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吉林神华集团帮扶岭东村脱贫纪实

发布时间:2020-08-25

  全国工商联执委常委,吉林市政协副主席、市工商联主席,吉林神华集团董事长李彦群,1989年从部队复员后开始经商,于1998年3月成立了吉林神华集团。目前,该集团已完成制药、化工、汽车销售与维修、地产等四大行业的产业布局,是吉林省百强民营企业、诚信单位、纳税大户。

  李彦群本着富而思源、回馈社会的思想,热心慈善和社会公益事业,自觉承担社会责任。20多年来,他在赈灾、济困、助医、助学、助残等公益活动中,累计捐款一亿两千多万元。近年来,作为吉林市工商联负责人,他带领神华集团,响应全国工商联关于“万企帮万村”的号召,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行动中来,为会员企业起到了示范作用。

  为岭东村找到致富路

  2016年7月初,李彦群带领集团所属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有关人员,在吉林省蛟河市领导的陪同下,到蛟河市天北镇岭东村共同研究精准扶贫帮扶项目,在听取了岭东村的情况介绍和项目需求情况后,决定支持岭东村发展肉食鸡养殖项目,以开发式扶贫帮扶岭东村脱贫攻坚。

  岭东村共有244户居民,1023口人,其中近四分之一是贫困户。当时的村主任张彬是该村的养鸡专业户,他原来有一栋养殖肉食鸡大棚,因为资金不足而不能扩大生产。针对这种情况,李彦群和村里商议,决定利用这一资源,联合成立蛟河市长药养殖有限公司,支持岭东村发展肉食鸡养殖项目。

  李彦群多次指示项目负责人,一定要把这个项目做到最好。2016年7月3日,岭东村肉食鸡养殖项目开始施工,建设用地15000平方米。当年投资705万元,建成鸡舍5栋,共计4700平方米;办公用房240平方米,仓库300平方米。锅炉房100平方米;完成硬覆盖1200平方米,护坡500立方米。该项目在当年年底前建成投入使用。2018年,根据蛟河市政府的要求,为了完善环保设施,神华集团又投入140万元(含政府补贴20万元),购置了鸡粪处理设备,建设了200平方米的鸡粪处理车间、700平方米处理后鸡粪的储藏仓库,另建有地坪2900平方米、护坡200平方米。截至目前,该项目共投资845万元。

  为了提高养殖技术,长白山制药项目负责人带领岭东村有关人员专程到山东青州考察学习,并选购了质量最好、最先进的养殖设备。目前,岭东村肉食鸡养殖项目采用的是国内最先进的养殖设备,养殖场内的颜色搭配、空间构造完全按照肉食鸡的生物基因和成长特性设计建造。整个养殖场的温度监控、营养配比、健康监控、鸡粪收集全部实现自动化管理,鸡粪处理完全达到了环保要求。

  贫困村的帽子要摘掉了

  项目建成并投入使用后,2017年养鸡6批,2018年1月至5月间养鸡2批,由于2018年5月开始建设鸡粪处理设施,按照蛟河市环保部门关于在环保设施没有完善之前,暂停养鸡的要求,从该年5月份到年底没有养鸡。2019年承包前养殖一批。2017年开始至今年3月改成承包经营之前共饲养肉食鸡9批次,饲养总量为70.5万只,销售收入1306万元,直接成本1338万元,管理费用42万元,经营亏损74万元。

  蛟河市长药养殖有限公司总结亏损原因,认为一是商品鸡的市场价格波动比较大,有时销售价低于饲养成本;二是由于鸡场刚刚建成不久,经营处于起步阶段,经营管理经验还有些不足。从今年3月开始,该公司调整策略,采取承包经营的方式,目前,已经扭转了亏损局面。

  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在天北镇岭东村建设肉鸡养殖场,根本目的是为了扶贫。为此,养殖场投入使用后,共吸纳了16名岭东村的贫困户的村民在养殖场务工,平均每人每月工资收入2500元左右。两年多来,在养殖场工作的村民,每人累计工资收入已达5万多元,已经实现了脱贫。在养殖场处于亏损的情况下,2018年10月,长白山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拿出2.85万元给57贫困户每户500元扶贫款。为了解决本村村民水稻销售的困难,吉林神华集团所属企业积极开展消费扶贫,今年春节在派发职工福利时,从岭东村购买大米价值近10万元。自从改为承包经营后,公司将承包费收入的40%用于处理日常费用,另有60%共10万元,作为扶贫款交给岭东村用于扶贫。今年,岭东村有望摘掉贫困村的帽子。

  开发式扶贫成就“造血”良性循环

  目前,蛟河市长药养殖有限公司已经实现扭转亏损,从市场预测,该项目所产的肉食鸡非常受欢迎,未来发展前景是乐观的。养殖场最大的用户是位于辽源市东丰县的辽宁耘垦集团和舒兰市盛美牧业公司。所产肉鸡主要用于肯德基、麦当劳等品牌餐饮,客户反映良好。所产鸡粪经环保处理后,是上等有机肥,可用于果园、大棚和农田。下一步将加大科学管理,确保出栏率在95%以上。同时,蛟河市长药养殖有限公司在不断拓宽销售渠道,争取获得更大的收益,随着养鸡场收益的增加,扶贫投入也将逐步增加。

  神华集团倡导的这种开发式扶贫,已成为为岭东村集体经济“造血”、为当地百姓造福、让贫困户早日脱贫的重要渠道。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