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腾讯:以科技创新助推就业助力脱贫

发布时间:2020-06-17

  腾讯公司第一时间组织学习,认真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李克强总理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提信心、强责任、敢担当,危中寻机,以创新驱动企业高质量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的科学论断,为企业发展指明了方向。作为互联网企业,腾讯将聚焦消费需求,聚焦产业转型创新发展,为增加就业、助力脱贫、推动非公有制经济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争取在“十四五”时期作出更大贡献。腾讯公司将从六方面着手:

  一是多措并举稳岗位、扩就业、吸纳社会劳动力。腾讯将开放更多岗位迎接新鲜力量加入,增加应届高校毕业生招聘指标,增强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指导,储备高质量人才。腾讯启动2020年度春季招聘,面向在校学生开放了技术、产品、设计、市场职能、销售五大类岗位的申请通道,开放多个暑期实习生与社招岗位。

  二是微信生态催生新职业,推动市场多元化就业。综合相关国家宏观经济数据测算,2019年微信生态带来经济规模达到8.58万亿元,微信带动经济就业机会约2600万个。微信生态系统中,微信上线的小程序超过100万个,拥有超过150万开发者、8200多个第三方平台,微信公众号2000万个;微信支付绑卡用户超8亿,微信支付生态服务商超过30000家,覆盖超300座城市,服务数千万家线下门店。截至2020年1月9日的数据显示,小程序2019年全年交易额达8000亿元。微信生态催生新职业,打造新型求职渠道,用户通过微信群、朋友圈、公众号、小程序求职就业,在微信平台实现灵活就业。

  同时,小程序、公众平台、微信支付等工具帮助企业轻资产运行,搭建贴近用户的服务体系,降低商业资本准入门槛。据统计,2019年,小程序所有者、公众号企业主体、二维码服务商的初创组织占比分别为81%、64%及74%,帮助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个体工商户渡过难关。

  三是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帮助个体工商户,服务中小企业。腾讯在全国落地38个腾讯众创空间,总面积超过120万平方米,已提供22084个工位,累计入驻创新型企业2934家。创业应用数量超过600万款,平台注册创业者近1000万户;平台孵化的上市公司超过40家,第三方合作伙伴总收益超过数百亿元,公司总估值超过3000亿元;过去八年时间整合内外部资源力量,促进就业超过2500万人,实现经济价值900亿元。

  四是配合发放消费券,有效拉动消费。腾讯配合各地政府发放微信电子消费券,用户领取至卡包后,通过微信商业支付时自动减免。微信支付已有超5000万月活商户,日均交易笔数超过10亿。微信支付的高普及率和渗透率,11.64亿微信月活用户的基础,可满足居民多样性消费需求,轻松触达基层小商户,为政府精准扶持指定行业、引导居民消费提供保障。

  五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须完成的硬任务,民营企业要在产业扶贫中开新局,主动打好脱贫攻坚战。腾讯助力数字乡村战略推出“为村”互联网工作平台,为村级社群提供基层社会治理的数字化服务工具,推动精准脱贫留轨迹、社会治理见成效、乡村振兴有成果。“为村”让每个加入的村庄都有属于自己的互联网名片,通过“村庄星级体系”挖掘特色村庄,在线集中呈现村庄聚人、聚心、聚力的发展图景,吸引外界资源进入村庄,走上脱贫致富高速路。

  六是用好科技助力公共卫生体系建设。腾讯持续推动人工智能、量子计算、5G、边缘计算、IoT物联网等前沿领域的技术创新与应用落地,建立了四大AI实验室及前沿科技探索的实验室矩阵,在医疗方面打造了医疗AI产品“腾讯觅影”可实现医疗影像辅助。同时,腾讯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部署AI辅助诊断系统,建立疾病上报与预测预警系统,为公共卫生体系建设提供助力。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