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甘肃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小橘侠”危急时刻大显身手

发布时间:2020-08-25

  “马上去救人了,晚上落地后再聊!”8月19日中午时分,正在甘肃省陇南市文县参与救援的甘肃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AW139/B-708M机组副驾说完便匆匆挂掉记者的电话,又去执行救援任务。

  AW139/B-708M机组执行完当天的救援任务,已经是晚上9点10分,机组副驾告诉记者:“刚落地,机组成员已经连续救援3天太累了……”从他的声音中,听得出疲惫,感受得到真诚。

  事情是这样的。

  自8月份以来,甘肃省多地持续的强降雨天气强度、范围、持续时间和累计降水量均突破当地历史极值记录。就在8月17日下午,甘肃省陇南市文县遭遇百年一遇的洪灾。发生泥石流,堵塞白水江河道形成堰塞湖,有群众被湍急的洪水围困,情况危急。

  为此,甘肃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紧急联络甘肃公航旅金汇通用航空有限公司,调派专业救援直升机飞赴灾区执行抢险救灾任务,该公司作为甘肃省航空应急救援的主干力量,接到指挥部指令后,立即启动应急预案,调派备勤的包括飞行机组、绞车手、救生员及机载救援设备的AW139机型救援机组,连夜赶赴救灾地点,展开千里驰援。

  “我们抵达陇南成县机场时,已是18日凌晨3点20分,经简单休整及油料补充后,直升机于上午6:50分飞抵救灾现场,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AW139/B-708M机组副驾介绍,受灾处满目疮痍,屋舍倒塌,桥梁被冲垮,地面交通中断,周围多个村子数十名群众因未及时撤离被困在湖水中的屋顶等待救援,受困群众中有老人、婴儿,也有孕妇。由于水流湍急,地面救援人员无法实施救援,机组到达后先从空中巡查受灾情况,摸清被困群众位置及可用起降点。

  据介绍,石鸡坝镇朱元坝新村是易地搬迁点,共有231户1142人,村民分别来自于附近山上的11个村。白水江从村前经过,村子只有一座桥与外界相连。18日上午8点20分钟左右,机组利用救援绞车将被困屋顶的5名群众救至安全地带;上午9点48分,直升机第二次起飞,救出17名受困群众;下午13点46分,直升机再次起飞,将6人消防突击队及专业设备投送至灾区,进一步加强现场救灾力量。

  为了加大救援力度,根据当地指挥部门要求,18日,甘肃公航旅金汇通航再增派一驾AW109型直升机前往受灾地点,协助消防人员开展救援工作。

  “惊心动魄”是AW139/B-708M机组副驾对此次救援行动的概述。其中,就在18日晚,接到抗洪救灾指挥部的行动命令,石鸡坝镇新关村因道路冲断,有两位待产的孕妇需要紧急送到县城医院。闻令即动,AW139/B-708M机组迅速赶往目的地,将两位孕妇安全转运至县妇幼保健院。其中一位于8月19日,早上8点45分顺利生产。

  AW139/B-708M机组副驾说:“将孕妇平安送达医院,听到母女平安消息也很高兴,我也有孩子,尤其是在灾难现场,更能感受生命的可贵。能为救援行动多出一份力,多辛苦我们机组成员都觉得值。”

  连日来,公航旅集团金汇通航两个救援机组驾驶着橘红色的直升机在陇南山区来回穿梭,按照指令执行救灾物资投送、灾情侦察、通讯中继等作业。当地老百姓亲切地称其为“小橘侠”。截至记者发稿前,公航旅集团金汇通航两个救援机组共飞58小时56分,58架次,救援被困群众75人;投送物资13199斤,转运送人员17次。

  正如媒体报道所称,公航旅集团金汇通航的“橘侠”们全力奋战在危急险重的救灾抢险一线,为2600余万陇原人民健康福祉保驾护航。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