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中小微企业“花样”稳就业显担当

发布时间:2020-07-22

  ●面临求职者"数量上供大于求,质量上供不应求"的尴尬,需要"向外、向内"两条腿走路,向外注重人才引进,向内注重培养孵化

  ●一分不少地给员工们开工资,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安心工作

  ●就业状况最糟糕的时候,不裁掉一个员工,通过不裁员、不降薪,做好基本生活保障,以发展促就业

  ●把"缙云烧饼"富民产业引入四川南江,通过缙云烧饼技能扶贫拉近两地距离,真正实现了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

  ●加大内销拓展力度,外贸和内销各占半壁江山,得益于此,目前员工就业稳定,同时开辟新的销售渠道,提供更多就业岗位

  在中央提出的“六稳”“六保”中,“稳就业”是各项工作的前提和重中之重。当前,受多重不利因素叠加影响,就业难呈空前加剧之势。而中小微企业,作为民营企业当中最具活力的部分,也在着力为吸纳人才就业、创造就业机会、稳定就业岗位、培养人才战略发挥重要作用。在稳就业方面,各地中小微企业采取了哪些实际举措,取得了哪些成功经验?在稳企业、保就业政策方面,企业还有哪些期待?

  “两条腿走路”吸纳和培养人才

  “既要仰望星空,又要脚踏实地。”在辽宁一信方元咨询公司董事长车莹莹看来,人才是企业最宝贵、最核心的资源,企业的组建、变更和发展,都必须依靠人才的推动,是否拥有一支高素质的人才队伍,是决定企业发展成败的关键。

  辽宁一信方元咨询公司成立于2016年,是一家涵盖管理咨询、并购重组、审计验资、财务顾问、税收筹划、人力资源、家族企业管理现代化转型等业务的融合型商业服务机构。

  5年来,企业先后与迪卡侬、华谊兄弟、京东、可口可乐、中国民航等知名企业合作。车莹莹本人也先后被授予“优秀创业带头人”“五四杰出青年人物”“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社会效益是我们的重要动力,责任与效益一致,使命与情怀并举,贡献与发展共存是我们的重要遵循。”车莹莹认为,人才培养与“六稳”“六保”相辅相成,企业才能有更大更好的发展空间。

  事实上,作为一家“年轻”的“人合”“智合”型企业,一信方元公司一直坚持把社会效益与经济效益紧密联系,苦练“内功”,构建顺应时代,适应市场的人才体系。

  虽然时常面临求职者“数量上供大于求,质量上供不应求”的尴尬,但在依托校园招聘、政府人才平台,或是甲方推荐的方式觅求企业所需人才的同时,一信方元也更多地发挥自身优势,积极提供应届实习就业岗位,打造公益性就业对接渠道,利用行业资源优势解决就业问题。

  就企业自身而言,在车莹莹看来,应对化解“尴尬”需要“向外、向内”两条腿走路——向外注重人才引进,向内注重培养孵化。于是,一信方元公司把人才培养作为企业管理最重要的战略之一。

  一信方元公司首先在企业内部树立起“以人为本、人尽其才”的管理理念,营造“爱才、惜才、信任、互助”的人才观,建设公平公正的职场环境,增强员工的认同感、归属感和使命感。与此同时,企业注重员工的学习培训,并建立科学系统的人才管理制度,提高员工自主学习能力、专业能力与综合素质,帮助员工搭建更多实践及成长的平台,努力把学习成果运用于工作实践,用学习成果检验工作业绩。

  凭借先进的人才理念和科学的晋升机制,目前,企业汇聚了大批行业精英,现有员工近40人,其中包含中国注册会计师7人、高级会计师5人、国际会计师1人、中级会计师8人,以及海归学者和相关领域专家。

  一分不少地给员工开工资

  哈尔滨创博科技公司的30多名员工中,80%是哈尔滨人,也有部分职工家远在湖南。在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企业复工复产似乎遥遥无期时,职工们在微信群里一直关注着企业下一步打算。“什么时候能复工啊?”“在家办公,我们还能为公司做点啥?”员工关注企业复工时间的背后,还隐藏着对自己生计的担忧。

