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吉祥航空发布2019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

发布时间:2020-07-28

  “企业承担社会责任是必须的,首先要有一颗感恩的心。投之以桃,报之以李。感恩我们所在的时代,感恩改革开放政策,感恩一切帮助我们的人和事。”日前,上海吉祥航空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吉祥航空”)2019年度企业社会责任报告发布,董事长王均金表示,企业发展得越快,就应该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据悉,吉祥航空是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控股子公司,于2006年9月正式开航运营。目前已经拥有67架空客A320系列客机与6架波音787-9梦想客机,逐步打造双机队运输体系。以上海、南京为航线网络中心,近两年开通航线260余条,覆盖国内外110个城市,2019年年运输旅客超2,000万人次。

  “踏上国际化战略步伐的吉祥航空,更应当不忘初心,坚定不移地坚持‘百年老店’的使命,做民营企业百年老店的探索者,把个人梦、企业梦、中国梦紧密结合在一起,遵循‘以客户为核心、以共赢为信念、坚持价值创造、持续自我超越’的核心价值观,与全体职工一起‘共享、共赢、共发展’,共同履行企业社会责任。”王均金说,近年来,吉祥航空已开展多项行动履行在精准扶贫、公益事业方面的责任。

  积极履行绿色发展责任

  吉祥航空成立节能减排领导小组,统筹公司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能源管理的业务。通过包括碳排放和碳排放权管理、蓝天保卫战、污染物治理等一系列节能减排措施,合理利用化石燃料,提高能源利用效率,从而建立吉祥航空绿色、可持续性发展的良好形象。

  据悉,吉祥航空通过制定《碳排放和碳排放权管理办法(R1)》,《节能减排管理办法》,开展应对气候变化,环境保护和能源管理工作。先后采取安装翼尖“鲨鳍”小翼、选装轻薄座椅、实施水洗机身和发动机、喷涂轻质油漆、采购EFB电子飞行包、更新飞行数据系统等多种节能减排措施、积极践行绿色发展道路。

  此外,吉祥航空高度重视绿色可持续性发展的工作,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中关于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打响污染防治攻坚战的内容,和国务院《关于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民航相关重点任务是加快机场场内“油改电”建设和大力推广飞机岸基供电(即APU替代)的内容,贯彻落实蓝天保卫战的工作,按照民航华东管理局关于落实《民航局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计划》有关工作的通知,积极开展调研、规划、执行和评估工作。

  关爱员工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吉祥航空2017年在岗员工6800多人,2018年在岗员工7800多人,2019年在岗员工近9000人,吉祥航空通过人才招募,不断加速员工队伍建设,在社会经济发展中承担自己的角色和责任。

  据悉,吉祥航空通过建立《员工诚信建设管理制度》、《劳动用工管理制度》强化劳动用工管理的规范性,采用多样化灵活用工方式,包括劳动合同制、劳务派遣制、聘用制等。为积极创建企业和谐劳动关系做出努力,连续多年被政府各级单位评为劳动关系和谐企业,2019年荣获“上海市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

  在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在举国“战疫”的关键时刻,就应对疫情冲击,吉祥航空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妥善处理各类劳动关系,确保不裁员、不降薪、稳就业、促发展。如发布《关于吉祥航空在上海市疫情防控期间妥善处理好劳动关系的报告》、积极争取扶持政策适当减轻公司资金压力,包括但不限于劳动关系、法定福利、个税、人才引进、因公隔离人员工资计发方案、制定《关于应对疫情防控延迟复工涉及的相关事宜》等。

  员工福利设计方面,通过员工及家属健康体检、免票、生日、婚育关怀,人才公寓、人才引进落户、员工积分办理政策等关注以价值为基础的福利关怀的同时,持续拓展具有个性化导向的福利管理。

