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首页
首页>非公综述>民企风采

从“先进理念”到“先进技术”再到“先进标准” 潜心“标准化” 新奥尝甜头

发布时间:2020-10-28

  "新奥创业31年,既是标准化工作的参与者,又是标准化工作的受益人。"在10月10日的民营经济领域标准化工作推进会上,新奥集团董事局主席王玉锁发言表示。

  致力于构建清洁能源生态圈、生命健康生态圈的新奥集团(以下简称"新奥"),在国家标准委员会等部门的指导下,形成了上千项企业标准,参与制修订了80余项国家、行业、地方及团体标准,并承担了10余个国家、省级标准化示范项目。在标准化建设的路上,新奥迈着扎实的每一步,越走越远。

  "泛能微网"开启国家级项目建设

  新奥的标准化工作,由来已久。"能源产业要求我们要高度重视生产安全,所以'基因'里就注定了我们必须要加强标准化建设,新奥从创立之初就严格践行行业的各项标准。"技术创新赋能产品群标准化高级经理赵彦乔对中华工商时报记者说。此外,早在2006年,新奥就已经参与了城镇燃气设计规范等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的制定,但正式承担国家级项目,2015年的泛能微网标准化示范项目(以下简称"泛能微网项目")是第一个。

  "刚刚启动项目时非常艰难,对于国家级项目我们缺乏经验,而且'泛能'是全新理念,技术会不断迭代,如何将技术转化为标准也是难题,但是我们坚定信念,这个事就是要做成、做好,一切困难都是我们前进的动力。"技术创新赋能产品群知识产权与标准化总监刘喜荣对记者说,虽然新奥率先提出"泛能微网"的理念,但承担项目对于新奥来说是一个不小的挑战。

  当时,国内数字能源建设在设计、施工、验收以及能源装备、信息接口等方面标准缺失严重。刘喜荣还介绍,泛能微网作为综合能源项目,涉及各个行业,需要发动生态圈伙伴共同参与编制标准,建设难度也较大。该项目建设期为三年,横向涉及气、电、冷、热,竖向涉及项目的规划、设计、施工、验收、运营等,项目推广迫切需要标准化支撑,标准体系的搭建和各项标准的制定是新奥必须攻克的难题。

  "虽然新奥在技术上领先,但是当时在标准化建设方面是需要借力的。"赵彦乔对记者说,新奥自主发力的同时,主动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进行指导,2015年10月,新奥集团与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协作展开项目建设工作。在外部专家支持下,标准体系建立以及标准化人才培养等相关工作在跨产业项目组的努力下,一步步走向正规。

  经过十多年的发展,泛能微网在全国多地区进行了复制推广,项目累计超过50个。

  人才培养助力标准化建设推进

  新奥标准化建设工作开展多年,新奥人从骨子里都渐渐树立起了"标准化"的意识,而一批优秀的标准化人才也一步步培养起来。

  想要将标准化工作持续推动下去,新奥很早就意识到标准化人才队伍的建设非常关键。2015年4月,新奥知识产业与标准共享中心成立,并从标准化院和标准化协会引进了多名高级标准化专业人才。同时,新奥在各产业集团设立标准化人员岗位,下属企业开始配备专职、兼职的标准化人员,开始着手现有员工标准化能力的培养。

  据赵彦乔介绍,一方面,新奥每年定期邀请中国标准化研究院、河北省标准化研究院的专家来集团为员工进行标准化基础知识、标准编写、标准体系建设等方面的培训,提升集团整体的标准化意识和标准化水平;另一方面,新奥鼓励各产业派出专员参加国标委审评中心、中国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协会等单位组织的专业培训,并针对性地培养了一批高水平的标准化人才。

  "参加多次培训以后,我们的标准化意识显著提高,从潜在自发的简单意识逐渐转变为系统化的工作思考。"赵彦乔告诉记者,一系列培训使得员工从原来的学习型慢慢转为互动型,标准化需求更加清晰,与自己的工作结合得越来越紧密,而且有针对性。

  在2016年的技术创新大会上,新奥首次从集团层面奖励了积极参与标准制修订的员工以及优秀技术标准项目组。2017年,新奥确立了标准化人员任职资格标准,明确了标准化人员的职业晋升通道,保障标准化人才具有可持续发展空间。"我们能够深切地感受到,集团一直在激励我们在标准化工作中走得更远,钻得更深,创造更丰硕的成果。"赵彦乔感慨。

  数字化转型破题标准实施难

  标准化工作的最大挑战在于标准制定后的实施,如何促进、监督标准实施是新奥近年来标准化建设的重点工作。从"综合能源""能源互联网"等概念的出现,到"大数据""人工智能"的探索,在标准化建设的路上,新奥逐渐感受到智能时代的力量,走在了数字能源的前列,研发出先进智能平台促进标准化项目扎实落地。

  "我们充分利用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分析等数字技术来攻破标准实施难的问题。"刘喜荣介绍,为了加强对企业内部标准的系统化管理,新奥搭建了标准化服务平台,每个产业公司都可以通过该平台搭建自己的标准体系和相应标准数据库。"标准化服务平台还可以判定标准化专员的工作质量,追溯技术指标,在支撑整个标准化工作的开展进程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刘喜荣说。

  另外,在工程施工方面,新奥研发了工程可视化平台。"我们在进行地下管线铺设等工程施工时,需要执行很多标准,而且工作质量仅靠质量巡检是不够的。"刘喜荣告诉记者,新奥将标准进行矢量化处理,将标准中具体参数、指标嵌入工程可视化平台,所有施工、巡检、抢修等关键节点百分之百数据留痕。施工过程中,现场施工人员通过智能终端实时查阅该施工阶段标准要求,并将施工过程及完成情况的视频、照片上传云平台,系统后台通过人工智能判断是否符合要求,从而保证技术标准的有效、精准实施,还减少了人工监督成本,提高了施工效率和质量。目前,新奥的工程可视化平台不仅仅应用于能源建设,还延伸到了置业产业。

  随着智能时代的加速前进,新奥看到能力共用、能力复用是大势所趋。利用数字技术,将标准产品化、产品平台化,赋能更多中小企业快速、便捷、低成本地调用行业最高标准,是新奥的一个愿景。"我们也正致力于数字化转型,搭建更大的能源互联网平台,将来我们的标准化产品不断完善,不仅仅可以服务新奥内部,还可以给生态伙伴使用。"赵彦乔说。从"先进理念"到"先进技术",再到"先进标准",站在智能时代的新起点上,新奥还将不懈奋斗下去。

邮编:100035

地址:中国 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西大街70号

ICP备案编号:京ICP备18056091号

京公网安备 11010202010346号

微信公众号