  为此,创博科技领导层商议后决定,一分不少地给员工们开工资,鼓励大家坚定信心、安心工作,同时积极向企业所在地的哈尔滨新区发改委申请复工。2月25日经市发改委批准,创博科技成为哈尔滨新区首批复工的科技创新型企业。

  另一方面,作为一家科技创新型制造企业,创博科技公司投入科研人员和力量,连轴转19天,研制出省内首条口罩机生产线。而这份“短工”,也成为企业在市场困境中一项重要业务收入,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职工的收入。

  无独有偶,黑龙江省化工产业商会会长企业安瑞佳新材料科技开发有限公司也是此次疫情中借助科技力量及时转型、调整生产而得以渡过危机的企业之一。

  “正是倚仗公司稳定的技术人才队伍,公司能够在疫情到来时,迅速派遣技术人员赴广东佛山、山东青岛购买口罩设备,短短50多天14条全自动口罩生产线,7条改性造粒生产线、1条淋膜生产线;1条三拒一抗生产线陆续到货,安装调试并生产出合格一次性口罩,并在国家信息平台注册,投放市场销售,产品质量达到医用标准,从而获得了稳定的市场,为企业带来了稳定的销售收入。”该企业负责人说。

  该负责人表示,近期,公司在保证一次性口罩市场销售的同时,正在积极办理医用口罩许可证,参加上海口罩国际博览会,力争将产品销往欧美。7月10日—12日,企业连续3天口罩日生产量突破31万只,达到稳产状态,刷新了安瑞佳口罩日产量历史新高。在支持抗击疫情的同时,为企业渡过难关提供了重要的支持。

  据国家监测系统显示,截至6月17日,黑龙江省高校毕业生就业率已经达到60%以上,比去年同期高18个百分点,位于全国前列。这其中,广大龙江民营企业借助科技力量及时转型,稳市场、稳就业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为支持地方经济恢复和稳定民生做出了重要贡献。

  帮助更多失业者再就业

  “年初我们提出了多交税、多用人、多创新的‘三多’方案。3月初,集团有600名员工,政府提出‘六稳’‘六保’后,集团又面向社会招聘,7月份员工已达到850多名,9月份预计达到1200名员工,在多用人的同时,广泛吸纳优秀大学生,也希望通过好的产业把在外的‘贵漂’吸引回来。”贵州省工商联副主席、贵州长通集团董事长张钊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在他看来,今天的市场需求已经升级了,落后产能要被淘汰。那些能主动参与产业升级变革的企业在创新中深度挖掘市场,找准市场需求点,进行产业升级,得以活下来,才能可持续地保就业。

  当部分企业还在为怎样活下来犯愁的时候,3月12日,该集团的长通智能制造产业基地破土动工,建设内容包括智能化电气装备制造项目和NEO环保催化氧化材料中欧合作项目。投资约5.8亿元,达产后年产值将超过40亿元。与该项目同期兴建的集团产业项目还有总投资近2.6亿元的“新曙光电缆生产基地”。两个项目的建设将有效带动就业,待项目完工后,预计将新增就业岗位400个。

  作为贵州省中等规模的制造型民营企业,在就业状况最糟糕的时候,合力超市不仅没有裁掉一个员工,而且还帮助了上千名失业的外租户就业。

  “能在疫情期间找到这么一份工作,我十分满意。”曾凡平是德江人,受到疫情影响失业后,没有收入来源,最后听说合力超市需要人,第一时间报名,现在已经过了试用期,担任超市的理货员,每个月有了3000元左右的收入。

