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旷视进入物流业 新基建大幕已经拉开 企业数字化转型在即

发布时间:2020-07-07

  后疫情时代,新基建的大幕已缓缓拉开。于此,人工智能领域的企业似乎仍是最敏锐的嗅觉拥有者。

  就在近日,作为中关村独角兽企业的代表、中国最大的人工智能原创技术企业,旷视科技对外亮出了自己的新发展思路:用AI技术赋能物流,帮助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实现降本增效。

  作为行业头部企业,旷视要进入物流链,或许正代表了一种趋势。最近10年,电商快递的高速增长推动了物流技术快速发展,中国完成了欧美发达国家几十年的仓储自动化发展之路。在AGV、物流机器人领域,国内厂商已具备相当的国际竞争力。

  这是一个方兴未艾的阶段

  旷视早先业界扬名,得益于CV四小龙、AI视觉、人脸识别算法。尤其是其开发出的人脸识别技术,曾在各项国际人工智能顶级竞赛中多次击败谷歌、Facebook、微软等巨头,堪称世界上最顶尖的人脸识别技术。

  阿里巴巴支付宝的人脸识别技术即是旷视的佳作。在过去7年多的时间里,旷视一共获得9轮融资,融资总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在2019年5月宣布的新一轮融资中,公司估值飙升至40多亿美元。目前,合作的三家投行分别是花旗集团、高盛和摩根大通这些全球一流的投行。还有其背后庞大的“明星股东团”其中不乏阿里巴巴、鸿海精密、阳光保险等一流机构。疫情期间,仅用10天时间就研发出了智能体温筛选系统,则又一次让外界见识了其技术实力。

  记者了解,早在2015年其就开始涉足城市物联网业务,2017年旷视机器人事业部成立,直接承载布局智慧物流领域的战略。除了作为全球人工智能技术商业化先行者的先天AI基因,近些年旷视机器人事业部还汇集了大批物流行业资深人士,既有机器人领域的领袖人物,也有物流自动化集成领域的领军人物。

  旷视河图(HETU)即是这一战略之下的产物。

  “中国仓储自动化系统市场处在一个方兴未艾的阶段。”旷视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徐庆才看来,中国物流装备市场需求近年来呈现出客户更加理性、重视物流系统的柔性化、人机协作场景会越来越普及以及项目大型化等特点,这都对系统核心算法能力提出更大挑战,这就需要旷视河图这种操作系统级别的调度软件提供支撑。

  这是一套增效降本的解决方案

  据公开数据显示,2019年上半年旷视营收9.49亿元,城市物联网业务占比超七成。旷视河图发布一年来,已在国内外近百个商用项目中落地。足以见得,这一市场需求的旺盛。

  徐庆才介绍,物流技术的应用主要解决降本增效和安全舒适两类问题。降本增效主要在人员密集作业环节,例如拣货、复核打包、分拣、装卸货等;安全舒适主要在高温高湿、低温、有毒有害、重货搬运等场景。

  目前,拣货、包装这两个环节的自动化、智能化升级需求最强劲。近年来快速发展的类kiva机器人系统提供了“货到人”方案,解决了拣货人员行走找货的问题,但真正实现无人化作业的“货到机器人”拣选还面临很多挑战,其关键在机器人的感知、认知技术和执行技术,需要全行业甚至跨行业来共同研究开发。

  旷视会首先从仓库和工厂开始,将结合AI技术开发出更加智能的物流设备,从简单重复劳动到复杂重复劳动都可以由机器人来实现。例如,给AGV增加眼、手的能力,堆垛机+视觉实现自动盘点、检测货物破损情况等,使传统物流设备增加新的功能。

  例如,传统大型配送中心90%以上播种作业都是由人工来完成的,他们最近研发的人工智能圆形播种机,可以实现与少量人员协同,完成全套播种作业流程,不仅满足了企业降本增效的诉求,还将作业差错率降至0.01%以内。

  徐庆才认为,越是复杂的、创新的物流项目,越能体现出旷视的核心竞争力。事实上,或许是越复杂的项目越能体现技术对于物流行业的价值。

  这是一个协作共赢的过程

  “旷视看好供应链物流行业前景,每一个环节都蕴含着巨大的发展机会与商业价值。”徐庆才介绍,基于自研的Brain++人工智能生产力平台,旷视将针对个人物联网、城市物联网、供应链物联网三大领域提供行业解决方案。

  旷视会开放一些底层的技术,如视觉技术,帮助合作伙伴把设备做得更好。他们认为,这是一个协作共赢的过程。

  “未来几年,旷视机器人事业部每年都会推出几款具备AI功能的创新物流装备,拓展并深耕几个行业,同时积极进军海外市场。”徐庆才透露,旷视将物流技术创新视为一大战略发展方向,未来将长期依托核心AI技术,在位于苏州、宁波等地的研发制造基地内,持续打造智能物流装备。目前,已经有多款AI+物流装备处于测试阶段,并将于今年下半年陆续上市。

  而未来3到5年时间,如果有一群像旷视这样的技术原创企业进入物流领域,势必会带来物流生态的大变革。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