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李进:为雪域高原送去温暖

发布时间:2020-08-04

  "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是李进入党时许下的铮铮誓言。李进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他常说:"既然入了党、宣了誓,就要做到,不然就是假打。"

  怀着这样的初心,一个从四川深度贫困地区阿坝州理县的一户普通藏族农户家庭走出去的农民娃--李进,成为了四川省人大代表、四川省工商联(省商会)副会长、四川省光彩事业促进会副会长、成都阿坝州商会会长、四川唐古拉风艺术团团长,理县芦杆桥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四川孟屯河谷旅游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还被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国务院授予"全国民族团结进步模范个人"、2019年10月1日建国70周年华诞受邀参加天安门国庆大阅兵观礼,他荣登"四川好人榜"、"中国好人榜"、"四川慈善奖"、"最具爱心慈善个人"等殊荣。

  饮水思源,致富不忘回馈社会,李进开创了弘扬民族文化、扶贫扶智并举的"唐古拉风艺术团文化扶贫藏区行"活动,他积极发挥领头示范作用,带领成都阿坝州商会会员关注社会弱势群体、捐资助学、扶危济困,他响应"万企帮万村"号召,积极参与"凉山行"系列活动。

  乡亲们眼里的"扶贫团长"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扶贫同扶智、扶志相结合,注重激发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内在活力,注重提高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的自我发展能力。"这给了李进很大的启发:扶贫,不仅仅是要让老百姓在物质上富裕起来,更重要的是在精神上也要"富裕"起来。如何引导贫困群众转变思想,激发内生动力,这成了李进的唐古拉风艺术团的核心任务。

  李进创办四川省唐古拉风艺术团,亲自担任团长,利用自身优势,用文化助力脱贫攻坚。唐古拉风艺术团取名于世界屋脊唐古拉山,艺术团本着"把党的温暖和关怀吹进雪域高原村村寨寨、千家万户"的宗旨,着眼于传递党的扶贫政策,激发内生动力,立足四川多民族融合实际,深度挖掘藏、羌、彝、蒙、回各族原生态文化特色,让文化扶贫更加贴近贫困地区民心。在李进的指导下,艺术团通过生动鲜活的文艺形式,演绎了一个个感人励志的扶贫故事,既有扶贫政策又有生产技能,巧妙地将"扶志"与"扶智"结合起来,成为四川少数民族聚集区文化"扶志扶智"的特色品牌。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看望四川凉山地区群众并主持召开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座谈会,号召并鼓励四川人民"脱贫攻坚战一定能够打好打赢!"。李进倍感鼓舞,2019年春节期间,亲自带领上百人团队进入海拔3000米以上的高原藏区,他们不惧风雪严寒,不畏高原缺氧,走进阿坝州若尔盖、红原、阿坝等县,把精彩的表演、党的关怀送到贫困的藏区百姓家中。其实连续7年,李进的除夕夜都是和艺术团的成员们在贫寒之地的演出中度过。他不畏极端严寒道路艰险,到贫困山区为群众免费演出,覆盖甘孜、阿坝、凉山等的17个深度贫困县,惠及贫困人口21.3万人,累计演出达1000余场。

  哪里有困难哪里就有李进和他带领的团队,这些年除了日常演出任务,李进不惧危险、克服困难,亲率艺术团深入灾区,积极参加"5.12"汶川特大地震、甘孜藏区雪灾、丹巴泥石流、阿坝州理县泥石流、青海玉树地震等自然灾害的抢险救灾和赈灾义演募捐活动,以及"民族团结心连心、手拉手,共建温馨和谐家园"等大型活动。今年年初当疫情席卷而来,全国各地出现了口罩等防护物资极其紧缺的状况,尤其是在疫区一线。共产党员李进又是第一时间站出来将自己出资托人购买的30万枚一次性口罩亲自送到了甘孜、阿坝等一线。

  老乡们都亲切地称呼李进为雪域高原的"扶贫团长",对四川民族地区的文化繁荣、社会稳定和民族团结发挥了独特的作用。

  商界人士眼中的"扶贫家"

  李进在商界里又有个"扶贫家"的美誉。李进常说,"只要我的帮扶对象还有一家一户乃至一个人没有解决基本生活(两不愁三保障)问题,就没有完成党交付的任务,就不能安心地睡觉"。

  李进清楚的认识到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在率团演出时,采取"边演出、边发现、边吸收、边培养"的方式,在汇演互动中,注重从贫困群体中发掘能歌善舞的"好苗子",吸纳进艺术团进行专业训练,团里包吃包住,人均每月能领到3800元的固定工资。他们的演出,通过贫困演职人员讲自己的脱贫故事,在贫困群众中弘扬自尊、自爱、自强精神,破除"等靠要"等不良习气,不断激发贫困群众脱贫的内在动力,变"要我脱贫"为"我要脱贫",让更多的贫困群众增强了脱贫的信心和致富的希望。

  艺术团至今已吸纳和培养贫困歌手200多名、贫困舞蹈演员800多名,大多来自四川、西藏、甘肃、青海、云南等省深度贫困地区,占演职人员总数的90%,其中包括藏、羌、彝、蒙、回、汉等多个民族,达到了"一人参演,全家稳定脱贫"的目标。

  李进自身就是从深度贫困区走出来的,他深知贫困给老百姓带来的疾苦,毫不吝惜地拿出自己多年奋斗攒下的财富,为乡亲们修建了一条条通途,建造了一幢幢新居,为孩子们赠送了一笔笔学费,一本本书籍。据不完全统计,李进个人累计出资、捐款捐物近2000万元,募集、带动各类扶贫资金近2亿元,源源不断的投入到高原藏区、凉山等深度贫困地区的脱贫攻坚事业中,惠及建档立卡贫困户4000余户,贫困人口2万余人。

  产业帮扶的"实干家"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李进也是位实事求是的"实干家"。他深知幸福不会从天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脱贫致富终究要靠贫困群众用自己的辛勤劳动来实现。在简单给钱、给物、给牛羊直接扶危济困的同时,更注重发挥自己作为一名企业家的眼界,思考帮扶的地区穷在哪里?为什么穷?有哪些优势?哪些自力更生可以完成?搞好规划,扬长避短,不简单大包大揽,真真正正的把党的关怀落实到为贫困群众解决实际问题上。

  李进利用家乡阿坝州绿水青山的独特资源优势发展特色旅游业、中药材种植业、农畜产品加工业。他投资10.86亿元,建设孟屯河谷风景区,提供就业岗位500余个,直接惠及上孟、下孟、薛城等乡镇200多户贫困户、近1000名贫困人口实现增收脱贫;他还发挥成都阿坝州商会会长的优势,动员商会会员加入到扶贫队伍中来,目前共计有15家民营企业结对帮扶了阿坝州16个贫困村,落实帮扶资金1.23亿元,实施的扶贫项目涉及中药材种植、农畜产品加工,以及教师培训和医疗卫生等,惠及1800余户贫困户、9000余名贫困人口。

  李进矢志不移共产党员的初心和使命,他决心在2020年将唐古拉风艺术团的文化扶贫活动推向甘阿凉三州所有的深度贫困县,实现全覆盖。他还将继续加大对扶贫地区的捐资力度,并探索如何做好脱贫攻坚与乡村振兴战略的有机结合,帮扶更多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在实现全面小康的考卷上努力作答,与贫困群众一道,共同描绘更加幸福美好的蓝图。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