  贵州合力超市集团董事长李德祥告诉记者,公司通过不裁员、不降薪,做好基本生活保障,以发展促就业,建立校企人才对接机制以及关注员工身心健康等措施助力稳就业、保就业。

  受疫情影响,在合力超市内,一些原本不属于合力超市的外租门店要临时关闭,上千名员工被迫短暂失业。“作为本土中型连锁零售商超企业,不但不能缺位,更要有所作为。每一个失业人员的背后,都有一个举步维艰的家庭,不能眼看着他们失业。”李德祥说,为此他多次召集人力资源部负责人商议对策,最后决定采用小时工的方式解决他们的就业,愿意留下来的,也可以签订长期合同。

  比曾凡平更幸运的是,合力超市员工不仅没有一人被迫失业,而且收入还增加了10%至20%不等。“保障自己员工稳定就业的同时,还帮助更多的失业者再就业,员工不仅需要锦上添花,更需要雪中送炭。”李德祥说。

  据了解,疫情期间,合力超市共计招聘989人,解决当地农民工就业545人,下半年预计开店十家以上,解决就业1000人以上。先后与多家院校开展深度校企合作,共计招聘106名大学生加入合力,成为储备管理干部。现有多人通过近半年的工作学习,定岗为各部门、各门店组长以上级管理干部。今年上半年,共计线上培训新员工(包含管培生)2145人。分别安排到全省82家门店不同岗位上进行工作。

  创新小微用工方式“保就业”

  小微企业是吸纳劳动力就业的主体。浙江创新小微企业用工方式,鼓励企业采用灵活用工、劳务派遣和委托代培等方式“保就业”。

  浙江缙云县围绕“培训一人,就业一人,脱贫一家”的目标,把“缙云烧饼”富民产业引入四川南江,通过缙云烧饼技能扶贫拉近两地的距离,帮助贫困户就业创业,实现脱贫致富,真正实现了授人以“鱼”更授人以“渔”。贫困户张海艳通过培训掌握技能成功创业,在光雾山推介半个月赚了3万余元,兴办缙云烧饼技能培训,带动了当地就业。

  由南江县发动当地农户积极参与,缙云县专门选派多名技艺精湛、经验丰富的烧饼师傅,将“缙云烧饼”培训班办到南江,手把手传授,让学员系统学习缙云烧饼的发面、和面、制馅、成型、熟制等全流程和技巧,并亲手烤制烧饼。南江“缙云烧饼”特色产业奖补政策,实体店补助资金不超过该创业实体总投资额的50%,每个实体店补助金额最高不超过2万元。天池镇的贫困户李云舟因母亲瘫痪不能外出务工,在家乡又很难找到一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得知将有缙云烧饼培训信息后,李云舟成了南江缙云烧饼培训班的第三批学员。

  通过缙云烧饼培训后,李云舟向南江县就业局申请了2万元的创业资金支持,成功开出缙云烧饼店,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的同时,可以照顾瘫痪的母亲。据悉,截至目前,南江已发放“缙云烧饼”特色产业奖补资金6万元,惠及3名南江贫困人员。经烧饼培训后,已有10多人开出缙云烧饼店,培训人员中有52人实现创业就业。

  杭州市发挥数字经济先发优势,紧扣大学生创业创新主题,全面落实“人才生态37条”、大学生创业创新3年行动计划等人才政策。来杭就业创业的应届本科以上毕业生可享受最高5万元的一次性生活补贴、最高6万元的租房补贴、见习训练补贴等补助;自2008年实施首轮大学生双创3年行动计划以来,累计无偿资助各类大学生创业就业资金30多亿元,推动成立大学生创业企业1.8万多家,销售额达百万元以上的企业1248家、销售额超160亿元、纳税额超3.5亿元。疫情期间,杭州依然实现大学生引进逆势增长,截至6月18日,已引进35岁以下大学生17.5万人,同比增长39.66%。

  宁波市鼓励灵活就业,合理设定无固定经营场所摊贩管理模式,预留自由市场、摊点群等经营网点。经营者通过电子商务类平台开展经营活动的,可以使用平台提供的网络经营场所申请个体工商户登记,开展平台经济(灵活用工平台)集群注册试点。根据国家和省部署,完善支持灵活就业政策措施和灵活就业、新就业形态人员劳动用工、就业服务、权益保障办法,探索电子商务、网络约车、网络送餐、快递物流等新业态企业从业人员可按规定先行参加工伤保险办法,引导和帮助更多劳动者通过临时性、非全日制、季节性、弹性工作等灵活多样形式实现就业,建成市级高质量就业社区500家。

