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美团助力小店经济

发布时间:2020-06-17

  美团研究院日前发布的《中国小店韧性报告》显示,2019年数百万小店在美团平台获得订单和收入。尽管在疫情期间受到很大影响,小店却展现出了超乎想象的韧性:数字化正在助力小店经济实现V型复苏,5月首周美团平台上小店订单量相比2月首周增长了28倍。

  作为中国领先的生活服务电子商务平台美团点评(以下简称美团)CEO王兴表示,"疫情让线上服务、在线运营被消费者和商户更广泛地接受和使用,相信这些将大大加快供给侧数字化的进程,并带来新的增长动力。"

  金融服务"零接触"

  来自广州的奶茶店老板杨智斌透露,美团提供的优惠贷款为他撑过了最艰难的时刻。"从提交申请到放款只用了一天的时间,多亏有美团生意贷才解决了我们的燃眉之急。"现在,杨智斌的香港鸳鸯王奶茶店已经正常开业,生意也逐渐好转。

  习近平总书记曾在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部署会议上强调,要创新完善金融支持方式,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

  为此,美团积极响应党中央、国务院号召,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这一本质要求,大力发展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在疫情期间由美团生意贷联合江苏银行等共同为云海肴、周麻婆分别提供1000万元贷款。此外,还推出多项小微企业帮扶措施,如精准发放200亿额度优惠利率贷款,支持生活服务业抗疫;开设绿色服务通道,优惠利率低至七折等力求为小微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金融服务,助力商户扩量增收。

  截至2020年3月底,美团生意贷已累计发放贷款超382.84亿,已覆盖31个省、4个直辖市、5个自治区、涉及市县2599个,户均放款额6.29万。值得注意的是,有24.27%的经营者在6个月内贷款超过3次。

  美团相关负责人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表示,以周麻婆专项授信为例,此次专项授信有六个特点:一是在线申请。商户通过美团APP在线发起"美团生意贷"申请。二是优化审批流程。企业规模较大,资金需求超过一般餐饮商户,在原有自动审批流程上加入人工审批。三是审批决策快。从商户提出需求到审核授信,只用了十几个小时。四是采用联合授信模式,打消银行顾虑,增强银行放贷信心。五是利率低。贷款年利率为6.5%,在不考虑小贷风险、运营等成本情况下,这一利率水平接近小贷向银行融资成本,最大限度减轻企业负担。六是灵活的还款方式。充分考虑疫情影响,经济恢复需要一定时间,采用前3个月先息后本、后9个月等额本息还款,让企业轻装上阵。

  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数字化发展

  据了解,国内目前生活服务业的互联网渗透率处于较低水平,增量潜力巨大。而"数字化"是推动生活服务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路径,美团有关人士表示,过去十年,美团做的事情就是持续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创新帮助生活服务业的商户们实现数字化生存、数字化升级。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发现"人"对数字化发展至关重要,只有帮助数以亿计的生活服务从业者适应数字化变革、叠加数字化技能,才能助推新经济、激发新动能、释放新红利。

  据了解,2019年10月,美团大学正式成立,致力于成为生活服务业数字化人才的大本营,让每一位生活服务从业者与数字时代同行。美团表示,服务业在稳定经济增长和吸纳就业中的"稳定器"作用越来越明显。生活服务业在数字经济时代下涌现出很多新职业,比如美业门店规划师,酒店收益管理师,外卖运营师等等,这些新职业能撬动行业快速发展。这些新职业从业者往往缺乏对生活服务业了解,同时又急需掌握互联网经营知识。美团大学作为第一所生活服务业的数字化企业大学很好的填补了这一行业空白,助力行业新职业人群发展。据了解,在未来十年内,美团大学计划与国内1000所院校达成合作,带动1亿生活服务从业者数字化发展。

  提升数字化经营管理能力助力复工复产

  为了帮助企业能更快恢复经营、员工早日复工,今年3月,美团"春风行动"启动十亿元商家经营补贴,提升营销效率和收益管理能力。据了解,仅其中面向酒店商家的酒店振兴计划,目前已有16万家酒店参与,参加该计划的酒店比未参加酒店的间夜上升115%。

  唐晓是一位上海徐汇区淮海中路一家叫"咖喱博士"的日式咖喱店的90后女老板,据她回忆,"疫情发生后,2月份的时候是最困难的。那时候堂食无法开放,外卖业务也刚刚起步,公司要支撑起门店的房租及员工工资,几万几万地亏。"正当她一筹莫展的时候,偶然发现,美团开店宝APP上推送的美团生意贷可以为她提供贷款,而且疫情期间美团推出了生意贷春风版,她不仅可以享受优惠利率贷款,前三个月还无需偿还本金,这才让她的小店得以继续生存。

  此外,疫情发生以来,美团根据市场需求针对住宿、景区等细分行业推出的一系列"安心"举措,将线下服务通过数字化的方式在线上平台进行展示,从而促进消费复苏。目前,美团"安心住"酒店和"安心住"民宿已经超过25万家,"安心玩"景区超过3300家,明显帮助酒店旅游行业重新建立起了消费者的消费信心。美团研究院《2020年"五一"假期旅游消费复苏大数据报告》数据显示,"五一"假期期间,"安心住"酒店日均意向访问量是非"安心住"酒店的1.1倍;"安心住"酒店预订间夜量是非"安心住"酒店的2.2倍。民宿方面,相比节前的周末,"五一"假期期间,进行保洁公示的"安心住"民宿房源成交订单量的增幅是其他房源增幅的3.47倍。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