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沙钢集团连续12年入围世界500强带来启示 做强主业才能做大做久

发布时间:2020-09-09

  8月10日,《财富》杂志发布2020年世界500强排行榜,沙钢集团再度“毫无悬念”入围,以2019年营业收入36488.3百万美元的业绩位列榜单351位。至此,沙钢已连续12年跻身世界500强。

  对于沙钢集团又一次进入世界500强,外界也早已“习以为常”。但是,结合12年来世界500强企业的变迁,再仔细观察沙钢这12年来的发展历程,可以清晰地感受到,12年连续杀入榜单并非轻而易举。实际上,无论是直面激烈的行业竞争,还是融入国际发展格局,以及率先实现绿色发展,这12年,对沙钢来说并不平凡,其背后是企业迎难而上、主动作为、积极转型的精彩过程。

  沙钢12年入围世界500强的成就,也带给我们诸多启示。尤其是当前我省正在谋划“十四五”发展以及构建新发展格局,沙钢在面临艰巨挑战的过程中始终保持良好发展势头值得借鉴。

  启示之一:钢铁行业不是夕阳产业,一样可以“活得精彩”

  曾经,钢铁行业因为产能过剩、高能耗、污染等问题,一度被视为夕阳行业。这样的认识也一度对钢铁企业的发展造成困扰。但是在钢铁行业沉浮几十年的沙钢却坚定认为,钢铁行业虽然是传统产业,但绝不是夕阳产业,在竞争面前一样可以活得非常精彩。

  7月30日,沙钢与冶金工业信息标准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以做精沙钢钢铁主业为方向和目标,以推动沙钢钢铁产品标准化、工厂数字化、产业链条化等为重点,从产业升级、智能制造、绿色低碳、创新驱动等多方面推动钢铁产业效率和效益双提升。

  如何围绕主业做精做强?沙钢集团董事局主席沈文荣表示,做精做强,首先要产品结构更趋合理,通过优化产品结构,使沙钢更好的服务于中国市场,服务于世界经济。按照规划,未来沙钢优特产品的比重将上升到60%-70%。其次要做到劳动生产率最高,人均产钢量要进入全国乃至世界第一方阵,通过五年努力,实现除特钢外人均产钢量超2000吨。同时,要降低资产负债率,调优资产结构,有效应对市场冲击,在优胜劣汰的过程当中经得住考验。

  今年上半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沙钢在疫情“大考”之下,展现“钢铁意志”,发挥“钢铁力量”。今年上半年,沙钢实现销售收入1183亿元,在钢铁行业中继续保持前列。从吨钢利润看,沙钢在300元/吨—400元/吨水平,如果扣除财务成本和折旧率不同的因素,沙钢与业内吨钢利润水平最高的民营钢企差不多。

  “钢铁不同于高科技类产品,其产品雏形及其所需基础原料在相当长的时期内不会改变。” 沈文荣思路清晰:中国钢铁发展到今天,产能在世界产量的比重超过50%,逐步呈现供大于求的局面。未来钢铁该如何作为?“未来钢铁的发展不是进一步扩大产能,而是要把钢铁主业怎么来做强做精。”

  “中国钢铁工业的发展已经不是大的问题,中国钢铁自给率达98%以上,不能说不强,问题是如何更强?”沈文荣建议,在接下来的“十四五”谋篇之年,要把“钢铁强国”的概念写在“十四五规划”里。

  启示之二:锻造核心竞争力,在做强的基础上做大

  世界500强是按照营业收入高低来排名的,而营业收入高并不能说明企业发展就非常好,就没有软肋。这一点,沙钢看的很明白。从第一次进入世界500强排名开始,沙钢就清醒地意识到,企业要在做强核心竞争力的基础上做大规模,这样才能始终保持在世界500强榜单上拥有一席之地。

  沙钢的核心竞争力在哪里呢?“要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摆脱受制于人的局面,就必须强化自主创新,尤其是在原始创新上下功夫。”沙钢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沈彬表示,“沙钢要围绕对钢铁前沿技术的研究开发,不但要善于应用成熟技术,还要在未来5年、10年甚至更长时间,研究新技术、探索新工艺、发掘新材料,不断更新换代,走在钢铁行业技术体系前列,成为标杆企业。”

