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李浩浩:抗疫“码农”不舍昼夜

发布时间:2020-09-23

  “当时得知要接受全国表彰,总觉得自己做的这些基础性工作,跟每天在一线接触病毒的医生和护士比,算不了啥。”全国抗疫先进个人、中关村科学城城市大脑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科大脑公司”)CEO李浩浩谈起自己的抗疫经历,认为自己投身的科技工作还不够“一线”。

  也许李浩浩这个名字还不太为公众所熟知,但是他的团队联合多部门、多平台研发的“北京健康宝”“京心相助”“京心相护”等抗疫科技产品,早已成为北京老百姓熟知的防疫好帮手。

  从大年初一的两名工作人员,到大年初三线上线下火速搭建起超过50人的战队;从疫情跟踪报送平台夯实基础,到“北京健康宝”不断完善;从苦干火拼,到默契协作……李浩浩和每一位战友,把握抗疫的每一分,每一秒。

  “刚开始最大的困难就是缺人,大家已经在老家过年了。”刚接到研发疫情跟踪报送平台的通知,李浩浩还没感觉到任务的繁琐,当和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之后发现,时间紧,任务重,缺人手。李浩浩立即跟身边唯一在京的同事罗建萌开始召集全公司的研发人员。

  接到电话的同事,面对高强度加班,没有半点犹豫。李浩浩也没想到,抗疫战队很快就组建起来了。当时正值疫情高峰期,铁道部门发布免费退票的通知,许多地区封村封路,交通停滞,一些同事即便只能坐着三轮车冒着寒风出村赶火车,也全力以赴,“逆行而上”。只能远程办公的同事,收到了李浩浩邮寄来的工作电脑就进入备战状态。

  大年初三,十几位研发人员返京到岗,线上线下共五十多人已经开工。

  颠覆往常180天一个项目的软件研发周期,疫情期间,今天的需求明天就要上线,设计、编程、测试等流程在12小时内几乎同步进行。对整个团队来说,这是前所未有的挑战。

  “早上接到需求,白天和相关部门研究,团队接着研讨商定,半夜12点才开始正式生产。”李浩浩回忆,多少次天蒙蒙亮的时候,新功能上线了,阳光照进办公楼的时候,测试完成。大家通宵后刚伸个懒腰,新的需求又接着来了。

  100多天的日子里,李浩浩和战友们连续无休,这样的快节奏几乎成为常态。

  当走在大街小巷,看到大家都在使用“北京健康宝”,看到写字楼、小区门口的安保人员越来越少,李浩浩恍然感觉抗疫的日子没那么苦了。“我们其实就是‘码农’,平常在幕后编写各种程序,但是这次我们可以参与到关乎国计民生的国家大事之中,生产出的产品被老百姓使用和认可,实在令我感到光荣。”李浩浩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说,“在人民大会堂领奖的那一刻,百感交集,这个高光的时刻不仅属于我,更属于中科大脑团队!”

  而荣誉的背后,李浩浩已经做好准备,再次从新起点启程。

  7月28日,中科大脑公司正式揭牌。作为民资参股的企业,中科大脑公司前身为北京中海纪元数字技术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这次更名之后,意味着公司将从软件研发转型为以人工智能为核心的城市大脑建设公司。

  突如其来的疫情,让原本漫长的传统软件研发模式被打破,李浩浩也更加意识到敏捷开发的重要性:“抗疫产品的研发,对团队也算是一次‘练兵’,我们发现未来架好生产线再研发的生产周期对智慧城市建设的场景不太适用,需求更新迭代非常快,我们必须适应设计、研发和生产一体化,因需而动,快速响应。”

  虽然抗疫的日子还没过去多久,李浩浩在采访中已经多次提起“怀念”。“抗疫的苦辣酸甜,成为我们特别的回忆,我们要带着这战‘疫’的力量,把未来的工作做得更扎实,将科技企业的创新活力转化成更多有价值的科技产品,造福百姓。”李浩浩对记者说。

  未来他将带领团队聚焦城市大脑的核心技术,助力智慧城市发展,而一系列抗疫科技产品后续也将整合起来,成为国家公共卫生管理的重要基础设施。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