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江苏亨通集团践行光彩精神发力精准扶贫

发布时间:2020-10-27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社会责任是企业第一责任”,这是亨通集团党委书记、董事局主席崔根良于1991年创立亨通时就坚持的集团根本。

  在当地率先成立民企党委、纪委、民企党校,在民政部注册成立江苏省首家民企发起的全国性非公募的亨通慈善基金会……

  亨通集团通过实际行动积极参与精准扶贫,投身光彩事业和公益慈善事业。亨通案例先后入选央视《大国重器》、中宣部改革开放40年纪录片《我们一起走过》、中宣部《中国改革开放40年与企业发展》丛书、中央统战部《全国民营企业优秀转型案例》、全国工商联2018年首发《中国民营企业社会责任优秀案例》等。

  目前,亨通集团在行业内已成为中国企业500强、中国民企100强、全球光纤通信前三强。

  响应中央号召助力老区脱贫

  为积极响应中央精准扶贫及“万企帮万村”的号召,亨通慈善基金会在全国老、少、边、穷地区开展精准扶贫行动,足迹遍及云、贵、川、新、藏等全国19个省区,扶贫款物累计超6亿元。

  江西革命老区一些国家级贫困县敬老院年久失修、生活设施极差,老人出门看病更难。亨通获悉后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到赣南老区深入调研,启动“鹤轩安耆”江西革命老区敬老院改造工程,先后改造井冈山、兴国、于都等老区25所敬老院,捐赠26辆多功能救护车。4年间投入近2000万元,受益老人5000多人。该项目受到当地民众好评,并获评“中国公益典范项目”。

  树桔村红军渡位于云南昆明东川区,当年为掩护中央红军主力北上做出巨大贡献。因当地自然条件恶劣,群众仍生活在贫困线以下。亨通得知情况后迅即派人专程调研,结合当地红色文化资源,捐资1000万元帮助当地新建渡江纪念馆,培育红色旅游产业,带动当地2000多人脱贫致富。

  斩断穷根实施教育扶贫

  重庆是农村劳动力输出大省,留守儿童失学现象严重。了解情况后,亨通率先报名参与中央统战部开展的留守失学儿童帮扶行动,让重庆酉阳、巫溪、黔江等农村地区3000多名留守失学儿童重返校园,为当地农民工解除后顾之忧。

  在云南高原地区,儿童先天性心脏病发病率高,许多贫困家庭无力救治。亨通获悉后主动将云南德宏、普洱地区少数民族贫困家庭100名先天性心脏病患儿专程送到北京空军总院免费救治,让这些家庭重燃新的希望。

  “扶贫必扶智”,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接受良好教育,是扶贫开发的重要任务。从2015年起,亨通针对国家重点贫困县江西广昌实施教育扶贫。参与塘坊镇张坊小学整体新建,塘坊乡熊坊小学重建,头陂镇塘下小学改扩建,头陂镇羡地小学改扩建,甘竹镇洙溪小学改扩建,先后投入450万元翻新扩建校舍及教学设施,总建筑施工面积达5740平方米。每年解决近300名学生就学问题,有效地改善了当地学生的学习环境,使很多孩子能就近入学,解决了乡村少年儿童上学难、入学难的问题,改善了当地小学教育资源不足、现阶段办学条件和办学设施落后的局面,促进了当地教育事业的发展。

  因地制宜“造血”“输血”兼顾

  党的十八大以来,亨通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参与“万企帮万村”行动,在甘肃庆阳、云南德宏、贵州晴隆、四川凉山等贫困地区开展产业扶贫,投入500多万元。

  特别在与晴隆县者布村的5年结对扶贫行动中,亨通探索出“基地+合作社十农户”的扶贫模式,用帮扶资金200万元作为合作社带动者布村219户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壮大资金,资金由晴隆县振农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统一支配,建成50亩食用菌种植基地、建设种植食用菌大棚面积3000平方米。该项目投产后,解决20余户60余人建档立卡贫困户就业问题,有效带动部分贫困户脱贫致富,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全面打赢打好脱贫攻坚战做出了贡献。

  从2007年起,亨通积极响应江苏省委、省政府“南北村企结对”号召,先后与灌云县,泗洪县裴南村、田集村,泗阳县古墩村等6个苏北贫困县、村结对,帮扶兴建村民服务中心、卫生室,为村里铺桥修路,累计投入600多万元。

  亨通还积极践行绿色发展、循环发展、低碳发展的理念。崔根良提出,“对环境有影响的产品坚决不做,以牺牲环境换来的钱坚决不赚”,每年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等指标纳入集团对各公司业绩考评。他常说:“企业小的时候是股东的,做大了则是社会的”。在正确理念的引导下,亨通集团已成为全国民企创新标杆,是中国光纤光网、智能电网、大数据物联网、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国家创新型企业。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