  瞄准科技创新,沙钢多项重大成果填补国内外同行业领域空白。国内首创的600MPa级抗震钢筋,技术水平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目前已批量运用于铁路、人防等重点工程;管线钢实现超薄极限规格突破,填补了国内空白,其高等级管线钢产品始终处于国内第一梯队;引进美国纽柯并结合自主创新建成的亚洲首条超薄带生产线实现工业化生产,为中国钢铁高位突破带来了新的可能……近3年,沙钢成功开发出140余个新产品,新增效益合计3亿元。

  今年7月2日,“沙钢集团”高铁冠名列车在上海虹桥站首发。伴随着沪苏通铁路的开通,沙钢品牌形象和美誉度将进一步渗透长三角,辐射全中国。更令沙钢人自豪的是:作为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最大的桥梁钢供应商,沙钢向大桥专供了7.7万吨高强度桥梁结构钢,同时向沪苏通铁路工程供应12万吨矿渣粉,为这项国家重点工程的安全、优质、高效建设作出了贡献。沙钢也被沪苏通长江公铁大桥建设指挥部授予“优秀供应商”荣誉称号。

  沙钢坚持“特钢更特,优钢更优,普钢转优”的创新理念,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引进高层次人才,打造国家级研发平台,持续优化产品结构。同时,沙钢还建立了以总工办、钢铁研究院、理化检测中心“三位一体”的研发和管理团队,并与北京科技大学、东北大学等国内知名研究机构和高校建立了深层次的产学研合作关系。今年上半年,沙钢开发新品29个,其中,抗酸管线钢、复合板、免酸洗盘条等新品合格率均达到99%以上,实现新品研发、工艺优化及对外业务创效2.85亿元。

  启示之三:与国家战略同频共振,方能实现做强做久

  今年的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中,中国企业有133家,充分彰显了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优越的发展环境,也极大增强了民营企业对未来发展的信心。这一点,沙钢更是感同身受。沙钢的发展始终受益于和离不开国家改革开放的优良环境,当前沙钢要继续保持定力,抢抓机遇,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实现高质量发展,打造“百年沙钢”,成为世界500强中的“常青树”。

  不久前,沙钢与生态环境部环境规划院、中国环境监测总站、冶金工业规划研究院、江苏省苏力环境科技有限责任公司四家权威环保机构签约。按照协议,四家环保机构将成立沙钢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组,对沙钢清洁运输、无组织排放及有组织排放进行现场调研、勘察,形成评估报告,以此全面开展钢铁超低排放评估监测工作,打造超低排放标杆企业。

  与四家权威环保机构签约,成为沙钢集团响应国家环保政策,大力实施低碳发展、绿色发展的最新注脚,也成为“搞好环保义不容辞,投入再大也不为过”的生动诠释。自2018年开始,沙钢便投入85亿元,实施水、气、声、渣“四大环保工程”,按照最好的设计和最严的标准进行环保升级改造,到2021年这些项目建成投运后,沙钢的环保管理将达到国内超一流领先水平。目前,沙钢已建起45套水处理系统,总循环量为52万吨/小时,工业用水循环利用率超97.4%,实现了水资源的“体内循环”。

  落实智能制造是增强国际竞争力的重要路径,也是重塑我国制造业格局的现实需要。8月21日,沙钢牵头承担的2017年国家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高端线材全流程智能制造新模式应用项目”,顺利通过了江苏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组织的专家组验收。对沙钢来说,实施智能制造更是转型升级、可持续发展的必经之路。2018年,沙钢提出智能制造5年规划,全力打造“智慧沙钢”。目前,沙钢机械化、自动化的程度已经达到80%、90%,信息化已经全面实施,智能化正在有计划逐步推进,到今年底,预计100个岗位由机器人上岗。未来3至5年,沙钢将有更多人工岗位变为无人岗位,提高劳动生产率,达到国际领先水平。

  “企业做任何决策,都得有一个出发点。这个出发点必须与国家的规划相吻合,否则就容易走偏,这是非常重要的。”沈彬说,沙钢将与与国家“十四五”规划同步实施自己的第十个五年规划,期间,将致力于全面实现“做强”,努力建成世界一流钢铁强企,在未来更加长远的发展时期,追求“做久”,实现基业长青。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