  爱心航空助力脱贫攻坚

  据悉,在中央统战部、中国光彩会的组织下,吉祥航空母公司均瑶集团与贵州省望谟县洛郎村签署《中央统战部定点帮扶工作村企结对帮扶协议书》,拉开了均瑶集团“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序幕,“小板栗坐上大飞机”的“洛郎样本”就是其中之一。均瑶集团利用旗下吉祥航空的有力条件,帮助当地滞销的板栗通过了航空食品审批,开发板栗成为航机食品。15克装的即食板栗外包装印上了“脱贫攻坚国家计划,均瑶集团帮扶项目”的公益广告,为板栗打响了品牌。旅客不仅能在飞机上品尝“哆吉栗”,下飞机后还能在包装袋上扫码购买,帮助板栗叩开了电商销售大门,不仅确保贫困户增收,更激发了板栗种植的积极性。从输血模式逐渐形成造血模式,让贫困户形成内生性增长,可持续发展。如今,“哆吉栗”已成为网红食品。吉祥航空还开通上海浦东至兴义的直飞航线,搭建空中桥梁,拉动当地经济发展,助推脱贫攻坚。

  2019年1月10日起,吉祥航空与贵州省仁怀市团市委、茅台机场等相关政府机构与单位通力协作,通过自身航线等优势资源,开展“温暖酒都,吉祥相伴”爱心航班送留守儿童与父母团圆活动,为留守儿童与父母团聚搭建起了空中桥梁。爱心航班活动为期1个月,活动对象为仁怀市一年内未能与父母见面、且父母不回家过年的留守儿童;活动范围为吉祥航空覆盖航线城市。吉祥航空为符合条件的儿童提供免费机票与运输服务,体验航班飞行,并鼓励他们为自己的父母制作新年贺卡,表达自己对父母的爱与思念。

  抗击疫情吉祥在行动

  一场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时值春运,疫情打乱了许多旅客出行计划,吉祥航空响应旅客诉求紧急行动,为旅客免费办理退改签机票;临时调整客舱餐饮服务,进一步防控疫情通过空中渠道传播;均瑶集团全球采购、吉祥航空免费承运防疫救援物资驰援疫区等一系列策略应对这个特殊的春运时期,用实际行动与全国人民共战疫情。

  “疫情的发展一直牵动着我的心,吉祥航空全体都在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提供协助”,王均金表示:“我很高兴的看到,作为中国民营航空运输企业,吉祥航空上下能够协调一致,共同为促进旅客健康和社会发展提供帮助,我们殷切期盼疫情早日结束”。

  据悉,在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下,武汉的医疗系统已经长期超负荷运转,紧缺各种必须的防护装备。吉祥航空响应均瑶集团“均瑶全球在行动”号召,充分发挥国际化民航运输企业的优势,通过各国内外航站资源,全球化采购符合标准的防疫物资驰援武汉。

  1月23日,均瑶集团、吉祥航空董事长王均金紧急成立“全球采购领导小组”,迅速启动“全球在行动”--防疫物资采购捐赠项目,不计成本、不设上限,通过包括吉祥航空在内的员工全球采购并捐赠共计超过100万件防疫物资,并全部发往湖北等疫情严重地区。

  2月5日吉祥航空HO1937航班由上海浦东飞往武汉的吉祥航空787梦想客机为吉祥航空于2018年接收的“中国牡丹”彩绘首架机,共装载1250箱、总重超过17吨的防疫物资,其中连体防护服7.2万件、口罩4.2万只,均由均瑶集团“均瑶全球在行动”机制购自日本、韩国等地。该批医用连体防护服将统一由当地机构协调发放至防疫一线使用。

  国外疫情暴发后,吉祥航空派出波音787飞机执行上海浦东始发不载客航班,运输防护服等防疫物资,先后飞往英国、法国、西班牙、意大利、希腊、捷克等欧洲12国。截止6月3日,吉祥航空已累计执行超过100班欧洲方向货运包机任务,共运输超过2300吨医疗物资支援欧洲。

  与此同时,为减少接触,降低传播风险,吉祥航空率先推出“全程0接触”式地面服务,在2020年3月9日至4月25日期间,购买吉祥航空上海浦东始发的国内航班可以超值价格享受地面“管家”服务。在特殊时期减少与其他旅客的接触,提供“一站式”全程陪同服务。

  “2020年的开头并不容易,一场疫情给整个民航业造成重创。但我相信有同甘就不怕共苦,众志成城不仅是整个民航人的信念,更是吉祥人的坚持。作为中国知名的民营航空运输企业,吉祥航空在疫情中勇于承担社会责任,全体吉祥人都在竭尽所能为抗击疫情提供协助。”王均金表示,吉祥航空立志成为国际化现代服务业百年企业,成为一家卓越的公司和优秀的企业公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民航强国战略、推进民航事业发展做出贡献,肩负起应尽的社会责任,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