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晟昱与贫困户结成利益共同体 种植扶贫 务工扶贫 保底扶贫

发布时间:2020-07-14

  成立于2007年的辽宁省凌源市晟昱菜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近年来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充分发挥龙头企业效应,带动建档立卡户实现稳定增收脱贫,企业与农户真正形成“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信息共享、诚信第一、合同制约、共同发展”的利益共同体,把龙头企业与基地农户紧密联系在一起。

  晟昱菜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主要以黄瓜、青刀豆、青红椒和胡萝卜等蔬菜为原料,经脱水处理加工成脱水蔬菜销往国内外市场。近年来,通过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运作,企业不断发展壮大,带动了当地蔬菜产业的发展。为了提高种植户的积极性,提高农户收入,公司从选种、育苗、栽植、施药、采摘等多环节对种植户特别是困难户提供无偿的帮助和支持。企业与种植农户签订了蔬菜最低保护价订单收购协议;在种植生产环节为农户免费提供种子、化肥、农膜。据不完全统计,从2010年以来,企业无偿为种植户提供豆角、青椒种子价款150余万元;在生产过程中对种植户特别是困难户义务进行技术指导;并在生产基地建设培训及收购网点,极大地调动了农户特别是困难户蔬菜种植的积极性。直接带动凌源市6个乡镇8个自然村1600多户蔬菜种植大户,并且辐射带动黑龙江、河北、山西外省和朝阳县、北票县、喀左县、建昌县等周边县区500多户蔬菜种植大户参与蔬菜种植,户均增收4500元,为困难户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并可关联带动当地交通运输、食品、餐饮、包装等关联产业的发展,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提高产品经济附加值,提高产品市场占有率,助推企业发展。

  为改变传统的耕作模式,晟昱菜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安排专业技术人员亲自到蔬菜生产基地指导农户,按照统一的技术操作流程,规范种子、化肥、农药的适用范围和选用标准,实行蔬菜的标准化生产,增强了农民种植原料菜的组织化程度,减少因经营无序化、盲目化、分散化带来的市场风险,使种植户特别是贫困户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

  近几年,随着不断发展壮大,晟昱菜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不忘反哺社会,在扶贫帮困行动中乐于奉献、勇于担当,该公司总经理经常深入乡镇村社实地调研,走访广大贫困户,了解和掌握广大贫困户的想法和需求,想贫困户之所想,急贫困户之所急,解决实际困难,在技术、资金、农资等方面给予无私帮助和大力支持。

  同时,企业努力践行“创新实干,奋斗自强”新时代辽宁精神,牢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光荣使命,积极研发产品新品种,提高产品附加值,拓展产品销售新渠道,不断扩大蔬菜种植面积,延伸蔬菜种植、生产、销售等产业链发展,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带动贫困户早日脱贫致富。

  从2016年开始,晟昱菜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通过扶贫项目补贴、扶贫贷款、扶贫资金以及企业自筹等方式筹集资金1380万元,用以带动本乡7个贫困村778口贫困人员脱贫,从2017年起连续四年按照6:6:5:3的比例分红,每口人预计分红2000元。从2021年起,相对困难的群众仍然可以继续享受企业扶贫基金的扶持。

  晟昱菜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企业主要在以下几个方面积极助力脱贫攻坚。

  种植扶贫。根据本地土壤、气候和蔬菜产业优势,结合本地的实际情况,把无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土地统一承包过来,每亩土地租金1000元,年末拿出利润10%分配给困难户,大大提高了贫困户土地收益,经济效益显著增强。

  务工扶贫。优先安排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到标准化蔬菜种植园和公司务工,加强职业技能培训,学习脱水菜生产加工技能、化肥农药施用规范以及食品安全防护等专业知识,目前已经有228人在企业和标准化种植园从事相关工作,月收入达到2500-3000元,经济收入显著增加。

  保底扶贫。政府给贫困户每口人拿出1200元到企业入股,企业每年拿出利润的10%作为股金分红,分配给贫困户,保证贫困户每年都有稳定的经济收入来源。晟昱菜业公司从2016-2018年总共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455户778口人,三年累计分配红利137万元。

  企业负责人李海不但带头自主创业、带领农民脱贫致富,在公益事业方面的投入更是不遗余力。他心系农业、农村、农民,近些年来在捐资助学、出资修桥、筹资修路等方面投入近200万元,受到社会各界一致好评。2010年,经乡计生办联系,李海出资2万元资助了两名贫困大学生;2013年被凌源市红十字会授予红十字事业“爱心大使”荣誉称号;2014年,捐资助学5万元;2017年捐资助学8万元,并被聘请为北炉中学校务委员会名誉委员。李海还自筹资金180多万元修筑爱心桥和村级路,方便村民出行。

  经过几年来的努力经营,晟昱菜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取得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在健康成长的同时,也得到了上级部门和领导的认可。2018年,国务院扶贫办和辽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先后来公司视察指导工作,对公司在生产经营方式、产业发展规模、龙头企业带动等方面给予高度评价,特别是对企业为响应国家扶贫攻坚号召所采取的措施和办法给予了充分肯定。2012年公司被评为辽宁省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3年公司被朝阳市扶贫协会评为开发扶贫先进会员;2014年公司被中国科协、财政部命名为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公司产品被朝阳市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朝阳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评为朝阳名牌产品;2017年公司被评为合格省级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2018年公司被中华全国工商业联合会和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评为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同年被全国供销合作社总社与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评为供销系统先进集体。

  2019年,企业继续依托“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模式,落实“风险共担、利益均沾、信息共享、诚信第一、合同制约、共同发展”的机制,精细化管理,精益化运作,不断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企业力争到2022年生产脱水干菜8000吨,销售收入达到2.7亿元,利润到达3600万元。

  “一人富了不算富,大家都富才叫富”。秉持这样的理念,晟昱菜业食品有限责任公司带领广大种植户特别是贫困户创新实干、奋斗自强,为贫困户脱贫致富继续做出不懈努力。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