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天合光能和新阳科技跻身全国百家民营创新型企业

发布时间:2020-08-04

  近日,由中国科学院主管的《互联网周刊》发布“2019—2020民营企业科技创新100强”榜单,新北区工商联副主席企业——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和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两家企业上榜。这从一个侧面反映了常州高新区企业的创新能力近年来持续提升。

  2020年7月,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投资7亿元建设的丁烷法顺酐项目,在常州滨江经济开发区投入试生产,达产后将形成年产6万吨顺酐的规模。与传统的苯法生产工艺相比,该项目采用了更加节能环保的丁烷法工艺,并被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列入了国家循环经济项目。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工厂厂长王景先说:“我们花了8000万元建了直燃炉TO炉,去除VOC氮氧化物达到99%以上,年处理能力在20万标方。同时我们把东厂区4万方废气引到这里达标排放,另外这个装置产生20万吨左右的蒸汽,供园区和我们自己循环使用,”  

  创新工艺,实现废物的循环利用,这种“吃干榨尽”已成为新阳绿色高效发展的新路径。在新阳科技,现有的苯酐、顺酐装置每年可副产约300万吨蒸汽,这些蒸汽除在企业内部综合利用外,还输送给园区内其它企业,每年可减少标煤消耗约34万吨。此外,新阳还将苯乙烯装置建设了高纯度氢气生产装置,将氢气提纯到99.99%以上,作为企业粗苯加氢装置的生产原料。据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高级经理陈新中介绍:“近年来新阳集团坚持技术领先,不断地进行技术改造和工艺技术迭代,推进两化融合。比如说我们现在看到的QHSE管理系统,利用这个管理系统保证工业化、信息化两化深度融合,确保企业的安全环保达标。” 

  作为化学原料和化学制品制造行业的领军民营企业,新阳科技集团有限公司此次位列民营企业科技创新100强榜单第98位。常州高新区内的另一家高新技术企业天合光能股份有限公司位列榜单第58位。继今年成功在科创板上市后中,7月16日,天合光能发布了新一代“至尊超高功率组件”,该组件单片效率可高达600W,该组件可降低除光伏组件外每瓦约8分钱的系统成本。在创新能力的支撑下,国家能源局预计,“十四五”初期光伏发电将逐步全面实现平价,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光伏平价上网正在到来。

  据了解,民营经济已占到常州高新区经济总量的半壁江山。2019年,全区民营企业实现规上工业产值1241.6亿元,占比达50.9%,比上年增长14.1%,实现利润84.1亿元,比上年增长33.7%,增速分别高于规上工业8.8和23.0个百分点。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