  期盼更多稳企业保就业政策出台

  “公司共有员工500多人。依靠去年承接的出口订单,目前员工就业稳定,没有发生裁员。”福建省泉州市德化县工商联主席、泉州龙鹏集团公司董事长苏建堆表示,他随后话锋一转,“但受外贸出口影响,今年8月份以后,由于缺少新增订单,不少出口陶瓷企业或将处于半停产状态,员工就业形势仍然严峻,期待政府有关部门能出台更大力度的扶持政策,帮助企业稳生产、稳就业。”

  德化县是中国陶瓷工艺品生产和出口基地,现有3000多家陶瓷企业。其中,工人超过200人的不超过50家,绝大部分还是家庭作坊式。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欧美市场需求迅速冷冻,很多出口企业缺乏新“米”下锅,目前多是在生产去年的订单。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海外市场疲态,一些德化陶瓷企业开始转向国内市场,实施“两条腿”走路。福建省德化同鑫陶瓷有限公司就是其中之一。“公司专注花盆的研发生产。以前产品70%出口,30%内销;疫情发生后,我们加大内销拓展力度,外贸和内销各占半壁江山。”公司董事长曾俩相告诉记者,得益于此,目前员工就业稳定,公司正开辟新的销售渠道,将提供更多的就业岗位。

  与同鑫陶瓷公司类似,福建省德化县唐丰陶瓷有限公司员工就业情况也较为稳定。创始人李建阳介绍,公司旗下有天猫店、京东店、唯品会等十几个平台,主要从事德化本土茶具、茶盘、茶炉及相关产品的销售,是中国第一批互联网茶具品牌。疫情发生后,公司不仅不裁员,还加大发展力度,增设直播这一新兴的营销渠道,并扩招10名员工,目前员工总数达108人。

  尽管受访企业员工就业目前相对较好,但企业负责人也坦言:“眼下,中国经济已经逐步实现复苏,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但国外疫情仍十分严重,全球经济发展趋缓。在此背景下,稳就业形势依然严峻。”

  为破解这一难题,各家企业纷纷采取新的措施。在龙鹏集团现代时尚的新展馆里,各类精美绝伦的陶瓷作品令人应接不暇,公司正建设一个新展馆准备打造为工业旅游项目;在稳住日本韩国市场的情况下,同鑫陶瓷公司正加大对国内市场的长远谋划,目前已经派出了一批业务员分赴国内多地考察;唐丰陶瓷发挥电商的实力优势,目前正积极筹备跨境电商项目,并已组织员工参加相关主题培训,所需人员也正在招聘之中。

  “实施这些新项目需要政策、资金、人才等多方面支持,亟待相关部门出台更多接地气的扶持措施。”上述企业负责人呼吁。

  苏建堆说,此前,国家出台了许多帮扶企业渡难关的措施,建议在此基础上,适当降低增值税税率,以更好护航企业发展。

  “疫情发生后,国外客户纷纷延长付款时间,这给企业的资金周转带来较大影响。但是,一方面,目前银行贷款绝大部分以房产抵押为主,贷到的款仅为市场价的一半甚至更低。另一方面,生产设备在德化不能用于抵押,这对急需资金的实体企业来说不合理。建议有关部门能在拓宽贷款抵押范围方面出台更多举措,比如设备抵押、专利抵押等,化解企业融资难。这对于稳定员工队伍十分关键。”曾俩相说。

  对李建阳而言,跨境电商还是一个相对陌生的领域。“我是德化县电子商务协会的会长,会员企业接触过跨境电商的并不多,恳盼政府相关部门能多邀请一些知名企业,为我们传授实战经验。同时,为企业在人才引进、平台搭建等相关方面提供更多的扶持。”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