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吉林港原集团结合地区实际开展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20-10-20

  近年来,吉林省港原国际投资集团一直积极响应国务院扶贫办、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及吉林省、白城市有关决策和部署,发扬“致富思源、富而思进;扶贫济困、共同富裕”的精神,踊跃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港原集团探索符合地区发展实际、注重群众增收的脱贫奔小康之路,在产业扶贫、就业扶贫和公益扶贫方面做出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港原集团在短短几年时间里从最初的白城建材家居物流产业园迅速发展为港原置业地产、国际贸易和物业管理的大型国际投资集团,打造房地产开发、物流物业管理服务、建设项目投资、商业贸易投资、运营管理、家居家具饰品,建材木材和装饰装潢等全产业链经营模式,目前已成为白城市综合实力强,发展规模较大的企业之一。港原集团曾荣获“吉商公益示范企业”称号,这是白城市唯一一家获此殊荣的民营企业。

  开展产业扶贫“输血”变“造血”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产业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基础和支撑,是脱贫攻坚的重要依托,是长期稳定脱贫的重要保证,实施产业精准脱贫,就是把产业发展与贫困户就业深入结合,把脱贫与致富相结合,通过发展贫困人口参与度高的特色主导产业,创造新的增收点,增强“造血”能力,从根本上解决贫困户持续增收、稳定脱贫问题。

  港原集团2017年2月与通榆县政府签约歌珊农牧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51.8亿元,占地面积达30多万亩,发展畜牧养殖及深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项目。该项目充分发挥通榆县地处科尔沁草原,是国家级重点生态功能区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优势,大力发展养驴产业,以发展肉驴深加工产业为主,打造绿色草原旅游为辅,努力走产业化扶贫发展之路,积极投资精准扶贫事业,建设全国最大的肉驴繁育、养殖、研发、加工、销售基地。

  探索扶贫模式“农民”变“社员”

  “山穷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港原集团利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市场”发展模式,通过龙头引导和市场带动,培育养驴大户,带动贫困户发展驴产业。港原集团为农户提供贷款担保,每户养殖户发放3万-5万元贷款,用于购买可繁育母驴,放在合作社统一饲养,贷款周期暂定为3年,每户购买6-8头基础母驴,年可出栏4-5头,由港原集团负责保障回收。港原集团还设立秸秆回收站,对秸秆饲料进行回收加工,为农户提供饲料。每个养殖户年收入在2万元以上,此项目辐射七个乡镇(开通镇、瞻榆镇、边昭镇、乌兰花镇、苏公坨乡、团结乡、向海乡)进行精准扶贫,带动2104户4094名贫困人口,可利用3-5年时间帮扶通榆县170多个村庄农民致富,努力打造精准扶贫品牌,这已成为了通榆新的脱贫攻坚模式。

  加强技术培训“业余”变“专家”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农村有什么?有土地,有资源,有绿水青山,然而,对于某些贫困户来讲,对土地的充分利用不够,发展种植业和养殖技术不够科学,没有运用经济规律,靠天吃饭缺乏基本保障,最终导致致富能力不强。港原集团积极参与企业及基地所在地的基础设施建设,并对地区的劳动者进行人力资本投资、环境保护及农产品安全等方面做出积极努力,以此激活区域的经济活力,推进优势产业集聚发展。为村民免费传授畜牧养殖科普知识800多人次,通过引入先进的经营理念、管理方式、物质装备和生产技术等要素,改变传统的种植、养殖模式,推动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同时积极参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兴办农村公益事业,并且致力于提高农民素质,培养新型农民,从而激发农村地区经济活力,实现农村经济的蓬勃发展。

  热心公益事业“寒冬”变“暖春”

  “安得万里裘,盖裹周四垠”。自2013年成立以来,港原集团定期都会组织慰问福利院、孤儿院、贫困学子以及军烈属等需要帮助的人,每年给他们送去米、面、油、水果等生活物资及现金,让社会弱势群体体验到关心和温暖。截至目前,通过港原集团出资和号召捐款等方式,共捐资捐物合计200多万元。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增强战胜困难的勇气,树立坚强的生活信心。

  2017年12月,吉林省歌珊农牧业有限公司成功收购了吉林佳佳香牧业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后,原企业的1.5万多亩草原、1.4万多平方米驴舍(包括基地及附属设施)以及省内外十个销售点、两个加工合作单位均由吉林省歌珊农牧业有限公司接收经营管理,安置贫困人员就业36人,扩大了以农牧业为龙头的精准扶贫攻坚工程的规模。

  “落其实者思其树,饮其流者思其源”。实践证明,通过开展精准扶贫,不仅壮大了企业本身,同时还推动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和新农村建设,扩大了企业的知名度。港原集团负责人表示,今后将会继续全力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与会员企业一道,与贫困村的父老乡亲一道,和衷共济、齐心协力,助力贫困群众加快脱贫致富步伐,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