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创新"点亮"新业态——走进福建“独角兽”企业

发布时间:2020-07-29

  只需在上课时间打开网站或应用程序,选择所在学校、班级,便可聆听课程,与老师视频互动……在今年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之时,福建网龙网络公司旗下的华渔教育公司打造的“空中课堂”为不少学生带来便利。

  日前,笔者走进位于福州的网龙智能教育小镇,但见偌大的展厅内一款钢琴在无人弹奏的情况下奏出一曲曲美妙的音乐。“这是具有人机交互功能的智慧钢琴。拥有自动演奏、跟弹伴奏、智能陪练、数据分析、个性辅导、演奏录制等丰富功能。”现场工作人员介绍说。

  “公司坚持用技术革新教育,不断夯实产品竞争力。”网龙首席执行官熊立说,公司近年来将人工智能(AI)、虚拟现实(VR)、大数据等新技术应用到教育各个细分领域,同时积极布局“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截至目前,华渔教育的业务已遍布全球100多个国家,覆盖130多万间教室。

  这只是福建省发力数字领域新经济的一个生动缩影。日前,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公布2020年度福建省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名单,首次遴选出包括华渔教育在内的89家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其中,“独角兽”企业3家、“未来独角兽”企业14家、“瞪羚”企业72家。

  “在近年崛起的新经济领域,福建一批创新型企业崭露头角,不少已成为新兴产业、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引领者,成为推动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福建省经济信息中心经济预测处处长罗锋华说,目前福建创新型企业主要集中在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软件与信息技术服务业、电子信息制造业、服务业融合和制造业融合等领域,已成为新经济发展的重要风向标。

  深耕“她经济”的厦门美柚股份有限公司是女性经济和母婴经济的头部互联网企业,目前用户规模已突破2亿。“创立以来,美柚以‘社区+电商服务+数字营销’的模式搭建商业闭环,已连续多年实现盈利。”公司联合创始人潘安平说,借助互联网科技手段和人工智能系统,公司瞄准中国女性的健康、生育、生活等方面的需要,提供知识科普孕育、电商导购及内容资讯等服务。

  据了解,除了年轻有活力,重视研发、盈利能力强是福建数字经济领域创新企业的普遍特征。据统计,89家创新企业的研发人员数占员工总数的比例超过1/3,九成以上拥有知识产权。

  “创新没有天花板。公司成立数年来,持续加大研发力度,今年有望超额完成营收目标。”位于福州马尾区的福建中电合创电力科技有限公司副总裁严士政说。作为一家电力领域的物联网高新技术企业,公司从最初做传感器加工发展到如今的从事传感器算法和应用创新。“现在公司有260多人,研发人员占一大半。创新成为企业发展的不二法门。”

  在福州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厂区内,一套光储充一体化智能电站正在全力运转。公共电网供电高峰时,电站用太阳能等新能源给汽车充电,供电低谷低价时,用公共电网给电站蓄电“省钱”,相当智能化。

  “这是公司的‘网红’产品之一。”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刘作斌说,目前公司已和华为等业内龙头企业合作,企业未来发展信心十足。

  位于泉州的嘉泰数控科技股份公司是业内知名的高端数控机床研发制造中心。“市场的需求点就是创新的发力点,公司持续‘跟着市场动’,不断投入研发创新。目前研发费用占营收的比例约20%。”公司营销中心副总监刘学东说,“公司研发的‘数字化工厂解决方案’已服务多个领域的龙头企业,目前订单逆势上扬。”

  “以新经济为特征的创新型企业蓬勃发展,折射出当前经济发展的新动能。‘互联网+’与现代服务业、实体经济的结合,将为产业发展打开广阔格局。”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唐杰认为,抓好创新型企业的培育,推动其发展壮大,是后期政策的着力点。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