脱贫攻坚的主战场之一,也是云天开展教育扶贫的主阵地之一。为推进慈善事业专业化、规范化、系统化开展,云天集团捐赠1000万元专门成立广西云天慈善基金会,每年将集团经营利润的10%持续投入公益扶贫事业。从2019年起,云天集团计划每年投入2000万元用于专项教育扶贫资金,每年至少资助5000名贫困大学生,力争在三年内实现地区无差别、全覆盖、精准性资助。2019年云天慈善基金会启动“千人助学圆梦计划”成立助学专项基金,在广西区域帮助建档立卡的贫困学生达1026名,正式开启云天精准圆梦万人奖助学行动。

  产业扶贫助小康行稳致远

  据了解,以健康颐养、产业新城和口岸产业为主要投资方向,云天集团自成立以来一直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和广西新“三大定位”发展战略,全力投入“广西沿边经济带”建设,在崇左、百色等沿边地区投入巨资开发运营口岸产业,打造良好的东盟门户的国门形象,取得了卓越的社会经济效益,有力推动了广西全区产业发展和新型城镇化进程。

  采访中记者发现,云天集团充分发挥在产业新城、口岸产业的平台优势,运用市场化手段建立长效扶贫机制,探索出一条可复制、可推广、可持续的共赢发展路径,打造出了广西民营企业精准扶贫的“云天模式”。

  “云天模式”之下,云天慈善基金会充分发挥云天集团发展“广西沿边经济带”建设的资源优势,云天·爱店东盟物联港应运而生。其作为云天集团产业扶贫的头号项目,通过“政社企民”多方联动模式,搭建“公益+党建+互助社+行业协会+企业+贫困户”边贸产业扶贫新平台,成立边民互助社。项目的建成运营,使得爱店口岸年贸易额从2013年的50多亿元,以连续翻番的速度,增长到现在的300多亿元,带动500多户贫困家庭就业,利用产业带动就业,就业进而带动脱贫。

  近年来,云天集团共联动政府社会合作单位118个,帮扶贫困村97个,结对帮扶改善贫困山区学校28所,帮扶贫困家庭953户,资助贫困学生1800人次,总共受益人群达42766人次,共累计向社会捐款捐物达7000多万元。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作为新时代的民营企业,云天集团将一如既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大力弘扬‘爱国、敬业、创新、守法、诚信、贡献’的优秀建设者精神,为助力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为全民奔向小康幸福生活作出新的更大贡献!”陈军充满信心地对记者说。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