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企业荣耀在于积极践行社会责任——四川中桂川中燃气投资有限公司对口帮扶凉山州纪实

发布时间:2020-07-01

  “这几年来,党和政府的扶贫政策好,我们的日子越过越好了!你们企业也来村里帮我们,捐款捐物捐技术,还帮我们卖苹果,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你们这些有爱心的人,总之就是一句话‘谢谢’。”日前,四川省凉山州盐源县清河村彝族老人吉克自曲紧握着四川省政协委员、四川省商会副会长、四川中桂川中燃气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罗启泽的手激动地说。

  朴实无华的语言,是对党脱贫攻坚政策的衷心拥护,是对千万帮扶干部工作的高度认可,更是代表着广大彝族群众对幸福美好生活的渴望。“放心,我们不会让你们失望的,我们一定继续努力,帮助大家彻底摆脱贫困。”听了老人的话,罗启泽也难掩激动地说道。

  扶贫之心:开启“第二事业”全体总动员

  凉山州是全国最大的彝族聚集区,全国连片深度贫困地区之一,也是四川脱贫攻坚战最难啃的一块“硬骨头”。地处凉山州盐源县棉桠乡的清河村,平均海拔2400米,总人口2224人,典型的民族杂居区,当地主要产业为种植业和养殖业。该村建档立卡贫困户100户,贫困人口520人,贫困人口占该村总人口的四分之一,脱贫任务十分艰巨。“过去的清河村,晴天一身灰,雨天两脚泥,住着土墙房,白晚都是黑”吉克自曲老人回忆起过去清河村的模样,眼里满是忧伤。

  作为一名成功的民营企业家,20年来,罗启泽本着贡献国家、服务社会的宗旨,把一家小企业打造成为业务覆盖全国8省天然气领域内的龙头民营企业集团。在党中央、国务院吹响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号角后,四川民营企业100强——四川中桂川中燃气投资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号召,履行社会责任,通过“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战。

  当脱贫攻坚工作在全国范围内开启后,罗启泽更是将其作为自己的第二事业,积极参与各领域脱贫攻坚工作。在接到对口帮扶清河村的任务后,罗启泽向川中燃气公司全体员工发起了总动员,“国家的强大,在于成就人民美好生活,企业的荣耀在于积极践行社会责任。感谢伟大的时代,感谢党和政府的引领,让我们有幸参与到脱贫攻坚这项伟大的事业中来。我们将全力帮助贫困村脱贫,致力将农村打造成记得住乡愁的魅力新农村。”罗启泽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自“万企帮万村”行动开展以来,川中燃气公司积极参加“中国光彩事业凉山行”“沿着总书记足迹·重走凉山扶贫路”“四川光彩事业凉山行”等活动,捐款100余万元用于凉山州整体扶贫。

  扶贫之策:深调研谋对策助力精准脱贫

  为了找到扶贫工作思路,罗启泽亲自率队深入盐源县调研,第一时间与凉山州盐源县委、县政府、县工商联、棉桠乡、清河村一线干部对接,详细了解村民致贫原因,共商对口帮扶事宜。通过调查,对清河村的经济现状、群众脱贫愿望等情况有了深入了解,找准了制约该村脱贫的症结:一是村民接受农业科技和新生事物的能力较弱;二是无固定经济来源,缺少技术,主要靠传统农业种植、打零工维持生计;三是家里负债,治病造成贫困;四是交通不便,农产品滞销。罗启泽和川中燃气公司帮扶团队结合清河村贫困户的状况和意愿,制定了因户施策、一户一策的帮扶思路,具体从4个方面着手发力。

  转观念。罗启泽发现,在脱贫攻坚中,各级党委政府、一线帮扶干部无论是政策措施还是投入力度都非常扎实,但要让贫困户真正摆脱贫困,必须要实现由“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观念转变。为了转变清河村贫困户的思想观念,罗启泽与川中燃气公司团队多次深入清河村,一方面宣传各级党委政府的扶贫政策精神,另一方面走进田间地头,与贫困户促膝长谈,分析致贫原因,帮助他们树立摆脱贫困的信心,增强战胜贫困的勇气。在对口帮扶的时间里,川中燃气公司为清河村的100户贫困户送去了鸭绒被、食用油等生活用品,在他们的努力下,贫困户们落后的思想理念逐渐转变。

  促产业。盐源县因盛产个大味美、皮薄肉脆的苹果而闻名遐迩。2016年,清河村建立了15亩的苹果产业园。但是当地群众欠缺品牌经营意识,而产业基础也主要集中在上游的种植环节,再加上清河村技术缺乏,经营困难。因此,打响品牌,扩大销售渠道,是盐源县果农致富的重要途径。为了让盐源苹果拥有更广阔的销路,川中燃气公司在主动采购的同时,利用自己人脉和业务范围广的优势,积极联系四川省内外的经营伙伴和营销客商,帮助清河村果农解决苹果滞销难题。

  谋就业。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也是最能立竿见影的脱贫措施。在罗启泽的牵头下,川中燃气公司积极探索创新扶贫新模式,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积极为他们寻找就业机会。当地村民靠着务农为生,收入微薄,生活艰难,最好的增收办法就是外出打工,但当地村民文化水平低,没有一技之长,在外很难找到满意的工作,在罗启泽的联系帮助下,当地部分青年报名参加了就业技能培训,成功取得了职业技能证书。

  强教育。2018年10月18日,罗启泽带领川中燃气公司一行6人,驱车10多个小时再次来到清河村,这次来除了调研走访贫困户,与村干部交流沟通等“常规动作”,还给清河村小学的孩子们送去了50个书包、50套文具、100件防寒服,还有3万元助学金,罗启泽和团队将这一份份爱心亲手交到孩子们手中,鼓励他们要好好学习,早日成才报效家乡。“如果说搞产业、抓就业是立竿见影的脱贫手段,那么教育就是真正的长远之计。”罗启泽说:“对于一个企业家来说,给予寒门学子一些物质上的帮助和精神上的鼓励并非难事,但对于这些孩子们来说却可能终身受益。”自对口帮扶清河村以来,罗启泽和川中燃气公司团队持续加大教育扶贫的力度,使得村里的学生都能心无旁骛地专心学业。

  扶贫之效:一个也不能少旧貌换新颜

  随着各级各项扶贫政策措施的落地落实,在驻村帮扶干部和贫困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在川中燃气公司的持续关注和助力下,如今的清河村已是旧貌换新颜。崭新的水泥路直通村民家门口,出行更加方便了。苹果等各项扶贫产业方兴未艾,村民们的腰包更鼓了,就业也更稳定了。在彝家新寨建设、农村危旧房改造等各类政策帮助下,村民们纷纷住进了漂亮的新居,卫生习惯大大改善,村里干净整洁。学校的各项设施设备也修葺一新,教室宽敞明亮,朗朗书声袅袅而出。

  罗启泽说:“川中燃气将继续发扬光彩精神,积极履行责任,全身心投入到脱贫攻坚的决胜时刻,用心帮扶,用情帮扶,全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