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解码民办高校最大收购项目

发布时间:2020-08-14

  近日,中国教育集团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中教控股)公开宣布斥资13.56亿元,收购海南赛伯乐教育集团(下称赛伯乐)60%的股权。这是国内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一笔民办高校收购项目。

  与此同时,中教控股也将成为唯一一家落地海南自由贸易港的上市高教公司。以2018/2019财年经审计的收入计算,收购后中教控股的规模将扩大30%,总在校生数将近23万人。

  积极参与海南自贸港教育事业

  考虑到海口经济学院及海口经济学院联属艺术学院的战略地段、声誉、发展阶段、在校学生人数及收入后,董事会认为该等收购将于中国高等教育市场中为集团带来更具吸引力的增长潜力,从而实现更多元化、更高的收益。中教控股在《收购海南学校》公告中指出。

  战略地段被排在首位,足以说明中教控股更看重的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未来发展。今年以来发布的《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规划》《关于支持海南深化教育改革开放实施方案》显示,海南将发展成为中国改革开放政策的新高地,或将推出教育部门等领域扶持优惠政策。

  中教控股董事会认为,收购事项将补充本集团现有的学校网络。收购事项将使本集团可进一步扩展其学校资产组合,尤其是在海南地区的资产组合。因此,董事会认为收购事项是本集团现有业务的重要橫向扩展。

  中教控股联席主席谢可滔表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国家战略展示了海南美好的光明前景,诸多政策利好将为海南带来无限发展机遇。中教控股将积极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的教育事业,满足学生对高品质高等教育的需求,并让更多到海南的企业能够受益于更强的人力资本。

  8月12日教育部网站发布《关于海口经济学院举办者变更的公示》,拟同意将海口经济学院举办者由“海南海瑞教育产业发展有限公司”变更为“海南赛伯乐教育集团有限公司”。

  收购扩张拉升业绩

  我国民办高等教育行业的进入门槛较高,相较于一砖一瓦建设一所学校来讲,收购成为民办高等教育集团扩张的重要途径。

  自2017年底赴港上市以来,中教控股开启了“买买买”模式。2017年2所、2018年2所、2019年3所……,短短几年时间,中教控股的教育版图已经从最初的3所学校扩容到12所。

  显而易见的是,收购为中教控股带来业绩大幅增长。财报显示,截至2020年2月29日,中教控股实现营收13.15亿元,同比增长41.8%;净利润5.41亿元,同比增长57.4%。其中,高等教育分部的营收为8.72亿元,同比增长45.6%。其主要原因是高等教育机构的在校学生人数及学费的内生增长,以及新增两所学校,即山东泉城学院及重庆翻译学院。职业教育分部的营收为3.75亿元,同比增长14.2%。

  中教控股此次收购的是,赛伯乐旗下的两所学校——海口经济学院及海口经济学院附属艺术学校。海口经济学院是一所高等教育机构,也是海南最大的民办本科高校。截至2019年12月,拥有学生约42000人,其中普通高等教育学生约22000人。海口经济学院附属艺术学校是一所中等职业学校。该校2019/2020学校的在校人数约1500名。

  此次收购成功后,中教控股的规模也将扩大30%,总在校生数接近23万人。中教控股的规模将继续保持业界领先地位,远高于将并表马来西亚英迪学校后在校生人数将接近16万人的希望教育。

  中教控股CEO喻恺表示,未来几个月,我们还会有更多的并购。

  内生增长不可忽视

  在对外收购扩张的同时,提高内生增长也是中教控股的重要发力点。内生主要依赖于学校建筑面积及可容纳学生人数。

  中教控股对内加紧现有校区扩容。广东白云学院新校区地盘面积约达750亩,一期可容纳8000名学生,现已于2019年9月投入使用。二期则可容纳1.8万名学生,将于2021年夏季完成建设。此外该公司还与肇庆新区政府签订协议,后者将提供总面积1500亩的用地,以建立一个可容纳3万名学生的新校园。

  中教控股近期公告显示,集团各中国高等教育学校已获当地部门批准大幅增加2020/2021学年的招生名额。集团位于江西省、广东省、重庆市和山东省的高等教育学校的招生名额分别录得按年增加25%、18%、33%及56%。2020/2021学年招生名额总数同比增长27%,其中专升本课程名额同比增长300%。

  对于已收购校区,中教控股也在尝试在不同校之间生源导流、校区共用等方式,增加协同,间接降低管理成本。

  对于中教控股收购海南学校一事,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指出,对民办学校的收购,上市公司要考虑民办学校本身的教育质量,而不是只是追求利润盲目扩大规模,忽视对教育教学成本的投入。如果这样的话,实际上会影响到民办学校的招生,从而影响公司经营的利润。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